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曾勇:我们定位是系统的汽车服务商、供应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8日13: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月18日,2009第十二届成都国际汽车览会拉开帷幕,成都国际车展已从国内众多车展中脱颖而出,展出车辆超过450辆,搜狐汽车主持人采访了四川精典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勇,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是四川精典汽车有限公司的曾勇总经理。

  曾勇: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想请你介绍一下你的公司。

  曾勇:我们精典汽车公司是02年的9月8号成立的,成立之初是做汽车服务业的一家企业,当时资产是1.5亿,现在整个资产是7.5亿,整个精典汽车去年的销售收入是21亿。到目前为止整个精典汽车汽车广场,有二手车,有品牌4S店。

这些分别来说,我们的汽车广场是8千多平米,我们有最大的二手车市场,我们4S店有50多家全程的汽车服务连锁,我们有精典汽车俱乐部,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即汽车销售有汽车广场、4S店,销售完以后有日常的维护、保养、洗车连锁点,保险的理赔在这个连锁完全进行,出了什么事故我们的连锁和保险理赔,小的连锁就赔付了,大的就是4S店。从这种意义上来讲,基于客户的汽车生活方式我们分为两类,一类叫基本的汽车服务方式,凡是客户在用车是有需求的,在维护、保养日常的救援各个保险的服务都是有投资的,这个是基础服务。还有客户有精神层面的需求,我们给我们的业务平台投资了20多万的会员,他们有亲自活动等等,能够做到跟客户不同种类开展不同的社会活动,让客户参与,有可能跟车没关系,但是他是大家因为车形成的一个平台,比如说精神方面的需求,满足了社会的需求,这样一来,全面的车服务再加上车活动服务的方式形成了今年立体式的服务体系,目前是21万,成立了中国汽车服务业的企业,我们自己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系统的汽车服务商、供应商。


  主持人:你旗下的4S店面大概有多少家?

  曾勇:除了4S店有一个汽车广场,汽车广场是80多平米。这个广场是一个超市,其他品牌可以拿到我们这里来卖,而且这个服务是我们自己服务,统一的服务、统一的标准。

  主持人:现在经销商的模式以及4S店都是大卖场,我们未来的模式是什么占主导地位?

  曾勇:4S店因为它的专业性、包括厂方的支持,包括品牌,这样他是第一专业,再就是有保障。这也符合消费者的需求,这样满足了客户汽车需求的购置使用保障。第二个方面就是汽车广场,我说的汽车广场跟一般的大卖场不一样,我们经常看到汽车大卖场是在一个汽车城里租的,然后再把品牌摆进去,这叫大卖场或者叫汽车城,它的好处是品牌多便于客户再一个地方多数品牌选择,对于客户来说形成便捷的服务,但是它不足的地方在于这个大卖场它是不同商家,不同商家的服务标准不一样,或者这里面的服务标准上也好,包括各种形式也好,客户在里面最缺乏的是信任,消费没有保障。

  我们广场最大的优点是所有客户都面向一个服务单位,最起码保障了服务标准,客户在我们这里消费是信任我们,和大卖场之间相比较,大卖场没有直接的维修,我们的汽车广场跟所有合作4S店建立一种战略合作关系,我们建立了一个消费通道,这样便捷,同时售后又有保障。如果要说未来的发展方向之类的,我倒也不觉得这三者之间有什么矛盾,我觉得都是有优劣势,4S店应该是很好的,4S店不可能在城区,都是比较偏远的地方,所以针对我们这种模式应该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现在是在成都,你有没有把框架辐射到周边地区还是怎么样?对于未来的网络建设有没有规划?

