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历经3个月大修 白沙洲大桥30日恢复通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5日10:14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作者:汪天明

  晨报讯(记者汪天明)历经近3个月的大修后,白沙洲大桥预计本月30日恢复通行。通车后,有望分流10%~20%的过江车流。

  7月6日起,白沙洲大桥进行为期3个月的维修。

  白沙洲大桥维修工程负责人常立新介绍,此次白沙洲大桥大修采用了更先进、更符合大桥结构的沥青,使桥面更结实,预计6到8年不用大修。

  确保6~8年不大修的秘密是什么

  对于饱受过江难和拥堵之苦的江城市民,月底将可“松一口气”。昨日,记者到白沙洲大桥维修施工现场探访发现,环氧沥青混凝土已将桥面打扮得平平整整,施工工人正在给大桥护栏重新刷油漆,“白沙洲大桥”几个字也已粉饰一新。

  “烘箱”搬上桥面

  现场加热

  昨日,记者在白沙洲大桥上看到一件“秘密武器”——看上去像一座巨大的烧烤炉,宽度可以覆盖一半桥面。负责大桥维修的城投路桥公司称,有了它,才能确保白沙洲大桥月底恢复通车。

  原来,桥面上的沥青早在9月15日已全部铺完,正常情况下要一个月时间养护,但为确保国庆节前恢复通车,施工单位采用对路面加热的方式,加快养护速度,以确保质量。记者看到的这座巨大“烘箱”正是专门帮环氧沥青路面加热用的。

  环氧沥青防滑抗辙

  确保大桥6~8年不大修

  白沙洲大桥于2000年9月建成通车后,之所以屡坏屡修,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钢桥面上铺装沥青混合料,沥青铺装层与钢桥面膨胀系数不一样,加之武汉冬夏温差较大的气候,使沥青铺装层容易出现裂缝,产生滑移。这是一个国际技术难题。

  此次全封闭大修,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将桥面上的普通沥青全部改铺防滑的环氧沥青混凝土,使用寿命可达6年~8年。环氧沥青混凝土工艺成熟、可靠,具有抗疲劳、耐腐蚀、抗滑、抗车辙等特点,已在国内20余座桥梁成功应用。

  安装电子秤

  防超重货车闯桥

  白沙洲大桥作为货车过江的主要通道,日均车流量近7万辆,约25%的车辆超载,超过设计通行能力,对桥面破坏严重。

  白沙洲大桥的主管部门——市路桥收费中心介绍,为减少超重、超限车通行对桥梁的损害,近期将在桥两端加装先进的全自动电子计重设备,加强对超载、超限车的管理。

  分流城区10%~20%车辆

  为过江交通“减负”

  据预测,白沙洲大桥和天兴洲大桥通车后,以白沙洲大桥为主,可分流城区过江交通量的10%~20%,包括大桥、二桥和过江隧道都将减负。其中,过长江二桥车辆每天会减少1~2万辆,过江隧道也要减少1万辆左右。

  市路桥收费中心表示,白沙洲大桥恢复通车后,对过江车辆分流效果将很明显,主要是三环线西段、南段均已形成,且路面状况较好,不仅过境车辆,汉口、汉阳到光谷的车辆,都可从三环西南段快速过江。

  三环线作用明年底才能显现

  月底,三环线的两座过江控制性工程——天兴洲大桥、白沙洲大桥双双通车,三环线大圆已成大半。但整个三环线大圆的疏堵作用,预计要到明年底三环线东段建成才能完全显现。

  市路桥收费中心预计,天兴洲大桥通车后,分流车辆比较有限,主要是大桥两边的环线还没有建设好。其中,由于三环东北段(三金潭—平安铺)未通车,青山到汉口中心城区的车辆,一般还是会走长江二桥。同样,由于三环东段没有通,汉口三环线以外的车辆,到光谷的话,估计还是会走长江二桥。

  据了解,三环线全长91公里,走向为三金潭—姑嫂树—常青路—古田—额头湾——长丰桥—孟家铺—四新—白沙洲大桥—光谷—杨春湖—天兴洲大桥—平安铺。

  目前,三环线东北段(三金潭—平安铺)在建,计划在今年底完工。东段有望本月开工,预计2011年下半年通车。这些工程建成后,大桥的过江通行能力可望大大释放。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