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亚迪赢在上海: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7日07:42
来源:《城市导报》 作者:傅青怡

  去年金融危机之后,全国甚至全球车企都对2009车市作出悲观预测,无奈地挥刀削减了2009年度的汽车产能。正是此时,比亚迪却高调喊出“40万辆”的2009年度销售计划。此语一出,质疑者、惊叹者均有之,甚至有人惊呼:“比亚迪疯了!”

  结论,让事实来告诉你。

一年后的今天,一路走高的销售成绩证明,比亚迪的高调是因为它看清了重重云雾之后的中国市场。“今年完成40万辆的销售目标,肯定没问题!”日前,在上海著名创意园区田子坊举行的“共赢上海”媒体圆桌会上,比亚迪汽车公关部经理徐安如是说。

  三个网络各一方天地

  比亚迪营销:不按常理出牌

  比亚迪汽车业的“后来者”,最初不少人对它其实并不看好。但也有人能“慧眼识英雄”。上海弘仁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蔡享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便表示,他之所以选择比亚迪,就是因为看出比亚迪是非常有潜力的。“中国有那么多股票,为什么巴菲特要买比亚迪的,就是因为它有潜力。”比亚迪汽车自己也十分自信,放言要做最具创新的新锐民族自主品牌。今年上半年,汽车业务的产值已经占比亚迪总产值的55%,使汽车一跃成为比亚迪的第一业务。

  比亚迪汽车要实现“后来者居上”,自然不能只按常理出牌。它的分网销售的做法就很独特:一个比亚迪品牌,竟分成3个销售网。A1网主要负责销售F3、F6车型,平均月销能达到2.1万辆,最高已经冲上近3万辆的高峰;A2网主要销售F3R、F0车型,平均月销量也可稳定在1.3万辆左右;A3网主要销售F3R、S8、G3、M6、T6。三个网络的车型各异,销售策略也各有侧重。

  在上海的媒体圆桌会议上,徐安经理解释说:“这样做,前提是因为我们推出的车型比较多。针对这么多车型,我们不能平均使用力量,而要让每一网络中都有一款容易被市场接受、销售较有潜力的车型,由它来带动同一网络中的其他车型。比如A1网中的F3,在3月份销量破2万辆后,连续7个月销量破2万,现在开始冲月销3万新台阶,1到10月销售总量已达到221416辆。A2网中的F0,今年1至10月的总销量为73134辆,好几个月销量一直稳定在万辆之上,已成为比亚迪汽车销量的另一支生力军。A3网络则将由G3来支撑。”

  另一个现象,也让外人感到诧异:比亚迪汽车几乎没有外包项目,零部件都由自己生产。面对一些记者的感叹,比亚迪汽车销售总监蔡军回应说:“正因为这样做,我们才显示出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当2009年中国车市出乎意料地火起来、甚至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时,产能不足便成为许多厂商的一块心病。年初,整车厂与各零部件供应商都已定下产量,现在想造更多车,已按年初计划排产的零部件厂根本无法调头。而这个问题,在比亚迪却基本不存在。“因为零部件都由自己掌握,产量要增要减很方便,而且我们的所有生产都在一个厂区内,连物流费用都省掉了。”比亚迪汽车的这位销售总监笑着说。

  在豪都上海,比亚迪找最佳立足点

  品牌形象:往上走才是上策

  对于上海市场,不是所有自主品牌车企都敢放胆涉足的。在一些人眼里,上海这个“海”总显得深不可测,变幻莫定,以至有的干脆挂出了“免战牌”。而比亚迪却犹如“初生牛犊”,早已成为下“海”的弄潮儿。在寸土寸金的上海,比亚迪迄今已拥有57万平方米的工业区,“下”得够深了。

  在豪都上海的汽车市场,比亚迪逐渐看清一点:必须先树立自己高端的品牌形象,土气十足、平庸无奇是不被上海消费者看好的。

  于是,比亚迪先后推出F6、G3、M6、S8等高端车型,来冲击上海市场,逐步提升了比亚迪的品牌地位;再通过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和性能,在上海消费者中间逐渐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上海汇安汽销总经理管训章的体会很深,他告诉记者,汇安卖比亚迪车已有三年多,“一开始销量并不理想,现在挺好!截至10月份,每月都有110辆到120辆的销量,无论F3还是F6,卖得都很好。”

  蔡军总监也十分感叹:“过去上海人买我们的车,上外地牌照的多,现在上上海牌照的越来越多,目前各个网点每月销量都能过百,让我很吃惊!”他说,这表明比亚迪品牌和比亚迪的车,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上海人,也就是为中国“最挑剔”的消费者所接受了。CSM市场分析师孙李宏也认为,比亚迪今年在上海热销,是因为消费群体的扩大,而且随之而来的差异性需求更加明显了。据记者调查,上海的比亚迪车主中,小企业业主占30%到40%,原因就在于比亚迪车性价比高,非常实在也比较体面。

  当前,比亚迪在全国的销售网络已从2005年的100多家发展到800家,其中4S销售店超过500家。在上海,A1和A2网络的销售渠道已基本健全,全新的A3销售网络也即将铺建,这一网络将主要销售比亚迪的高端产品。比亚迪拓展上海市场,采取的方针是:少商家,多网点,鼓励老经销商开发空白市场。首先保证原有商家市场的稳定性及盈利性,同时根据上海市场的整体布局,在空白区域开发引入第二批商家。

  目前比亚迪在上海的网点,主要在城乡接合部,先期是南汇和闵行区,随后再扩展到松江和青浦。“接下来,我们重点要打浦东新区的市场!”蔡总监说得斩钉截铁。

  新车型新能源萌生新优势

  比亚迪上海前景:“后来者”能居上

  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曾表示,比亚迪以后每年投放的新车型不会低于3款,这很符合上海人的“胃口”。因为在追逐流行和时尚的上海,求新求变也会体现在买车上,一个汽车品牌老长时间拿不出新车,就很难赢得人心。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已先后推出09款F3R、F0时尚爱国版、F3自动挡、F3智能白金版等多款车型,各车型在装备和工艺上都进行全面升级,以满足消费者的更高需求。这也正是比亚迪车在上海能热卖的原因之一。

  比亚迪电动车曾声动全国车市,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先锋,比亚迪已量产的新能源F3DM是否将打入上海市场?这自然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徐安经理说:“F3DM是前不久出台的新能源推广目录中唯一入选的轿车补贴车型,现在正在走程序,可以告诉消费者,要想开着双模车旅游已经指日可待。”他同时表示,推广电动车确实有难度,包括消费环境、配套基础设施等,目前还都不很成熟,而且,关键是人们的观念还远远跟不上。但比亚迪会作出最大努力。

  据透露,比亚迪目前正在为大规模推广电动车进行布局。上海是公认的时尚大都市,理所应当会比其他城市更容易接受电动车。上海市政府一向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今年10月28日在上海已建成国内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比亚迪自然不会错失这股东风。可以相信,比亚迪一定会在上海大展新能源汽车宏图。

  今年的中国车市很是了得,1至9月乘用车的累计销量高达724.15万辆,同比增长41.90%,增幅比上年同期高出30.54个百分点。在这布满亮点的中国车市里,也许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比亚迪汽车——1至9月销出290850辆,销量同比劲增170%,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汽车品牌。

  在中国的金融之都和经济重镇上海,比亚迪又是怎样大展拳脚的?接下来它又将通过怎样的谋篇布局来拓宽市场?“海上车市”和大家一起来探讨“比亚迪”这一车市热点话题。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