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访浙江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方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4日17:4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编者按:“以‘休闲•环保•创新’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杭州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工作已全面铺开,我们诚挚欢迎各大汽车厂商来杭精彩亮相,盛邀广大市民共赴汽车盛会。”日前,记者从第十届中国杭州国际车展组委会方面获悉,将于2009年10月22-26日在杭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登场。


  作为中国杭州西博会注册项目之一,杭州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于2000年应时而生,现已是浙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车展。十年间,杭州车展不仅吸引着各大汽车厂商前来参展,且年年都是聚集人气的“生财旺地”。今年这出即将启动的车坛大戏的看点更是一幕接着一幕,届时定会让国内外爱车人士大呼过瘾。

  杭州车展今年已经举办第十届了,杭州车展这一品牌在社会及行业内已拥有较好的口碑,那么对于这个展会来说,它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它的机遇与瓶颈又在何处?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杭州车展的主办单位之一——浙江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方曦先生。

  话题:杭州车展之方向

  解读:推动汽车产业发展

  杭报:有人说,杭州车展见证了杭州、浙江乃至中国汽车消费的发展,为引导汽车消费、彰显了汽车文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有人说,杭州车展在方寸舞台上演绎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变,然而作为国内,特别是长三角地区一个有影响力的汽车,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怎样重大的作用?

  方曦:作为长三角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车展之一,一方面,杭州车展促进展销流通的同时,也是杭州汽车产业展示的重要窗口;另一方,对于一个专业展会而言,杭州车展如何更加紧密地将展会与汽车产业进行融合,推动浙江乃至全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杭州车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有弱转强,每一次转变都是根据市场需求,都是紧扣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大方向,每跨一步都在为推动当本地汽车产业发展打基础。

  2000年,杭州车展最初定位于以经销商为主的展销会;2003年,展销会逐渐转向以展示为主的汽车览会;2005年,随着越来越多厂家的参与,又给我们提出了新命题,就是如何推动汽车产业发展,于是我们开始加入“工业”二字,随后的几年到现在,我们一直都是按照这种思路做车展

  其实,我们主办方一直在探索车展持续发展的产业原动力,然而由于浙江省整车产业、汽车主机厂的发展不快,所以浙江汽车产业的发展相对而言比较薄弱。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浙江汽车产业全面打造起来,除了政府的大力扶持外,其实汽车会是拉动产业发展的一个绝佳的平台。

  与此同时,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的步伐仍未停歇,为了更好地拉动内需,政府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就汽车行业来讲,比如有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补贴黄标车置换等。持续的购车消费补贴政策刺激下,2009年的车市销量取得了佳绩,前八个月的销量达到了八百万辆,出现了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车市繁荣景象。

  杭报: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也非常好,这对于国内的自主品牌来说,也将是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吗?

  方曦:对于国内的自主品牌汽车厂来说,这是一次绝佳的开拓国内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机会。

  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速度超常,目前,政府对汽车产业的发展给与了高度的重视和关注,尤其自主品牌汽车。虽然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但如何能在“危”中抓住“机”,无论对于国家,对于汽车产业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如果能很好的抓住这次机遇,将对未来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浙江汽车产业起步晚,特别是整车产业相对较薄弱。然而,汽车产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其带来的积极作用不言而喻。无论对就业人口,或是拉动GDP以及税收上,都将有很大的提升。根据杭州市政府的计划,到2012年,汽车工业销售产值达到1200亿元以上;到2015年,汽车工业销售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因此,政府对汽车产业相当重视。目前,政府已在萧山大江东地区设立了35平方公里的汽车产业园。产业园的建成,对于招引汽车主机厂及规模型零部件厂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同时为浙江汽车产业的进一步提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也为浙江汽车产业新一轮的发展创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截至目前,已有吉奥汽车、青年莲花轿车、青年商用车、纳智捷乘用车等四个整车项目进入园区。未来,省市政府还将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吸引更多汽车厂商和主机厂来杭。

  杭报:那浙江省汽车行业协会在浙江汽车产业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目前国内及浙江汽车产业的现状又如何呢?

  方曦:协会的作用是政府的参谋部,行业的联络站,企业的服务员,创新的推进器。

  浙江汽车产业主要分为整车与零部件两大块,而浙江汽车零部件产业在国内乃至全球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浙江省是汽车零部件制造大省,全省现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7000余家,汽车零部件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670家,2008年产值达1250亿元。杭州市规模以上企业154家,汽车产业总产值达601.05亿元。

  浙江省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产品涵盖整车制造的五大类零部件系列,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产品大量占领国内的售后市场,并已进入一汽集团、二汽集团、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丰田、北汽集团、广汽集团、东南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等国内主要主机厂的配套体系,同时浙江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产品还大量进入国际市场的配套体系以及维修和售后服务市场。

  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浙江省汽车工业在企业数量、产值规模和就业人数方面已领先于上海市、江苏省和广东省,被列入了第一层次。又一统计数据显示,在国内的各大小汽车零部件相关展会上,1/3乃至半数以上为浙江省企业。根据国家三年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省市政府全力助推本土汽车产业发展,制定规划,出台扶持政策。浙江汽车产业正面临全面升级和转变,是全国乃至全球汽车界的良好合资合作平台。

