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美启动“双反”立案审查 涉及部分汽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4日08:0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雷敏 张毅

  记者13日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依照我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启动了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肉鸡产品启动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据了解,近期,商务部收到国内产业申请,反映上述产品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内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一贯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中国愿继续与世界各国共同行动,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新闻链接

  外交部:轮胎特保案将损害中美经贸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3日就美宣布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答问时说,美方这一做法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将给中美经贸合作造成损害。

  有记者问: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产品采取特殊保障措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姜瑜说,9月11日,美方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决定对中国输美乘用车轮胎产品采取特保措施,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姜瑜说,美方这一做法违反了其在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上作出的有关承诺,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将给中美经贸合作造成损害,也不利于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复苏。

  姜瑜表示,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新闻分析

  中美汽车销量 今年谁是第一

  上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今年8月份国产汽车产销统计。在传统销售淡季的8月,国产汽车销量达到113.85万辆,这是国产汽车月度销量连续6个月跨越百万辆大关。与此同时,从大洋彼岸的美国传来消息,美国8月汽车销量达到127.45万辆,今年月度销量首次超过百万辆,比中国还多了十几万辆。

  从今年1月开始,美国月度汽车销量一直低于中国,8月份则首次超过中国。随着美国车市复苏,有人怀疑今年美国汽车销量能否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前8个月,国产汽车销量达到833.13万辆,同比增长29.18%。而美国今年1-8月汽车销量为717.69万辆,比中国的汽车销量少了115万多辆。北京广汽航天汽车销售公司齐海清总经理告诉记者,每年的9月和10月,是国内车市传统的销售旺季,被称作“金九银十”。年底的最后两个月,又是全年汽车销售的最后冲刺阶段,销量一直都不错。今年中国汽车产销超过1200万辆,应该没有问题。

  美国8月汽车销量之所以超过100万辆,主要是美国政府7月末推出的“旧车换现金”计划起了作用。但是随着这一计划的结束,今年后几个月美国的汽车销量增长,不会像8月份那么快。美国权威汽车咨询机构认为,今年美国车市最好的成绩不会超过1150万辆。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