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戈恩:雷诺将落户花都 工厂用地已经预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2日09: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电动车规模50万辆 可不需政府支持正常运转

  媒体:在金砖四国中,中国市场有何特点?您认为电动车至少要达到一个怎样的量,才能不需要政府支持而正常运转?

  卡洛斯•戈恩:中国确实是增长的很快,而且跟其他国家是不一样的,同时印度其实也增长的很好,印度虽然没有中国增长那么快,但是也是一个增长的市场,巴西也在增长。

目前在这些国家里面,只有俄罗斯发展不是那么好,俄罗斯今年降了50%,而中国增长了40%,印度增长了15%,巴西大概10%的增长。所以说中国确实是有一些独特之处的,我想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政府采取了很好的措施来刺激经济,尤其是来刺激车的需求。同时中国政府进行了长期的基础设施的投资,所以说可以看到中国才有了40%这么高的增长,因为现在有更多道路,同时还有很多的基础设施来支持这种增长,所以说在规划方面、在短期决策方面,中国政府做的非常正确,维持了市场的高速增长,我觉得这种趋势在明年还会持续。

  刚才你问我电动车要达到什么样的量,最少的规模,才能够真正从降成本中获利,这方面没有数学方面的科学计算,但是我觉得应该是全球50万辆,我们目前正在建50万的车和电池的产能。我想有了50万,这个就是最小的量,让我们的供应商给我们一个比较好的价格,然后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做的越多这个价格越低,为了实现这50万辆的产销量,我们是需要政府的支持的,因为他们要给消费者提供激励措施才能够实现。

  媒体:我们和政府在推广电动车方面都进行了怎样的讨论?

  卡洛斯•戈恩:我们跟不同的政府机构有非常开放式的讨论,其实我们在这方面可以提供我们对技术方面的观点以及一些做法,我想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提供这些事实和数据,和中国政府分享我们在电动车方面的经验。现在中国政府不仅光听我们的话,还听我们竞争对手和一些其他行业的话,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我们并没有说因为我们跟政府说了什么,政府就能这么做,我们是按照规矩来做的。我们建立了很好的政府联系,而且我们为他们提供了一些事实数据,我们给他一些其他国家的做法,支持他们作出更好的决策。我们这里需要知道的是,很多汽车厂商都要同时做电池和电动车,这都是没问题的,但是这里面问题就是说,这种电动车是不是人们可以负担得起的,如果你看一下消费者,跟他说你要买一个电动车要多支付50%的费用,那没有人会买,这样电动车就没法发展,所以说大范围推广电动车的前提条件就是说,消费者支付类似普通车的价格。所以说我们的战略跟其他人是不一样的,为了能把这个车推出去我们需要政府的支持。但是当我们产量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我们就不再需要政府的支持了,我们就可以有效的降低成本,然后他就可以跟传统的发动机相互竞争,所以说我们并不是要政府长期的为我们提供支持,我们只是在这个起步阶段需要他们的支持,直到我们到一定的量了,就可以公平竞争了,目前电动车还没有销售。对比那些传统车型的来说,你可以看到现在传统车有那么多,而电动车是没有的,所以说他们两个不是在相同的竞争水平上的,同时其实电动车的结构跟传统车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复杂度的差异的。

  媒体:日产是否会专门为中国消费者设计车型

  卡洛斯•戈恩:我想我们应该不会专门针对中国来设计车型,我们可以为中国设计某种车型,然后向其他国家出口,这个是可能的。我们想看到,这个车型有更多的中国设计师的参与,他们来帮助开发这类的车型,如果我们在这儿建立了技术中心,我们一定要把它用起来,也就是说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开始,我们要越来越多的给东风日产一些责任,来进行车型的开发,我想这个车型并不会专门针对中国,而是说是主要针对中国的。等于在这个车型开发上中国的消费者他们的一些偏好是主要决定这个车的一些配置、功能性等等,但是这个车不会只为中国设计,比如说中国消费者能接受的话,我们可以说中东的消费者或者其他的国家也可以接受,所以说他会与中国为目标设计,但是将来还会在其他地方销售的,所以说中国是完全可以在设计和产品定义方面占据一个主导地位。(鸣谢媒体同行的采访支持)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