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中国商用车的合资年与风云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6日14:31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李永钧

  应当看到,外方合资谈判的立场发生变化,并非人家对我们的关照或施舍,而是自主品牌企业自身实力提高使然。

  2009年,真可称为中国商用车的合资年与风云年。特别近期以来,合资的消息纷至沓来,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于2009年8月30日修成正果,江淮也传出与北美卡车巨头卡特彼勒和纳威司达合资的消息。

在商用车领域,随着依维柯沃尔沃奔驰雷诺日野、MAN公司纷纷与中国企业展开深入合作,跨国巨头与国内商用车企业合资步伐加快,商用车巨头加速入华,中国商用车合资大潮终于形成。

  催生合资需求

  如此巨大的转变,让人不禁茫然:中国商用汽车业难不成真的离开外国人就玩不转了?

  事实并非如此!说白了,是中国商用车的巨大市场潜力及产品结构提升催生了中外双方的合资需求。多年来商用车市场保持了10%以上的平均增长速度。其中中重卡市场更是发展迅猛,所占的市场份额逐年上升。尤其是在遭遇金融危机的2008年,中国商用车市场在美国、印度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5.2%的增长,相比外国市场,中国商用车市场更有吸引力,市场潜力巨大。

  今年上半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商用车市场先抑后扬。1-7月份实现了3.9%的正增长,其市场的回暖离不开我国整体经济形势的好转。同时,国家实施的“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鼓励政策也使得一度在低谷徘徊的商用车市场加大了反弹的力度。今年下半年,随着我国经济的逐步好转和相关鼓励政策的进一步显现以及国家有关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相继展开,商用车市场的销量有望实现稳步的增长。面对国内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跨国商用车巨头其实无时无刻不在寻找入华的机会,以赚取丰厚的利润,这一轮合资高潮不过是外国商用车企业这种强烈愿望的表达。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节能减排逐渐成为政府工作方向。而在商用车行业,产品低端、技术落后的现象却仍普遍存在,尤其是重卡车型,“多拉快跑”的超载现象仍屡禁不止,甚至有国外重卡巨头称国内的某些产品与之有着20年的技术差距。与此同时,我国商用车因排放标准不达标,在出口欧美等海外成熟市场时屡屡碰壁。因此,改善产品结构、引进先进技术成为国内商用车企业的发展规划,这无疑催生了与国外巨头合资合作的需求。

  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商用车企业都在努力寻找新的发展机会,而随之而来的,包括我国在内全球的商用车市场格局也在悄然酝酿变化。在商用车市场格局重写的过程中,中国企业面临着挑战,也面临着机遇。对于国内商用车企业而言,尽管中国市场是全球最重要、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但走出去也是发展的必然结果。因此,如何利用有限的成长期抓紧形成自主研发能力和完整的海外市场销售网络将成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出现新的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商用车领域,跨国企业与中国企业联手争夺中国市场的新格局正在形成。从单纯引进新车型,到引进资金和技术发展自主品牌,商用车企业间的合资合作出现了一些新的模式。

  合资的企业从使用国外品牌、生产国外车型发展到中外双方共同经营中方品牌,联手进军国际市场。比如不久前中国重汽与德国曼的合资就是采取了不导入外方品牌、先进行技术合作的模式。这种变化一方面是基于中国商用车市场的现状--与乘用车市场不同,我国商用车市场具有鲜明的需求特点和独特的产品结构,外方的卡车产品并不适合现阶段的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在这一轮合资合作过程中,外方的战略比以往更加灵活,中方的话语权逐步增强。

  中国商用车经历了50年的发展,其自主品牌的地位比较乘用车而言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在合资过程中如何保留乃至发展自己的品牌,成为中外双方以往难以调和的一个重点。基于此,近年来的合资模式虽然大部分企业仍恪守50:50的对等持股,但却演变出了一些新的内容。从广汽日野,到福田戴姆勒,再到最近的一汽通用,其在合资的前提条件中,无不保留了自主品牌,如上汽依维柯红岩、广汽日野均为双品牌运作;而福田戴姆勒合资公司甚至只为打造福田旗下的欧曼品牌服务;一汽通用商用车公司暂未明确引进何种车型,却也明确表示仍将使用一汽解放品牌。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技术转让+股权投资”将成为我国商用车企业和外方合作的主要模式。

  在这新一轮商用车企业合资浪潮中,中方车企不仅在获得外方的先进技术,改善了产品结构,拓展了市场需求,提高了管理水平的同时,而且打造更环保、更安全、更可靠的新技术车型。利用外方合作伙伴的全球销售网络,抢占世界商用车市场。

  应当看到,外方合资谈判的立场发生变化,并非人家对我们的关照或施舍,而是自主品牌企业自身实力提高使然。而在上世纪80年代,要想在合资企业中保留自主品牌是很难想象的,更别说在合资企业中单独发展自主品牌。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商用车企业在与国际汽车巨头的对话中处于弱势地位。“没有技术就没有话语权”成了汽车行业中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

  今天的我国商用车市场,已经今非比,自主品牌占绝对优势。中国商用车企业经过多年快速发展,不仅在国内站稳了脚跟,而且积极进军国际市场,取得不俗的业绩。而随着自主企业竞争实力的提升,在合资谈判中话语权也在提高。这说明一个很浅显的道理:要想获得外方的认可和尊重,中国企业要有自己的底气,否则对外合作时只能任人宰割。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