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家三代汽车人见证一汽自主发展之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1日14: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956年7月13日,是我们第一汽制造厂,也是我们国家第一辆解放牌卡车下线的大喜日子,头一个晚上,我高兴得一夜没合眼,因为马上就能看到我们自己造的汽车了”提起53年前的那段往事,今年90岁高龄身子骨却很硬朗的曹新老人依然兴奋不已。


  曹新老人是位传奇式的人物,他16岁就参加了革命,是冀中一带著名的抗日英雄,曾被誉为百步穿杨的神枪手。60年代那部家喻户晓的《小兵张嘎》电影中机智勇敢的侦察员罗金宝,就是根据他的原型塑造的。

  他与汽车工业结缘也带有传奇性,在冀中打游击时,他结识了当时在那里创建兵工厂的负责人郭力。解放后,1950年他从一位老乡那得知战争年代相识的郭力时任国家汽车工业筹备组主任。我们国家要搞汽车的消息,深深的打动了这位从战争过来的老前辈,他就同这位老乡一起找到了郭力,加入到汽车工业筹备组。

1952年6月24日,曹老携家来到长春,成为一汽建厂的第一户人家。

  1956年,一汽正式开工生产了,有些厂房要扩建、修缮,一汽成立了修缮车间,曹老担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他与他的同志们一道,出色完成一项项重要工作,在一汽这片热土上耸立起的一座座厂房,一排排楼房宿舍无不凝结着老人家的心血。

  曹新老人清晰记得, 1961年深秋他参加由江泽民同志任总指挥,一汽建厂以来最大规模的技术改造项目——动力分厂的烧油工程会战的情景。当时,冬季即将来临,可供应全厂生产及职工家属取暖过冬的热电站由于煤炭紧张,面临断炊的危急。当时,大庆油田已出油,上级要求发电企业由烧煤改为烧油,时任基建处副处长的曹新带领三四十人组成的土建队伍参加“烧油工程”的土建会战,时间紧,任务重,他同土建队员们不分白天和黑夜,加班加点搞会战,按时完成了“烧油工程”的土建会战任务。

  1961年正是我国进入三年自然灾害最困难时期,“烧油工程”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完成的。曹老说:“那时条件艰苦,但心愿只有一个,就是希望自己能为新中国实现造车梦多做点事情”。

  新中国的“造车梦”在曹新老一代汽车人手中变成了现实。1956年7月13日,新中国第一辆解放卡车驶下了总装配线,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从此结束。1958年国产第一辆东风小轿车问世,同年,我国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下线……,一汽人圆了中国人的“造车梦”。

  一汽在自主发展上实现的第二个梦就是解放卡车的“换型梦”。1983年7月15日,在纪念中国汽车工业诞辰30周年的日子,一汽打响了换型改造的攻坚战,仅用3年的时间,用自筹的4.4亿元资金,完成了国外专家所断言的要用22亿元才能换型的工程。换型改造的成功,使一汽的产品一步跨越了30年。1987年1月1日,具有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第二代解放牌CA141垂直转产成功。

  回想起这次“举世无双”的换型改造,当时曾在一汽档案馆工作,并参与这个项目验收的曹新老人的女儿曹文英清晰地记得,为迎接国家验收,她同她的同事们加班加点整理上千卷资料,使这个项目一次验收合格。当看到崭新的CA141下线时,曹文英的心情格外敞亮,用她的话讲:看到了一汽的希望和未来。

  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汽车工业“缺重少轻,轿车几乎是空白”的弊病日见凸显,为改变这种现状,一汽的轿车事业也开始起步了。1989年,一汽3万辆的奥迪先导工程步入实施。曹文英回忆说:当时运到档案馆的奥迪资料近20车,我们日夜兼程地翻译,翻译过来的文件,还要复印后再下发到各部门。复印机工作得发热,我们就用电风扇吹着给它降温。当时,心中只有一个想法,能为自己的轿车基地的早日诞生,干得再多也是一种享受。

  一汽在发展轿车上走的是两条路,一边合资、合作发展轿车,一边走自主开发、联合开发的路子。他们在实施 “3万辆轿车”先导工程项目建设中,通过“学”和“干”完成了奥迪技术的引进消化与吸收。并以此为契机,加快了与大众公司的深度合作,1991年,一汽大众公司合资成立了“一汽——大众”公司,5年后,形成了年产15万辆轿车能力,使我国的轿车生产进入了规模化发展的新时期,一汽也实现了由传统型轿车制造向现代化轿车生产的转变。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一汽通过重组夏利,相继与丰田公司、马自达公司开展合资合作与技术合作,使轿车产品链扩展到红旗、夏利、大众奥迪丰田马自达等六大系列。2004年,一汽集团公司轿车销量达到62万辆,占全国27家轿车生产企业销售总量的26.68%,登上我国轿车销售的榜首。

  进入新世纪后,我国汽车工业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迎接着经济的全球化,一汽也踏上了以建设“自主”为核心的第四次创业的征程。2009年,一汽确立了“三年两改观”的奋斗目标:力争用三年时间,使自主战线经营面貌明显改观,使自主产品竞争力明显改观。

  今年35岁的黄蕾是曹老的外孙女,她在一汽技术中心车身部造型室工作了十二年,如今成为造型色彩设计师,她的工作是负责一汽自主研发新车型的色彩设计,黄蕾谈起自己的切身感受:“‘三年两改观’这个目标鼓舞和激励着我们自主战线的每一名员工,我所在的造型室工作量是越来越大,刚上班时,我一年或两年能干一个项目,现在我每年都要干四五个项目,我切身地感受到企业的自主产品的开发速度是越来越快。我们现在都把‘自主’当成事业在干。”

  在干自主方面,一汽始终坚持“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战略方针。在近20年的开放合作中,在学习中消化,在吸收中创新,把世界汽车百年发展的厚重积累,转化为自主创新的强大支撑,搭建起自主事业的舞台。他们完成了具有世界制造工艺水平的自主基地的建设,拥有了系列化的自主产品,建立起自主的“研发”体系,形成了“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准备一代”的产品研发格局。一汽开发的自主新品在市场上表现出很强的竞争优势。他们根据市场需求推出的J5P6×2牵引,J5P加强型等车型,填补了国内中重型卡车产品线的空白。解放(骏威)J5K系列产品载货车的开发获得了2008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汽解放第五代奥威重型系列商用车及其重型柴油机”获得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国内汽车行业首次以整车形式获得的最高奖项。解放第六代产品牵引系列5种车型的投产,使一汽拥有了同步于世界卡车发展技术,适应中国国情的世界级的全新商用车产品平台,使一汽具备生产世界级高端重卡产品的能力。2007年8月18日,一汽自主开发的奔腾轿车上市,当年年底,终端销售突破4000辆,2008年实现销售4.77万辆。2009年上半年, 奔腾销售32597辆,同比增长42.3 %。

  曹新老人膝下五朵金花,如今,祖孙四代已是26口人的大家庭,他有三个外孙子、外孙女工作在一汽的自主战线,黄蕾是其中之一。“造型是研发的龙头”,自己的外孙女在企业这样重要的部门工作,曹老感到无限的欣慰。他说:这一代人要比我们强,我们一汽有了这代人,自主事业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