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州市明日开展“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1日10:2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岳建国

  明天,郑州市将开展“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郑州西郊中原路以南、嵩山路以西、航海路以北、秦岭路以东(不包含四条路本身)区域私家车禁行(上午9时至下午5时),90%公务车封存,提倡步行、骑自行车、乘公交等绿色出行方式。

  我们很容易想起去年“无车日”的场景:多数私家车主没有响应这一倡导,大街上的轿车看不到减少的迹象,有些轿车在路口伺机进入禁行范围,导致公交车、出租车比平时行驶速度更慢,使“无车日”变成了“堵车日”。总之,他们在那场“考试”中得分不高,希望这一局面明天不再出现。

  “无车日”并非形式主义或作秀。据统计,郑州市的机动车总数已接近50万辆,其尾气排放对郑州空气质量影响巨大。设立“无车日”的目的,是要通过一年一次、不断重复的方式倡导车主不开车、少开车,让市民们亲身感受到无车情况下交通的畅通和空气质量的改善,唤醒和促进公众尤其是车主保护城市环境的自觉性,树立保护环境必须人人参与、必须从我做起的公民精神。

  广大车主理应积极响应“无车日”活动。这虽然会造成一些不方便,但自己并不吃亏,因为你在为别人着想的同时,也在为自己、为家人着想。有资料显示,由于孩子们的身高与汽车排气管的高度更接近,所以他们是汽车尾气最大的受害者,这也是铅中毒者中儿童最多的一个重要原因。谁家没有孩子?即使是为了自家的孩子,车主们也应该积极支持“无车日”活动。

  在这个活动中,官方首先作出了表率,封存了90%的公车,因此这与特权、腐败、政绩工程等等没有关系,不会让人产生不公平感,如果说这仍然是一项“工程”,那也是一项百姓受益的“民绩工程”,是郑州市50万车主、司机的“面子工程”。据悉,为了更突出这个节日的象征意义,政府已经逐年缩小了禁车范围。因此,车主们的表现理应一年比一年做得更好。

  总之,“无车日”活动是展现未来“绿色出行方式”的一个窗口,是现代人新的生活习惯、文明素质的一次培育或预演,广大车主应该及早尝试、及早适应,争取成为绿色出行方式的开拓者,而不能以“开车并不违法”这样过低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要用“别人都在开车,我并不是第一个”的心理纵容自己,因为这种心理缺乏社会责任感,与现代公民精神背道而驰。作为郑州市民,没有人不希望郑州有一个好环境、好形象、好名声,但这个目标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它要靠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群体的共同努力,靠我们日复一日地用具体的行动去塑造,“无车日”是塑造美好郑州形象一个好机会,我们在这里为郑州50万车主、司机的公民精神加油!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