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康明斯中国总裁曹思德:中国的市场最健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6日11:25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刘春晓

    情况不算糟糕,尽管竞争者越来越多,这家全球最大的独立柴油机制造商在中国从未错过机会。

  要让一场以新能源技术为主要内容的演讲牢牢抓住所有观众的眼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考虑到演讲者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美国人,这更富有挑战。

  但康明斯中国总裁Steve Chapman还是做到了。用流利的中文,他对台下数百名观众轻松地介绍自己:“曹思德,这是我20年前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为自己取的中文名字,因为我要像张思德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客户服务。”

  事实是,为自己取个中文名字,是每个到中国任职的康明斯高层的第一件事。这家拥有丰富国际化发展经验的发动机制造商,凭借高度本土化发展,从不愿放过任何机会,在中国同样如此。

  几个月前,与中国最大轻卡制造商北汽福田合资成立的福田康明斯正式投产,自此,康明斯在中国重卡、中重卡、轻卡市场的战略布局已经完成。尽管时日尚短,但业界人士对福田康明斯项目十分看好,认为这将成为康明斯在中国继东风康明斯之后的又一成功范例,并由此抓住中国轻卡市场爆发的先机。

  “是的,我们不会放过任何机会,尤其是在中国。尽管康明斯同样遭遇了全球性经济衰退,全球业务受到了影响,但事实证明,中国的市场是最健康的。”曹思德这样告诉记者。

  战略伙伴的选择战略

  “中国是康明斯全球第二大市场,2008年我们在中国的销售业绩超过23亿,而排在第一位的是美国。”

  对此,曹思德先生归功于合作伙伴选择的成功。“很少有公司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获得成功。我们与所有的合资伙伴都是平等的,康明斯与中方的所持股份比例都是50%。我们不存在谁领导谁的问题。虽然我的伙伴们不生产发动机,但是他们和我们的价值一样高。”曹思德先生表示,“康明思很重视战略伙伴的选择,我们会考虑的很细,考虑我们的长远发展。”

  康明斯是最早在华进行发动机企业本地化生产的西方柴油机公司之一。1981年,重庆发动机厂开始许可证生产康明斯发动机,1995年康明斯第一件中国合资发动机工厂成立。到目前位置,康明斯在华总计有26家机构,包扩15家独资和合资企业。

  这份大度和长远的战略眼光,也使得康明斯在中国获得了一批坚实而强大的盟友:东风汽车、陕汽集团及北汽福田等,每一个都是行业内的翘楚。如今,康明斯十八个发动机系列已经有十一个在中国本地生产,在发动机市场竞争激烈的中国,康明斯的地位牢不可破。

  “战略伙伴的成功选择,是我在中国所做得最得意的事情。”

  竞争对手强劲

  挑战者与被挑战者之间的战争,使健康的市场上时时弥漫着火药味儿。而康明斯在中国扮演的总是后者的角色。

  中国的发动机市场,尤其是卡车发动机市场的情况用英雄林立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潍柴、玉柴、锡柴三“柴”鼎立,上柴、依维柯、朝柴等伺机而动。

  “我非常尊重在中国的竞争对手,这是在面对这些优秀的竞争对手时,我们才迸发出更大的活力。”每当曹思德先生提起自己的竞争对手时这是其经常会说的一句话。

  竞争对手的强大,以及中国发动机市场的成熟,成为中国发动机市场是最健康的又一有力佐证。

  “国内的厂家对消费的需求反应很快,比如潍柴,当消费者对产品有疑问或者需要改进服务的时候,能够很快的对消费者的要求做出回馈,时间间隔很小。而在国外,这些都是不可能的。如果在国外,有消费者提出一些要求,要经过很多道手续。这些都是我们要学习的。我非产尊敬中国的竞争对手。”曹思德先生对竞争对手的优异变现很是赞叹。

  竞争对手的优秀不仅仅表现在售后服务商,中国本土发动机企业产品的配件价格也是外资或者合资企业所不能比拟的。这更为中国发动机市场的蓬勃发展注入了一道活力。

  “康明斯在中国最大的挑战就是零部件的价格。在我个人看来,我们的价格和中国本土发动机企业的零部件价格不能同日而语。中国的情况和特殊,这点和国外是完全不同的。国外发动机配件的价格很高,而中国却很低廉,但是质量很优秀。能走在这样的市场中参与竞争,我很荣幸。”曹思德先生对中国市场的竞争对手很是推崇。

  “绿色”机遇

  竞争的激烈,使得中国市场出现群雄割据的局面。而健康的市场,机遇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此时,康明斯在完善自己战略布局的同时,也面临着机遇。

  随着中国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国IV的不断临近,技术上的优势也让康明斯看到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坚定了在发展中国市场的信心。

  “美国的法规是全球最严格的,可是现在中国从2000年开始,缩小排放水平上的差距进步非常非常快。康明斯全球也有这么一个经验,如果有更严格的规定,每一家公司都必须投入,在技术方面、在设备方面,还有我们的价格,不管是发动机、零件、整车,价格也提高了,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可是挑战也可以说是一个机会,如果我们摆脱短期利益的束缚,把眼光放的更远一些,我们就能发现排放进步所能产生的各种机遇要远远大于短期损耗。”面对不断提高的排放标准,曹思德先生看到的不是危机,而是机遇。

  2008年7月1日,我国对3.5吨以上载货车实施国三排放法规,2009年7月1日,3.5吨以下载货车也实施了国三排放法规。至此,我国商用车全部实施了国三排放法规。排放法规的每一次升级,总是带给行业巨大的震动和技术的上升,去年国三重卡市场鏖战的EGR与高压共轨技术之争还未退出我们的视线,而国四排放法规又在前面不远的2011年冷峻地迎接我们。国四排放法规的升级不仅会催高产品价格,对行业走势产生影响,还涉及到更为复杂的技术突破和更为广阔的配套设施建设,需要政府、汽车生产企业、配套产品企业、消费者等多方通力合作,共同促进。

  2009年6月19日,陕汽康明斯系类国IV重卡在先首发上市,标志着我国国IV标准重卡开始批量进入市场,康明斯在同一排放标准的起跑线上抢得头筹。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宏杰对康明斯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虽然国V标准还没有开始实施,但是康明斯对国V还是有准备的。我们基本的技术路线和标准都是比较多的参考欧洲。在英国,我们的工厂已经可以生产欧V标准的发动机,我们一些出口的发动机,也都是满足欧V标准的。对欧V我们有信心。”

  “排放标准严格的贯彻执行,就是推动整个行业百花齐放的春风”。曹思德先生对排放标准的提高有着自己的见解。

  “更高的排放标准也将增强我们本地企业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我们都知道所有的地区都有不太一样的环保要求,有的更严格,可是如果我们能够满足更严格的压迫,我们在全球就更有有竞争力。绿色推动力还将带动新一轮的投资和经济增长,排放升级就要求产业的每一环都进一步加大技术投资,来降低排放,并优化从零件到整车的产品性能,从而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绿色是健康颜色的代表,中国发动机市场面对呼之欲出的绿色革命,挑战和机遇并存。当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市场在金融危机下喘气的时候,中国市场却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绿色。

  大千世界,唯有中国一方净土。抓住“绿色“,就抓住了中国发动机市场向前发展的脉搏。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