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孙健:若不考虑政策因素 明年车市增幅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4日17: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杨文婷

  【编者按受到多种因素促进,今年汽车市场尤其是乘用车市场取得高增长已经定局。年末将至,汽车企业和相关行业机构都在对明年汽车市场走势进行思考和预测。搜狐汽车特采访各汽车企业管理层、行业组织及咨询机构,了解到各方观点,以期对行业人士提供些许参考。

搜狐汽车就相关问题对美国科尔尼咨询公司全球副总裁孙健进行了采访。

  搜狐汽车今年车市的火爆出乎所有人意料,去年底厂家都对今年的排产做出了保守悲观的预计,到了今年这个时候,对明年的车市是什么样的判断?哪些因素决定这个走势?

  孙健:我们在分析今年车市增幅的时候,也在思考在今年的需求里面有多大成分是正常需求,多大是受了政策的影响。从我们目前的分析来看,我们解释这种高速增长一大部分是受制于去年滞后的刚性需求的释放。从去年的车市预测来看,正常的理论需求应该达到600多万(仅指轿车),但实际去年只销售了500多万辆,差距大概有80多辆。所以这也就可以解释今年的高速增长。实际上是补上了这个缺口。

  从目前的需求来看,还是与国家宏观经济走势和GDP的增幅相一致的,明年车市还是应该保持增长。

  但考虑到今年车市到年底,轿车销售可能达到830万辆,车市增幅已处于高位,在此基础上的增长我们持比较保守的态度。加上对购置税政策年底到期的预期,很多消费者会把明年的买车需求提前释放,所以我们比较保守的认为明年轿车销量可能在880万—900万辆左右,这样的话增幅大概在6%左右。

  但考虑到政策因素的话,如果政府加大对以旧换新的支持力度,那对车市将有很大的激励作用。这样车市的增长有可能超过10%。

  搜狐汽车:今年车市的增长与政策扶持有很大关系,对于明年的车市相关政策,您有什么建议?

  孙健:我认为加快旧车更新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做法,现有力度是不够的。以旧换新的好处有很多,最大的利处是减少环境污染。当然这涉及到社会成本的问题,但政府应该做一些投资,一方面可以加大环保力度,一方面会促进汽车销售。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