  作为省汽车协会,有这个责任和义务为推进浙江汽车产业的发展而努力。近年来,浙江省汽车行业协会与杭州车展紧密相扣,作为主办单位,站在产业的高度更好地引导展会的发展。同时,随着政府对汽车行业及展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展会自身发展的必需,今年杭州车展将面临新一轮的转型,即从以往的促进流通销售向促进流通销售及推动产业发展转型。

  基于此,今年我们与西博车展组委会共同决定在11月20日-22日在杭州休博园会展中心设立杭州车展分会场,举办2009中国(杭州)汽车零部件及后市场相关产业贸易博览会。这就是我们为带动浙江产业发展,展会转型跨出的第一步。

  话题:会展、企业、产业之间三者关系

  解读:优势产业与品牌会展互为驱动力

  杭报:浙江汽车产业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方曦:浙江汽车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整车产业的大发展相对较晚,现在政府已经在萧山建立了一个35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未来浙江汽车产业将如何发展,这是业内争论比较多的。

  浙江汽车产业的块状经济十分明显,整车以台州的吉利汽车,金华的青年汽车众泰汽车为主体;汽车零部件方面,又以杭州、宁波、温州、台州为主力。如何形成产业的集聚,将汽车零部件及整车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是战略上亟待解决的问题。

  就目前杭州市的扶持方向来看,在整车和零部件中更侧重于整车的规划。然而,我们又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的问题:目前国内的整车厂布局已基本形成,如果要将发展相对成熟的乘用车主机厂引入杭州落户,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会很多。

  杭报:那浙江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呢?

  方曦: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提升零部件汽车的研发能力,打造出浙江汽车零部件自己的品牌,它将成为我省未来汽车产业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

  金融危机后,浙江省政府十分重视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汽车产业中也有金华和瑞安成为转型升级的两个试点城市。

  浙江汽车还是以小企业居多,其研发能力和发展理念亟待升级。态度决定一切,思想决定一切,如何引导他们能有一个创新的、科学的发展观,是目前最重要也是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不得不清醒的认识到,虽然浙江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数量非常庞大,值得我们反思的是,真正具有品牌竞争力的企业为数不多,更多的企业是为其他品牌做加工,是很容易被市场所替换所淘汰的。浙江零部件企业的目标,就是要做出更多个“法雷奥”、“博世”,真正从源头抓起,做出品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源头则是汽车的产品研发力,企业只有加大研发力度,加快设备的更新换代,才能提升其市场开拓创新能力。对于一个技术创新、产品优良、价格合理的产品,全球主机厂的目光自然会被更多的吸引过来。

  如此一来,企业的生存能力随之加强,能有更强大的实力适应市场的变化,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也是一个成功企业发展的必须。

  杭报:抓住源头,可谓是把住了整个产业的“脉门”,这几年我们也看到浙江省行业协会是杭州车展的主办单位,您是怎么看待会展与产业间的关系?

  方曦:以优势产业为原动力的会展业已成为长杭州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和拉动消费升级的新引擎,而会展平台的搭建反过来又将有力促进优势产业升级,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优势产业与品牌会展互为驱动力的会展经济发展模式,讲师杭州会展经济未来发展的方向。杭州车展不断努力整合汽车经济效益链,从代理商、经销商到生产厂商,从汽车制造、汽车销售到汽修汽配,都进行了渠道的整合和开发,众多参展商得到了最好的形象展示和经济效益;杭州车展十年来开发出一批有特色的局部行业性商贸活动,形成面向全国的局部行业辐射作用的区域交流平台,车展又为浙江汽车产业以及汽配行业的进一步提升打下基础。

  杭州车展的举办,得到了政府的倾力支持与扶持,市场化的运作,使得展会的生命力十分强大,同时也是一个能很好展示新技术、新产品的场所,企业合资合作,产品贸易、招商引资的平台。

  随着浙江经济和信息委员会、杭州人民政府近年来关于汽车产业的规划的出炉,随着吉利汽车吉奥汽车、青年商用车、青年莲花轿车、纳智捷乘用车、台湾裕隆等汽车车企以及其主机厂的落户,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融入当地的汽车产业,根据准本地区的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把车展办专业、办精、办强,从而更好的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背靠中国民营经济最活跃和民营汽车零部件产业群最集中的地区,杭州车展早早地将触角伸进了这一领域,在2004年举办的杭州国际汽车览会上,同期举行中国杭州国际汽车零部件采购供应商大会,今年“2009中国(杭州)国际汽车零部件采及后市场相关产业博览会”将于11月20至11月22日在休博园举行。我们希望通过杭州车展这一平台创建浙江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交易会,在转型升级中提升浙江零部件产业在国内外的地位,推动浙江经济发展。

  杭报:杭州车展办得好的话,是否有可能直接吸引投资商前来投资建厂?

  方曦:对,通过不懈的努力,我们为浙江汽车行业献上了自己的一份力,同时也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作为主办单位的省市政府非常重视,希望把杭州车展打造成为杭州汽车产业、浙江汽车产业的展示窗口,展示窗口目的是吸引全国各地乃至国际投资商来投资建厂。杭州要打造生活品质之城,提出创业在杭州、投资在杭州,希望能通过我们这个展会平台,为杭州、为浙江吸引更多的投资商。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