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整合德尔福资产京西重工重组天宝集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4日08:1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洁

  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收购美国德尔福旗下制动与悬挂系统业务及相关资产的申请,已于9月3日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最后审批。此前,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也于8月5日正式批准了该项目。

  这意味着京西重工已完全拥有了德尔福底盘制动及悬挂系统的最新技术和现有业务。

“预计资产交割首日为11月1日。”据接近京西重工的人士透露,在顺利完成对德尔福上述业务的收购后,京西重工还准备全面重组天宝集团。后者是一家以零部件业务为主的民营企业,有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和丰富的国际市场经验,也是此次德尔福并购案的实际操盘者。

  北京京西重工是今年3月3日为并购德尔福而成立的三方合资公司,其中首钢集团占股51%,北京房山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占股25%,天宝集团占股24%,公司董事长为首钢总会计师方建一,总经理为天宝集团掌门人周天宝。

  “随着京西重工对天宝集团国内零部件业务资产的全面重组,天宝集团在京西重工的股比还将提升至39%,不过首钢仍将是控股股东,继续持有该公司51%的股份。”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整合收购资产

  “京西重工全面重组天宝集团,最主要是看重其管理团队。”京西重工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该公司的三方股东中,只有天宝集团拥有汽车零部件的产业背景和相关国际运作经验。

  据悉,在成功收购德尔福制动与悬挂系统业务及相关资产后,京西重工已派出一个数十人的工作组赴海外接手管理,其中大部分人来自天宝集团。

  根据京西重工与德尔福达成的并购协议,京西重工以9000万美元收购德尔福相关机械设备、知识产权和不动产,其中包括德尔福制动和悬架业务分布在全球的8个工厂、5个技术中心、14个技术支持和客户服务中心以及每年高达数亿美元的在手定单。

  “我们不准备将收购的德尔福资产搬到中国来,根据并购协议,我们会全面接手原有的客户和订单,并在海内外继续拓展新的市场。”京西重工内部人士表示,消化吸收已收购业务的关键技术、维护好现有的定单及保证经营的顺利开展是京西重工当前的首要任务,而这些工作都需要专业人才来完成。

  据上述人士透露,根据并购协议,在未来1至2年内,德尔福仍会给京西重工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和品牌使用权作为过渡,不过京西重工不打算继续使用德尔福的品牌,而是会以 “BWI”(BeijingWestIndustry)取而代之。

  “我们在整合并购业务的同时,还要打造自己的品牌,目前,我们已经与几乎所有的德尔福制动和悬挂系统业务原有客户续签了合同,并没有人因为品牌的变更而提出退定单的要求。”该人士表示。

  此外,在此次并购的德尔福业务资产中,有一部分与天宝集团的目前业务存在重叠,“京西重工不希望看到这种内耗式的竞争,所以准备全面整合天宝集团的国内业务和相关资产。”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北京市政府的推动下,北京京西重工在房山窦店的高端产业基地已在规划当中,未来将成为统领其海内外业务的总部所在和重要的制造基地之一,但除了房山之外,包括顺义在内的北京周边地区也会有新的投资项目。

  “这些投资项目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持,目前京西重工股东增资扩股的工作已在进行中,大股东首钢将主要以现金增资,天宝集团则以旗下相关业务和资产扩股。”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并购德尔福只是快速获取核心技术的手段,并非目的所在,京西重工仍希望将来能继续通过海外并购以及对相关业务的整合,最终实现百亿产值的目标。

  “在成功并购德尔福的部分资产之后,京西重工仍在继续进行其他的并购谈判,目前已经有了新的实质性进展。”京西重工内部人士表示。不过该人士并未透露上述项目的具体细节。

  天宝的转机

  对于京西重工的大股东首钢来说,引入天宝集团这个战略合作伙伴,可以弥补其缺乏相关产业经验的短板,而对于天宝集团来说,此次合作也是其发展中的一大转机。

  目前,天宝集团的两大融资平台北泰创业和ST松辽债务重重,均难挑大梁,尽管拥有长达20余年的技术积累、遍布海外的营销体系和丰富的海外市场运作经验,但由于缺乏资金,天宝集团的发展曾一度陷入瓶颈。

  此外,作为民营企业,天宝集团如果坚持独立发展,也很难像国有企业那样获得政府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与首钢和北京房山区政府合作,天宝集团至少不必再担心资金问题,而且利用京西重工这一平台,天宝集团也能更充分地发挥在行业内的技术优势,并获得相关政府及政策的支持。”天宝集团内部人士表示。

  据悉,早在成功并购德尔福之前,北京房山区政府就已与天宝集团签订了《投资意向书》,以推动天宝集团将旗下零部件产业的相关业务和资产移至房山区。

  相关资料显示,天宝集团旗下的北泰汽车自1997年首次在安徽批量投产以来,仅用了7年时间就成为了中国汽车零部件的百强企业,并成功进入上海通用克莱斯勒北京奔驰的配套体系。

  此外,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起家的天宝集团还初步形成了全球一体化的技术研发体系,其在美国的底特律和洛杉矶均设立了中央技术研发中心,不仅能够承担整车的造型设计和相关底盘及动力总成的设计和开发,还拥有多个车型平台和完整的技术开发数据库。

  “天宝集团现在已开始将国际化资源转移到了中国本土,并能对美国研发中心所设计的车型和关键部件总成进行本土化转换、适应性改进、配套体系开发及生产技术支持。”天宝集团相关人士表示。

  事实上,技术优势和海外经验也是北京市政府和首钢将并购德尔福的实际操盘人选定为天宝集团的原因所在。据知情人士透露,北汽之前也有意收购德尔福的部分资产,“但北汽在技术积累上还所有欠缺,其海纳川零部件产业基地的发展也不尽如人意,所以才在此次以北京政府作为幕后推手的并购项目中落选了。”

  今后,北京市政府还将继续加快北京汽车产业的发展步伐,并制定相关的有力措施,推动高端零部件、高端汽车电子、汽车设计研发、专用车制造和零部件交易等5大汽车产业园区的建设。

  已搭上这趟“顺风车”的天宝集团无疑还将继续从中获益。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