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企海外并购路径渐明 政府酝酿"出海"新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7日07:2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其中一大趋势是,正从单纯收购制造业转向并购具有繁衍能力的全球品牌、知识产权

  中国汽车正在崛起,国内整车、零部件企业相继加入海外并购大潮。与此同时,政府主管部门的态度也悄然变化——由上半年谨慎对待海外并购转为酝酿出台扶持企业“出海”政策。多位海外汽车巨头高层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中国汽车业是此次金融危机的受益者,中国正慢慢成为全球汽车业第四极。

  汽车业海外并购此起彼伏

  一则关于宁波华翔有意海外并购的消息不胫而走。宁波华翔CFO金良凯亦对外表示,公司有意进行国际并购,希望明年可以成功。此前宁波华翔已经筹足现金。8月、9月,宁波华翔相继对外出让陆平机器73.80%的股份、富奥公司29%的股权,换得约6.8亿元;加上宁波华翔原有的2亿多现金,其账上现金约为10亿元。

  此前中国最大一宗汽车零部件海外并购案终成正果。11月2日,京西重工正式签约收购美国德尔福公司减振和制动业务。

京西重工董事长方建一表示,将以不超过9000万美元,收购德尔福相关业务的机器设备、知识产权,及德尔福的客户和产品供应合同。

  半个月前,最大的国内车企海外并购案也传出佳音。10月28日,美国福特汽车正式宣布,中国民营汽车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简称,吉利汽车集团)成为沃尔沃汽车公司首选竞购方。11月,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首次公开回应竞购福特汽车旗下沃尔沃品牌一事。李书福称,有信心完成是项交易。

  另一家整车企业——北汽控股早已涌动出海外并购的热情。9月9日晚,来自瑞典和中国的消息显示,瑞典跑车企业科尼赛克已和中国的北汽控股就萨博签署谅解备忘录,科尼赛克收购萨博100%股权,北汽控股则以资产换股权方式、成为科尼赛克的小股东,间接参与收购萨博。11月11日,北汽控股公司总经理汪大总表示,收购萨博事宜正在稳步推进中,力争2009年底前完成收购工作。据悉,这仅仅是北汽控股海外收购的一步,未来可能有更多动作。

  与此同时,汽车门外汉也进入海外并购大军。10月9日,通用汽车和四川腾中重工正式宣布,双方已签署收购通用汽车旗下高端悍马业务的最终协议。尽管官方尚未批准是项收购,但腾中重工和悍马汽车似乎信心十足。

  政府酝酿新政力挺

  与此同时,政府主管部门的态度正悄然变化,由上半年谨慎对待海外并购转为酝酿出台扶持政策。

  11月15日,在第三届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上,商务部副部长陈健指出,商务部将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中国优势企业积极开展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不断拓展对外投资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具体而言,在制度建设方面加快构建走出去的法律和制度框架,深化以投资便利化为核心的管理机制改革,为走出去各项业务开展提供法律保障。

  在扶持政策出台前,主管部门已经制订了走出去的宏伟目标。11月11日,商务部、发改委、工信化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目标,即从2009年到2011年力争实现年均增长10%;2020年实现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

  业内人士认为,收购是走出去的最佳途径之一。

  出海并购呈现四大趋势

  纵观今年几起海外并购案,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共性。第一,正从单纯的收购海外工厂转向全球销售渠道。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公司减振和制动业务后,即获得后者在美国、波兰、法国、英国、墨西哥、中国等地的13家汽车底盘零部件生产加工基地和技术中心,同时承接下为宝马奥迪法拉利通用汽车等车企的供货渠道。于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京西重工迅速跻身全球汽车巨头的供应商体系。第二,正从单纯的收购制造业转向具有繁衍能力的全球品牌、知识产权。吉利汽车竞购的沃尔沃、北汽控股参与收购的萨博,均是全球知名汽车高级车及豪华车品牌,且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第三,收购时更注重文化差异、尽可能减少初期的磨合。无论是腾中收购悍马吉利竞购沃尔沃,都将保持被收购方的独立运营,被收购方的总部、工厂、经销商网络等均将保持不变。

  福田汽车副总经理董海洋发现海外并购另一趋势。董海洋认为,随着国内将出现产能过剩的压力,中国汽车需要具有全球化概念。因此这些中国企业更注重跨国界整合。北汽控股已经迫不及待地筹划萨博国产化了,北汽控股表示,有意购买老款萨博9-5轿车生产线和生产所有权,并将于2010年4月起在北汽北京工厂生产。吉利汽车则跃跃欲试国际舞台,拟借中国低成本优势、生产部分沃尔沃轿车,最终实现沃尔沃轿车在全球销量翻番至近100万辆的目标。

  民营车企因而“升值”

  在吉利汽车忙于海外收购之际,证券市场已格外垂青这家民营车企。该股从2008年10月30日最低价0.15港元,一路涨至2009年11月16日收盘价3.43港元,涨幅高达22.8倍。吉利汽车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千万富翁的孵化平台。

  抛开早已成为亿万富翁的董事李书福不算,以持有的股权及期权行权后计算,吉利汽车多位高管股权账面身家已经超过千万港元。其中,排名第一的为总裁杨健、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桂生悦,身家均为6242万港元;排名第二的为副总裁赵福全,身家为5252万港元;排名第三的为副总裁刘金良和赵杰,身家均为4825万港元。

  与因股神巴菲特参股而一飞冲天的比亚迪不同,吉利汽车更多折射出海外对于中国车企未来的认可。普华永道在最新出炉的研究报告《AUTOFACTS》中指出,中国将取代全球整车领导者的地位,成为2009年最大的轻型汽车制造国,未来仍将保持这一领袖地位。多位海外汽车巨头高层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中国汽车业是此次金融危机的受益者,中国正慢慢成为全球汽车业第四极。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