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运动派VS均衡派 东风西风一样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4日12:17
作者:张炤虎

  每当有人问我应该买什么车的时候,我总会先问他三个问题:第一、谁做主?第二、打算花多少钱?第三、你要个性还是要大众认同?

  最近,1.6以下排量的车热销,一方面这和购置税减半政策即将到期,而明年新的分级税制有利于小排量有关;另一方面这和人们希望降低油耗成本的心理有关。

因此在这种形势下出现的速腾1.4T就格外引人注目,有人认为这将打破卡罗拉凯越和悦动对这一区间的垄断,不过消费者最终的发票说了算,我倒觉得1.4T带来的是整个中档车市场的扩大而非对手们的末日。

  日系车并非不用“T”

  涡轮增压的目的就是通过涡轮高速高压地增加进气量,提高单位能耗的功效,进而实现宽广的扭矩区间,既提高了动力又降低了能耗,1.4T的试验油耗据说可以低到6升左右。但这并不能说明这是西风压倒了东风。

  日系车和德国车在涡轮增压的使用上有明显不同的取向。日本车比较适合亚洲长时间低速行驶,且须频繁换挡以改变速度的使用环境,在大排量上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而在小排量(1.5以下)提供涡轮增压;德国车的安全、运动特征考虑了长时间使用高速公路和丘陵山路的使用特点,在1.6以上排量使用涡轮增压。

  由于德国人开车往往需要两三个小时的定速巡航,如果在申根国家间穿行则时间更长,而涡轮增压在这种高速匀速条件下能够发挥出最大功效。而中国、东南亚和日本同属亚洲国家,城市道路拥堵的时间更多,涡轮发挥不出节能的效果,相反经过轻量化设计的车身和节油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却能在保证动力输出的同时实现经济性。

  其实,批评日本车不加涡轮增压不够运动的说法,和大家一直诟病德国车是驾驶者之车不够舒适一样,都比较片面,德国车在高速行驶中的稳定性、抓地力同样能给乘坐者带来舒适的感觉,但如果在频繁起步的拥堵城市里,它的密闭性、敏感的制动性也多少会给人带来点头、晕眩的不适。其实作为城市家庭用车,卡罗拉的安全性、运动性是够用的,这就是一个适用的问题,一个性价比的问题。用切菜刀和切肉刀来比较本身就不太公平。

  市场细分化的不同选择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喜爱速腾和涡轮增压的人遇到更低排量、更高运动性且能享受购置税补贴的新车肯定会动心。而那些家庭型的消费者,则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寻找一种平衡,一种兼顾交通效率和养车成本的出行方式。

  十年前,当奥迪A6引入1.8T的时候,国人还不太了解T的含义,当时只有开柴油依维柯的司机懂一些,有的人甚至以为“T”是代表吨位的。而那时可供选择的车型也不多,高档车只有别克世纪、六代雅阁、老A6;中档车是在捷达王富康988出现,以及夏利2000、派里奥和赛欧上市之后才开始进入家庭。应该说当时大家的选择比较一致。

  但现在,市场已经明显地细分化,近百个品牌和车型档次在一个家庭用车价位区间竞争。连老记们都搞不清那些车叫什么名字了。过去的三口之家开始选择中级车,新的80后、90后开始选择个性的两厢车、运动款,而新成长起来的三口之家大多选择的其实还是卡罗拉这样各方面表现均衡,实用性、耐久性都好的产品,这也源于青年人对家庭的责任感。

  中国青年的责任感普遍要强于日本和韩国,根据官方的统计调查,80后将成为我国社会各阶层的中坚力量,而最关键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并不像人们所说的那样令人担忧。事实上,汽车这种高危产品进入生活,也是对青年人安全观的一种提升。安全性已经是青年人购车的第一选择,卡罗拉的GOA车身,在确保乘员安全的同时可以有效地实现行人保护,对家庭用车来讲是一种安全又安心的选择,与此相应,更兼具时尚感和舒适性;年轻人积蓄不多的事实需要节油经济性;更多的交际和上班族的压力又需要新车的可靠耐用性,当然,不能不提的还有城市路况下的动力操控性,能不能以更高的效率来满足出行是青年人面对都市拥堵的重要需求。

  而这些需求与卡罗拉的商品特点放在一起的时候,你就可以发现它正好符合年轻家庭的需要,卡罗拉的配套比较丰富驾乘比较舒适满足了舒适性;天生的节油特质,加上灵活的购车方式和金融工具满足了省钱的需求;日系车的维修体系和可靠性较高的持重满足了耐用性的要求,这从JDPOWER的评分中能够得到印证。最后,卡罗拉是世界拉力赛的长年选手,其DNA中的运动特性在新卡罗拉中得到了继承,这样看来,卡罗拉能够成为家庭车的畅销冠军也是一种必然。

  事实上,卡罗拉已经用数字证明了自己,按照一汽丰田提供的资料:

  自1966年诞生以来,COROLLA以其“值得信赖”的高综合性能和高品质赢得了全球消费者的喜爱,截至2008年末,COROLLA全球销量累计突破3500万台,成为家庭轿车名副其实的“销量冠军”。

  随着商品的升级,COROLLA在国内的销量也不断攀升,今年7月和8月实际销量更是连续突破2万台。

  一句话,买车人都是务实主义者,他们不会被企业之间的宣传所左右,甚至不会被专家们的意见所改变,用途、资金实力和价值会让用户作出自己的选择。总之,你的恋爱对象未必就是你的终身伴侣。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