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当年老大誓进微车前三 一汽微车再接再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9日07:3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全程警车开道、红地毯列队欢迎、盛大的演出和烟花晚会,吉林省常务副省长竺延风、吉林市市委书记、吉林市市长等省市领导共同到场祝贺,如此盛大的场面,就是见惯了大场面的记者也有点惊愕,因为这只是一款微型客车的上市仪式——一汽佳宝V70,可见一汽佳宝V70的重视。

  此次佳宝V70上市推出了1.0L和1.3L两种排量、七款车型,售价在3.59万~4.85万元区间,据悉,佳宝V70在部分地区将和一汽自主车型森雅M80在同一个展厅销售。

  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在致辞中称:“3到5年内,一汽微车要进入前三甲。”一汽吉林汽车总经理胡汉杰也公开表态要将微车带入前3名,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微车。按照一汽集团“十一五”战略规划,2012年,吉林汽车将达到产销20万~30万辆的规模,产销量占集团公司的1/10~1/8;占自主品牌的1/5~1/4。

  由老大到老五的尴尬

  “要进微车前三”对一汽而言,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实现。因为微车领域对手似乎太强大了。目前国内微车市场格局基本稳定,五菱长安占据了八成左右的份额,其他各家只能争夺剩下的20%市场。目前位居第四、第六名的东风小康昌河都喊出了进前三的口号,加上奇瑞海马等后起之秀的不断加入,微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一汽吉林汽车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前三是个不容易实现的目标。”

  可是,一汽曾经是微车的老大啊。但是现在,曾经的微车老大一汽佳宝仅排名第五,全年销量甚至仅为五菱长安一个月的销量。这对于以“共和国汽车长子”自居的一汽,自然是一件很尴尬的事。

  一汽的“面子工程”

  按照销量排名一汽集团是国内的亚军,仅次于上汽集团,但是如果微车市场的局面不能改观,一汽集团可能连这个亚军的位置也难保。今年前9个月,东风集团销量已经逼近一汽,而9月单月,东风销量已经超过了一汽(见附表)。

  而微车的重要的战略性正体现在量上,今年在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政策的刺激下,微车成为增长最为迅速的一块市场,也成为决定各大集团排名的重要因素,正是凭借五菱月销10万辆的业绩,上汽集团的老大地位才显得不可动摇;东风集团也正是在东风小康的帮助下,在7月和9月销量上超过一汽成为第二;今年跻身“四大”阵容的长安借助微车的快速增长也在后面虎视眈眈……

  所以,对一汽集团而言,微车能不能上量,已经的的确确的是一个“面子工程”了。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