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85期:安全气囊等产品拟制定标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4日12: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目前的阶段当中您认为给吉利一些建议的话,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杨坚:目前来看资金不是问题,原来我们一致认为吉利太小,好像缺乏足够的资金来收购沃尔沃品牌,目前看来,有中方银行的支持,这应该不是问题。

接下来谈判当中最大的障碍就是知识产权的问题。我觉得应该尽快跟福特达成一个协议。从两个方面来看,我对这个收购能否达成还是比较乐观的:第一个正好是大家最担心的,吉利收购了沃尔沃以后,吉利的品牌是否会把沃尔沃的品牌给带下来,而不是给它一个提升,这个李书福我相信他能够很清楚的看到这些,所以我觉得将来他会竭尽全力尽其所能大家不要把吉利品牌跟沃尔沃品牌联系起来。

  第二点,之所以我们的吉利能够成为沃尔沃竞购的首选方,我觉得跟中国市场有关系,目前市场情况这么好,我觉得沃尔沃应该重视中国市场。

  主持人:这段时间以来,出现了不少收购案件。中国的汽车企业现在已经做大了,我们接下来要考虑的是如何把我们自己做强,如何走出去,现在有很多企业都开始向这个方面努力了,能否给吉利汽车提些建议?

  张耀东:我们先把这个问题反过来看,大家为什么质疑这个事情,第一点,大家会想福特搞不好你怎么搞得好,你可能还没有福特的管理水平高。第二点,你有钱?是不是在浪费了国有资产?吉利是民营企业,这方面质疑可能还少一点。但这也是吉利的两个难题,刚才杨坚老师讲到缺不缺钱?没有企业不缺钱的,虽吉利获得中方银行的支持,但是这钱是有成本的,你怎么发挥钱的效益,如果你靠银行贷款,那这个东西将来包袱很大,通过融资,是搞增发,还是吸引战略合作伙伴,出让一部分股份过去,这种资本上的操作手法,现在我想只有李书福心里面有大概的构想,这点大家去看,这个会决定将来这个公司的运营成本。

  大家都在想,吉利怎么把沃尔沃弄到中国来生产、中国销售?是不是这样成本就低了,中国市场大了,这是一个表象思维,这点通过上汽收购双龙来看,这点是救不了外企的。所以这次李书福表了态,说在瑞典在欧洲生产的东西不动,还在那边生产,只是说在中国加大采购,但是我想这个可能还是简单了一点点,因为如果只是加大在中国采购,通过福特全球平台的采购量是远远大于单一的吉利品牌或者沃尔沃品牌的采购量,它应该可控制成本的空间更大,这点怎么做。这件事情没有到水落石出,我们没有办法听他们的想法,这点是公众担心的东西,也应该是李书福担心的东西。

  我觉得吉利应该好好研究一下,现在沃尔沃的再生能力到底是在沃尔沃手里还是在福特手里,就是它的技术关联度到底核心技术,沃尔沃要依靠福特,还是说自己本身就有技术,因为汽车技术是很复杂的,也就是说要取决于跟福特的谈判,更主要的取决于李书福对这个企业到底怎么看,我们作为外人是没有人能够判断出来的,只有作为他本人才知道怎么买什么和那个企业给到什么。

  主持人:所以我们总结起来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个事情还是任重而道远,无论如何作为中国人我们仍然非常欣喜和骄傲的看到,我们的民营企业终于登上了世界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中终于有我们说话的时候了,这个过程当中也希望中国的消费者、中国的媒体能够多多的支持我们的民族自主品牌,我们也期待着吉利能够收购沃尔沃最终成功,因为这毕竟对于我们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讲意义深远而重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