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等六部委出台汽车出口战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0日08:4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商务部等六部委近日公布了《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建立汽车出口基地,鼓励车企海外投资设厂等新措施,以应对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出口严峻形势。

  这份由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意见提出,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从2009年到2011年力争实现年均增长10%;到2015年,汽车和零部件出口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到2020年实现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的战略目标。

  建设出口基地将成为发展汽车出口的重要措施。意见提出,研究提出加快出口基地建设的长远规划。力争将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成为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规范出口秩序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示范基地,世界汽车产业转移、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承接载体。

  意见还提出,积极引导节能新能源汽车产品出口;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重点发展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产品和企业。此外,国家鼓励有比较优势的企业或企业间联盟体对外投资,在境外建厂设点,扩大海外生产规模,贴近销售市场,带动汽车产品、技术和服务出口。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10月我国累计出口汽车24.8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54.54%。据分析,近期汽车出口形势仍不会有很大的改观,可以断定今年汽车出口市场大幅下降已成定局,如何在我国汽车总规模迅速扩大的情况下扩大出口市场份额成为目前面临的一个难题。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汽车第二大生产国。近年来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也呈现快速发展态势,2001-2007年年均增长近50%,2008年汽车产品出口已达302亿美元。但国际金融危机导致汽车出口大幅回落。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