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乘用车李春荣:全球“聚宝”造风神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5日17:37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陈瑶

    建设二汽,是一种全国聚宝,更体现出‘我为祖国造车’的政治激情。现在的创业,是一种全球聚宝,更突出国际视野和市场意识。

  再见李春荣,正值东风汽车40周年庆典。

  和前两个月与之沟通所不同的是,他有了更多的市场数据,进一步为我们阐释东风风神S30,因为此时距离这款东风乘用车自主品牌首款车型的上市时间,已经差不多两个月时间。

  在风神S30生产制造的大本营——位于武汉的东风乘用车公司,李春荣言语激动:“9月19日,今天的日子很特殊。两年前的今天,我们的工厂就是在这里奠基,大家站着的这片土地还是一片荒芜,但现在,武汉工厂四大工艺的各项指标都已达到国际一流标准,而我们的首款产品S30更是供不应求。”

  他说的并不是大话。有数据为证:在7月22日上市前的一个多月内,风神S30接到定单5000份,在上市后则实现每周销售1000辆的业绩,至今还有6000份定单让意向客户等待。

  “销售开门红、库存开门空”,风神S30的市场表现让作为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的李春荣欣喜而满意,而在这之前,他就非常明确地高调表示:“风神S30生产多少,就能卖出多少。”因为合全集团之力而悉心准备的东风乘用车自主品牌,绝对不打没有把握的仗。

  共和国60周年的同时,东风迎来自己的40周年,按照李春荣的话来说:“共和国的变化与东风的变化是一致的,作为一名东风的老职工,有幸经历如此伟大的变化,而更让我自豪的是,自己还将继续置身于这样的变化之中。”

  在他看来,如今的自主品牌事业与当年的二汽创业有所类似。“建设二汽,是一种全国聚宝,更体现出‘我为祖国造车’的政治激情。现在的创业,是一种全球聚宝,更突出国际视野和市场意识。”

  话说到这里,其意自明。在东风乘用车自主战略之中,李春荣希望更多的用户认识、了解、青睐东风风神这一具备厚重历史的中国品牌,东风风神已经开了一个好头,也必将是集团未来的重要支撑点。

  《汽车人》:能介绍一下近期的产销形势吗?

  李春荣:简单地说,上市40天,交付近5000辆。7月22上市日至7月31日,销售1690辆,8月销售3043辆,累计销售4733辆。9月份预计生产3600辆左右。到目前为止,定单还未完全消化,产销形势很好。

  《汽车人》:这在行业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和状态?

  李春荣:近期全新上市的12款主流中级车,前6个月平均月销量近2500辆,其中6款自主品牌中级车前6个月平均月销量近1600辆,而风神S30上市一个多月,销量就达到4700多辆,显示出其强劲的产品竞争力。

  《汽车人》:现在风神S30持续热销,是否出现经销商加价销售的现象?

  李春荣:有的地区确实存在加价现象,一经查实,严肃处理,我们的价格是实在价,不是指导价,不会发生变化。

  《汽车人》:那我们的产能现在如何去把握呢?

  李春荣:我现在的心情其实是喜忧参半。感谢我们的技术中心和生产制造系统精心打造了风神S30这么好的一款精品车,感谢广大睿智的客户选择东风风神的产品和服务。忧的是,因为我们的生产在爬坡,我们要控制生产节奏,不可因萝卜快了不洗泥,虽然我们现在的产量尚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要,但绝不能因为追求暂时的销量而以牺牲品质为代价,我们输不起。

  《汽车人》:在国庆60周年之际,东风风神有什么特殊的市场策略吗?

  李春荣:我们在保持基础车型原有配置不变的基础上,隆重推出风神S30“双庆限量版”,以NAVI型和尊贵型MT为基础车型,车身为“中国红”,是国旗的颜色,也是盛世中国周年庆典的主题色。而车尾“东风风神”、“S30”为金色字样,金色代表着共和国60年的荣耀、共和国的东风40年的光辉历程,同时也代表着风神S30“双庆限量版”车主尊显的身份。我们还特别赠送限量版红色车模并附精美限量证书,以及爱国者定制U盘。

  《汽车人》:限量版,以及车尾的金色字样,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成本会提高?

  李春荣:那是肯定的了。不过这两款车型的价格保持不变,NAVI型9.98万元、尊贵型MT 8.38万元。

  《汽车人》:S30在中级车市场已经开了一个好头,那么接下来我们的产品规划是怎样的?

  李春荣:汽车分A、B、C、D、MPVSUV。当初S30定位C级,是因为当前东风风神的品牌价值支撑D级车略欠火候;不选择B级,因为车小,竞争也激烈,同时不足以彰显东风风神的品牌价值,因此选择C级市场进入比较务实。我们的商品战略是向两头延伸,D级车、B级车同时在进行开发,看市场需要,先推出哪一款。

  《汽车人》:听说你们的两厢车很漂亮,什么时候面世?

  李春荣:等到S30三厢车月销5000辆的时候,我们就会推出两厢车。

  《汽车人》:您曾提出用创业而不是就业的心态来做事,这和当年的二汽创业有何异同?

  李春荣:说来一样,都是在创业,都是在聚宝。当初的创业,是一种全国聚宝,更体现出弥足珍贵的“我为祖国造车”的政治激情。现在的创业,是一种全球聚宝,更突出国际视野和市场意识。我们要用创业的心态来做事,如果就业完全可以到其他已经相当成熟的公司去。我们的团队来自于四面八方,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大家都是带着一个梦想,希望有更广阔的平台。

  《汽车人》:在东风40年的历程中,合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您觉得合资经验给东风带来什么,尤其是自主品牌?

  李春荣:前人有很多经验和教训可以借鉴,后来者居上,自主品牌也是一样。东风建厂40周年,已造车1000万辆,对一辆汽车的30000个技术单元、20000个零件很有感觉,我们探索打造自己的乘用车,以我为主,吸取各家之长,打造精品世界车。

  《汽车人》:您对东风的未来有怎样的期待?

  李春荣:东风乘用车事业是东风集团的一项战略事业,东风的事业愿景是“建设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全世界大约有230个国家和地区,明年东风风神将会进入一部分市场,光大和发扬华系车的威力。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