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广州车展:7年而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9日22:2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立者,学有所成也,后人多引申为事业小有成就。

  自2003年发轫以来,得益于华南市场巨大的购买力和日系三大车企的辛勤耕耘,广州车展的影响力日渐提高,已经从各大地方车展中脱颖而出,在京、沪两地之外,独树一帜。

恰逢2009年,全球汽车市场风云际会,而中国车市一枝独秀,各大跨国公司、本土车企不惜倾力投入,广州车展的规模和影响力达到阶段性的高度,遂有“七年而立”之谓。

  时至今日,广州车展作为中国第三大车展的地位已经难以撼动,区域性汽车销会的色彩也逐渐消褪,而大众汽车南下也让广州车展再向国际化迈进一步。但如何从一个区域性汽车销会蜕变成为一个能够与京、沪车展比肩而立,能够引领中国甚至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潮流与趋势的重量级车展,前方依然道阻且长。

  今年的广州车展很幸运。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下,号称亚洲第一的东京车展严重缩水,让世界把目光聚焦于中国。4月份,上海车展举行时,中国车市一枝独秀、傲视全球的气势还未完全展现出来。谁也没有料到,半年之后,中国汽车市场会以40%的幅度高速增长,并最终成就了广州车展7年之后的“跃级而立”。

  幸运之外,广州车展“跃级而立”也符合其正常的发展规律。2003年,广州车展创办之初,正值中国汽车市场井喷,各地车展林立,长春、南京、杭州、深圳、甚至东莞也有车展。而且,东莞有两个车展,深圳有三个车展(目前已经合而为一),当年车市的繁荣程度可见一斑。广州当时虽然只有广州本田一家主要的汽车企业,但也随大流办起了车展

  然而,随着日系三大车企落户广州、汽车工业配套体系逐渐完善,再加上广东省的新车上牌量连年领跑,广州车展逐渐杀出其他地方车展的重围,确立了自己的行业地位。

  2009年,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各大跨国公司和本土汽车企业赚得盆满钵满,放眼明后两年,中国汽车市场刚性需求还将不断释放,政府为了确保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也将延续,大家普遍预测未来两三年中国车市仍将保持较高增速。因此,在今年年底之前,各大厂家必须要通过广州车展集中展示新产品、造舆论、抓眼球。从这个角度来看,广州车展仍然没有完全褪除汽车销会的色彩。

  仅就展出面积来看,2009广州车展已经可以望北京和上海车展之项背。今年广州车展的展出面积达到了15万平方米,今年的上海车展面积是17万平方米,去年的北京车展面积是16万平方米。很多跨国公司也都将广州车展作为准A级车展看待,并且投入很多资金。日系三大厂商不必说了,今年,大众汽车的南下战略将极大的提升广州车展的行业地位,提升它的国际化程度。从首发新车的数量来看,广州也在逐渐追赶北京和上海。

  汽车行业著名分析人士钟师指出,尽管成都车展等地方车展发展迅猛,但是不会取代广州车展的位置。广州作为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其经济地位和工业基础,尤其是汽车工业的配套体系在全国范围数一数二。这天然的决定了广州车展的地位。

  但广州车展要想比肩北京和上海车展,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它最终能否得偿所愿,还要取决于很多外界因素。京、沪两地一个作为中国的政治中心,一个作为经济中心,其天然地位无可取代,这是广州所不具备的。然而,我们是否也可以大胆的发挥一下我们的想象力,以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既然已经培育了两个A级车展,为什么就不能培育第三个呢?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