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庆长期系列:不同路况下安全驾驶技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9日09: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星

  十一黄金周就要来临了,忙忙碌碌的人们得到了暂时的清闲时刻。那么如何利用这一休息时间呢?驰骋于茫茫无际的大草原,在青山绿水之间放纵自己的心情,回归大自然释放压力,这许多的想法如何实现呢?现如今自驾游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但是想要做到一次完满的自驾游旅行,除了充备的车辆性能保养外,还要掌握不同地利下的驾驶技巧。久在城市开车的人们,在自驾游时要遇到更多的不同路况。面对这些不熟悉的路况,没有充分的准备,显然是不可取的。

国庆长假系列:

国庆长假用车指南 长途如何保证车辆安全 >>>>>>>>>>>>>>>

国庆长假系列:不同路况下安全驾驶技巧   >>>>>>>>>>>>>>>>

国庆长假系列:租车度长假 出游同时练手  >>>>>>>>>>>>>>>

国庆长假导购系列:玩的尽兴 SUV高底盘  >>>>>>>>>>>>>>>

国庆长假导购系列:衣锦还乡 回乡面子足    >>>>>>>>>>>>>>>

国庆长假导购系列:长途旅行也可以很舒服    >>>>>>>>>>>>>>>

国庆长假导购系列: 外出要够装 小车大空间  >>>>>>>>>>>>>>>

国庆长假导购系列:  年轻人时尚活力座驾       >>>>>>>>>>>>>>>

 

 

  国道上驾驶

  国道的特点就是道路情况复杂,而且道路养护不一,有的地段好,有的地段很差。在这种路况上,我们行驶速度最好不要超过60km/h,以预防突然出现的不良路况。而且要特别留意行人,摩托车,畜力车等等。要提前作好刹车准备,在较远的距离上要鸣笛或者用灯光提醒对方。国道超车更应该注意对面的情况,如果道路情况不明,最好不要轻易超车,以免出现危险。另外,晚上最好别走国道,因为道路状况不一定理想,加上照明有限,因此我们最好避免晚上在国道驾驶。

  乡村小道上驾驶

  乡村小道基本以土质或铺石路面为主。习惯了城市的柏油路,一到土路上会产生不适应。尤其是雨后,路面上积水、泥泞、沟壑随处可见。因此,土路上行车时必须了解各种气候和条件下的路面特点,掌握安全。在通过松软、泥泞、积水路段时,应特别谨慎,必要时应先下车观察,当判明车轮确实不会陷入泥土中时,方可挂低档缓缓一气通过。新开通的土路,若路面有车辙,应尽量沿着车辙行驶,不可盲目冒险。 在这样的路面行车,切记不要加减挡或紧急制动。因为在泥泞中轮胎表面与泥土的接触面相对比较大,阻力也相应增加,一旦驱动力减弱停止前进,就无法继续前进了。行驶时最好选择中低挡缓缓通过,注意把握方向,直行穿过。

  高速上驾驶

  高速应该都是比较开好的。但也容易出事故,一是车辆多,二是不容易控制好车速。所以高速驾驶也要掌握一些技巧。一是跟车前进,选择车速和驾驶技巧都还不错的前车跟车。以他的情况作为参照,这样也不容易疲劳。而且好控制车速。

  还要注意的是,高速最好不要和货车和大客车隔得太近,能超车尽量超车,保持一段距离最好。如果前面有多部货车,不要去挤插,等他们分开一些再超车比较安全。高速跑一段里程后,应该休息,让驾驶员放松同时也让发动机轮胎有时间散热。

  高速如果是水泥铺装路面,要注意是否有破损之处,一定要留意路况再决定行车速度。碰到连续下坡。千万不能空档,最好提前减速,特别是后轮鼓刹的车型,保持安全行驶速度比较合适,否则后制动鼓散热不佳有可能导致事故

  山路上驾驶

  既然要自驾游,通常离开喧嚣的城市,回归自然,沉浸于山水之间。那么山路就是必经之路啊。山路大都比较狭窄,且弯道较多较急,其中一侧不是悬崖就是河流。在山路上驾车大部分人的感觉是没有像长时间在平直的公路上行驶那么疲劳。这时的驾驶员基本上是在不停地做着全身动作,不断变化的路面使驾驶者处于相对兴奋的状态。这时要求驾驶者应该控制一下自己的状态,集中精力驾驶汽车,同车人也应注意提醒其适当减速。

  在山路上行驶首要的问题是要尽可能地保持良好的视线,视点要远且要尽量看清路面情况和路边环境。要尽量利用路面的宽度选择行驶路线,视线不好时应鸣号。注意查看仪表的工作情况,特别是水温和转速。急弯道或连续弯道行驶时,一定要控制好车速,如果车身侧倾过大,一定要注意不要大动作操控方向盘,以保持车身的稳定。车尾箱大件物品也要保持固定,不要甩动影响车身稳定。有ESP系统的且不可关闭。如果没有ESP系统,发现甩尾或则侧滑,一定不要慌张。反方向改出,同时慢慢刹车,尽可能保持车身稳定。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购车频道”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