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地香港互补,汽车零件业合力“走出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5日08:30
来源: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汽车工业环球采购的特色,令行业战场由单一市场扩大至整体区域,业界面对的竞争对手,已不只是境内的同行,还有亚洲区内各国如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地的同业。

  相对而言,内地的汽车零件企业规模小,多只向单一车厂提供零部件,难以透过规模生产来降低企业成本。

另外,内地产品的技术含量低,生产商主要集

  中在供应链的二级或以下的范畴,产品质量未获保证。

  虽然内地不乏科研人员,研发成本亦相对较低,但企业在研发资源上投放不足,平均仅占营业额2%。研发能力主要集中于基础的机械零部件上,电子部件开发能力仍有待加强。

  现时内地大多数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仍未有进入全球采购体系的准备,对于国际汽车零部件标准TS16949质量体系认证,仍未作出配合。不过,内地个别大型生产商已意识到有关问题,并展开境外并购,直接成为各大品牌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现时,国家亦已定下发展目标,计划明年将国产车的电子化占整成本比率提升至40%,并在10年内将汽车部件出口占全球汽车贸易额的份额,由现时不足1%增至10%。

  香港方面,现时并无完整的汽车工业,但零部件的出口已有数十年历史。生产商规模涵盖面较广,大型生产商设有专门的设计及开发部门,配合自有品牌发展和开发高附加值产品。中小型厂商则担当二、三线供应商角色,制造包括讯号灯、安全系统、音响器材、汽车模具等配套组件。整体而言,可说涵盖了整个汽车零部件供应链的各个环节。

  现时香港厂商的客户主要来自欧、美、日、韩各大车厂的全方位配套生产,汇聚全球主要汽车技术于一身。由于生产商与车厂之间已建立了默契,因此能按照客户的技术要求研发出所需部件。

  现时香港特区政府亦积极支持本地汽车零部件工业发展,除透过创新科技基金协助业界融资外,亦在各项技术开发上给予支援,包括设立“香港汽车零部件研究及发展中心”,协助中小企转型,以适应国际市场的需要。

  鉴于现时全球车厂均要提升成本效益,以较廉价的亚洲地区的生产商为采购非核心配件的对象;各地的汽车部件供应商亦愈来愈重视研发投入。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内地和香港相关企业的合作,将会成为未来两地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由于内地拥有大量科研人员,研发能力高,并且有充裕而廉宜的劳动力;至于香港产品的国际认受性则较高,而且早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供应链一员,国际销售网络早已存在,再加上香港有资讯自由的优势,有助掌握国际市场的最新动向。通过两地企业的优势互补,联合对抗区域竞争,将可达致双赢的效果。(供稿:香港贸发局)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