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寒地冻 车窗易起雾 玻璃除雾四大妙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6日07:3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冬季,外面天寒地冻,车内开暖气其乐融融。但由于车内外温差较大,车内风挡玻璃上会结出许多雾气和冰花,特别影响行车安全。打开冷空调对着玻璃吹,虽然车窗没有雾了,但自己也跟着受冻。其实,除了冷空调除雾,还有不少办法。

  ■最原始办法:用干布或纸巾擦

  优点:立竿见影

  缺点:费力,不安全,擦过后留痕

  最原始的办法,就是直接用干布擦拭玻璃。这种场面想必不少乘客也见过:老司机们常备一块毛巾,趁着红绿灯停车时就使劲擦玻璃。方法虽然原始,用的人却不少,但相对比较费劲,擦拭过后玻璃上还会留下痕迹,而且很快又会起雾。假如一边开车一边擦还容易导致事故。网友Uranus1126坦言自己提车后的第一个下雨天,副驾驶座上的他就是这样帮司机老婆擦玻璃的,“可最后还是跟别的车刮擦了”。

  ■最经济办法:用热风吹

  优点:不增加新能耗

  缺点:起效慢,其余车窗照样雾气重重

  第二种方法是打开换气扇,调至外循环,将出风口对准前挡玻璃,用热风直接吹。这种方法是利用发动机工作后产生的热量来除雾,不会增加新的能耗。但这种方法起效相对较慢,而且车辆行进中刚打开热风时,前挡玻璃上的雾气反倒越来越大,要等十来分钟后玻璃才会渐渐清晰。网友建议热车后立即打开热风,一开始用25℃以上的“高温”先吹,雾气消失后再慢慢调低温度,控制在22℃左右。

  ■最创意办法:洗洁精配合干布擦

  优点:保证一周除雾效果

  缺点:要事先处理

  很多人提出用干布抹些洗洁精擦玻璃的方法来除雾。网友“223阿里”详细介绍了使用方法:选个晴天,拿洗洁精兑水(1∶6),用海绵均匀涂抹于车内玻璃上,等干了后用擦车毛巾擦干净,不留印子。一般情况下两到三周更新一次即可。

  有车友实践后肯定了这个方法的有效性。分析原理是洗洁精中有表面活性剂,它可改变水的表面张力,使雾滴迅速凝结成大水滴,能起到防雾效果。不过,这个属于预防性措施,必须事先处理,如果等到发现起雾再来弄已经来不及了。

  ■备选方法:使用专用除雾产品

  优点:暂不明确

  缺点:增加额外花费

  使用专用的除雾剂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每次使用前在车窗上均匀喷洒,在玻璃上形成一层保护膜,防止雾气形成。网友yytlb在网上搜索出一种除雾毛巾,打湿了擦一下,据说也有效果。

  

(责任编辑:肖声肃)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