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86期:中国“双反”调查&通用不卖欧宝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1日11:35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我们看到接下来的反馈效应就是德国和俄罗斯的政府部门作出了一个非常强烈的反应。

我们也看到了相关的评价,说这个时候通用不卖欧宝的话,他也要负一定的责任,到底是不是这样,我们来联线《国际商报》汽车周刊主编何仑。通用不卖欧宝了,他要承担责任吗?为什么德国和俄罗斯的政府反应这么强烈?

  何仑:德国反映强烈是很正常的。首先最直接的是他对通用这样一种变数,他感觉到不确定性。因为本来欧宝已经跟麦格纳达成了就业的一个妥协,这里面最关键的就是就业的问题,你现在通用忽然变了,就业问题到底怎么办?果然通用第二天又宣布在欧宝裁员一万人,欧宝五万多员工,有一半在德国。德国政府当然不能接受。

    更深层的原因,从德国政府到德国舆论对通用管理欧宝的能力是不信任的。因为欧宝最好的时期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在那个时代,通用在28年收购的欧宝。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欧宝的董事会主席连续换了十几个,而且董事会中的这些美国人很少有人懂得德语,了解欧洲的汽车文化,可是偏偏是这些人要决定对欧宝的战略和欧宝车的款式。还很糟糕的一点,美国人他们认为数量比质量更重要,尤其是通用,他特别追求所谓规模经济。在所谓全球分工和全球采购的旗号下,对欧宝提供的零部件根本达不到德国要求的高性能车,特别是跑高速的要求。比如说他们把韩国的离合器拿过来,这在德国根本用不上。所以他的零部件不得不重新回笼、重新设计,重新开发。一方面给欧宝带来了生意上的巨大损失,另一方面也给财务上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因为你达不到就得推翻了重来,这样成本反而更高。

    另外,德国人对通用不满的就是在很长的时间内,通用无偿的拿走了欧宝的很多专利。而把这些欧宝开发出的平台据为己有,把他用在澳洲、日本、中国、韩国、美国的车上,而且不付欧宝一分钱,德国人这么看,至于他们内部怎么交易的还很难说清楚。等等这些原因,造成了德国人对通用是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所以他们当然是反对。他希望赶紧由麦格纳加上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来接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