  曾勇:我们跟其他所有企业都不一样,我们的产业结构有70个销售、70个维修,有保险连锁,有二手车。在这里我们汽车企业做大就是在维修和销售,我们主要是涵盖了这五个产业循环的,最重要的产业战略基础是我们的服务连锁,就是汽车服务连锁,这也是我们的投资方向。所以我们的发展整个框架就是以这种产业链的结构为主导,就是汽车广场是一个管理,连锁是一个管理,4S店形成了一个管理,保险、二手车也是一方面。像这样注定了我们发展模式产业链并重的发展,而不是像大多数企业一个4S店开第二三个,甚至十家二十家,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是基于客户服务、延伸服务这块的形状来立足的,所以我们的发展不是简单的开4S店,和4S店网络,我们的立足一定要在成都覆盖完,基本上叫服务没有缺陷,从地域来说,首先是连锁服务,这样也是针对所有的有车族,我们卖车的这几年大概就是5万左右,但是我们拥有的客户资源就是20多万,这都是我们服务连锁的成果,就这样来说,我们做汽车保险也是一定要做大,二手车也是做到西南最大。对于我们发展来说产业链形状是这样,在二级市场有四年,第一个我们在绵阳开了三个连锁店。我们会发现区域不一样,消费习惯不一样,习惯不一样面临着产品就会发生改变,所以我们在地区开了店以后在总结地区连锁的时候就跟其他不一样,4S一样,我们在地区也有试点,我们也是在隶属于城市,但是在成都这种模式能否移植到地区,所以这两个地方作为实验。我们在地区上无论开连锁也好,4S店也好,首先要保障可持续的发展。

  主持人:这几年西部的消费也在提高,消费者倾向于哪一种类型的汽车呢?

  曾勇:总体来讲据我了解成都这个市场,什么样的车在成都市场大家都接受,或者敢消费,这在全国来讲就不同,这可能跟成都的文化系统有关系,可能对于未来很乐观,因为它很少天灾人祸,也很少有战争发生在这里,所以这里的人消费观念很大,就敢消费,以往外省的人可能50万,他买一个10万的人,那么在成都可能有10他要去买30万的人,消费观念不一样,这是成都人消费的特点。第三个方面以成都为核心说是主要来带动周边的消费趋势,很多车都是在成都先起来再流行起来,但也不是太低档的。

  成都人在汽车消费服务业方面的需求要把下面完善得多,成都这边绵阳是10元,还没有多少人洗,但是在成都是20元,成都20元的排队的人还多了,也可能毕竟消费的群体,或者我们成都好车的保养地区市场没有,这个市场相对要少一点。

  成都相对来说比较重视服务品质。其他地方很多地方是杀价的,但是成都人是不这样的,大家更注重一点首先是服务品质,第二个是营销,第三个是客户本身的感受。

  主持人:其他经销商觉得成都经销商不止要卖钱,还要有品质的服务。

  曾勇:我们起来最晚、最后,但是我们一直在塑造自己的品牌,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自己的品牌不是卖多少台车就有品牌的含义,而今年品牌的含义就是品牌服务内容、客户,这必须我们自己来塑造。

  主持人:去年因为经济危机有很多经销商陆续开始出现倒闭,主要的原因是资金链断裂,你认为造成的原因是什么?

  曾勇:我觉得去年的现象,第一个因为我们做汽车的绝大多数经销商主要是汽车销售,汽车销售就是资金量比较大,一旦受金融危机也好,或者说市场的波动也好,当一个庞大的资金量需求量就要缩小,第一个在成都这种事比较少,因为四川就一两个月,就因为全国的宣传有一点影响,但是之后又好了。第二个方面我们今年起稳,我们整个产业结构很多是以服务为主,比如说我们的汽车服务连锁,我不需要什么资金,我建起来就是回收资金的,我的汽车4S店对于我来说资金链不大,像这样的结构整个企业把金融危机看不清楚的时候,我们的服务占了很大销售空间,而4S店占我资金只有30%,70%是服务,只要路上有车我就可以服务。

  我们的会员也非常支持今年汽车发展,我们每一步的发展都是在得到客户的支持下发展,这样也保证了我们的发展优势,我们没有冲动,想的就是怎么打造夯实的基础。

  主持人:谢谢曾总,谢谢你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