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戈恩:雷诺将落户花都 工厂用地已经预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2日09: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寻求政府助力 电动车2012年全球全面推广

  媒体:上周,日产与广东省发改委签署了推进电动车示范项目的谅解备忘录,电动车项目已经落户广州,请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日产在中国的电动车推广计划?

  卡洛斯•戈恩:电动车项目、电池,是两项非常重要的技术,在日产雷诺联盟中是很重要的战略性项目,同时我们准备快速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电动车,在2010年会销售有限数量的车型,我们全球推广是在2012年,我们已经和广东省签署了协议,要把电动车带到广东来,同时广东省也同意建立相应的基础设施,这样电动车的使用就可以得到有效的支持,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在这个协议中提供的电动车将是进口的,电池也是进口的,我们要一直等待,在机会成熟之后才开始进行本地的大范围推广。电动车的大范围推广是有一些条件的,最基本的条件就是,为消费者提供激励措施,如果不对消费者提供激励措施的话,很可能这个车就不太可能大范围推广,尤其在中国,中国的消费者很重视产品的性价比,所以我们要确保电动车拥有跟正常车同样的或者相近似的使用条件。目前我们的战略就是,和不同地区的政府签署不同的协议,先带入一些有限的电动车和电池,这样人们可以逐渐的熟悉电动车这种产品,同时我们需要本地政府的支持。


  再往前跨一步,如果在中国大量进行电池的组装,而这个市场没有对电动车广大的需求是很难再往前下走的,如果要有这种大范围的需求,是需要对消费者有一些激励措施的,我们在其他国家有一些经验。大家知道,在美国,政府已经决定要为消费者提供7500美元,每买一辆零排放的车型可以获得7500美元,在法国是5000欧元的激励措施,在日本是70万日元的激励措施。我在这儿也很明确,我们当然是希望推广电动车技术作为未来的技术,但是这种大范围的推广就需要政府的支持,要政府对消费者的支持,因为我们知道消费者在购买这种超前技术的时候,如果要负很高的费用的话,他们是不会接受的。

  同时,我之前跟中村也谈过,中国的混合动力车卖得不是很好,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说,他们比其他的车贵很多,这是我们在电动车上的一些看法。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就坐在那边什么也不做,我们也把这个车带到了中国,我们尽可能的与比较多的本地政府签署协议,我们需要等待,等待政府做一些表示,看他们是不是愿意帮助消费者来购买零排放车型

  媒体:您刚才提到60万产能的扩建计划,您认为东风日产的扩建速度能否赶上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

  卡洛斯•戈恩:我想60万两班的产能这并不足够,只是短期来讲可以。我知道我们的团队目前正在研究下一步怎么走,今天我还没有办法跟大家说下一步工作,因为我们还没有决定,我们都看到了中国市场在不断的快速增长,未来几年也会如此,这也就是说我们还需要增加产能,在短期里边我们当然可以超越两班的生产能力,但是这不是一个永久性的解决方案,我们的工厂不能永久性的超过两班的来工作,这么长时间的工作,目前这也是我们研究的问题,希望东风日产将拿出解决方案,如何进一步扩张在中国的产能,从而获得更大的市场占用率。

  媒体:我们是否决定再投产新工厂?

  卡洛斯•戈恩:目前还没有作出这种决定,我们可能会有不同的项目,当然不一定完全是新工厂的项目,也可能是现有产能的优化,也有可能是其他部分的产能,可以有很多的措施,所以说我并不想明确的说我们是要建一个新工厂还是要怎么着,因为我们有很多的选项。我想60万产能两班,对日产来说并不是一个终极的解决方案,我们会考虑我们产品的成功度,我们会考虑中国市场的发展状况来建立更多的产能,不一定马上建,但是中期来讲还是会的。

  卡洛斯•戈恩:2009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因为中国在往上走,而美国在往下走,在大幅下滑。我们对比通常是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卡车是另外一个领域,所以说考虑到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中国2009年的预期至少1000万台,对于美国的预期,是980到990万,07年美国曾经是1700万。所以说可以看到,美国在过去两年内的大幅下滑,而中国是在过去两年中大幅上升,所以目前我们的情况就是,中国在2009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假设一下在未来的一两年中,美国还会有所复苏,但是中国无论如何也将成为全球第一或者第二大的市场,他的一个结果就是,所有的汽车厂商都希望来到中国争一杯羹。对日产来说,我觉得很快中国将成为日产在全球范围内的第一大或第二大市场,中国的销售量将超越日本和欧洲,中期内会比中国销售量大的还是美国市场,但是对日产来说中国市场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市场了,在市场销售方面,同时也在利润率方面。就是说我们要对中国的投资进行优先化、对中国的产品进行优先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