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自主研发防爆胎预警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30日09: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1月28日,世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院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研究中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宣告成立,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科技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成立仪式并讲话,世界物流促进组织、国内物流、道路交通安全、道路运输等行业组织,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专家学者及30余家媒体出席会议。

  据悉,该中心科研人员由北京安然凯达电子产品有限公司科技开发人员、业内专家学者和国内外物流组织的精英、技术专家整合组成,是中国唯一一家专门从事道路运输胎压监测技术与推广服务的研发机构。其在本次活动上推出的新发微电脑轮胎气压监测器为中国自有知识产权专利技术,填补了多年来我国汽车运输物流业轮胎气压安全监测领域的一项空白,其科技含量在国际上居领先地位。

北京安然凯达电子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志新致辞
北京安然凯达电子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志新致辞

  随着我国道路运输业飞速发展,轮胎爆胎因其不可预测和无法控制已成为交通事故的"头号杀手",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年由于汽车轮胎爆胎诱发或直接导致的交通事故百余万起,占我国交通事故总量的70%以上,造成数十万人死亡,经济损失巨大。如何有效控制轮胎气压、减少爆胎事故成为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和物流运输企业关注的焦点和难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安然凯达电子产品有限公司工程师在一组充气量适宜的轮胎气门嘴上分别安装了传感器,当轮胎漏气后,轮胎上的传感器便将气压信号转换为电信号,通过无线发射装置将信号发射到模拟驾驶室内的接收器上,这时,接收器开始报警,报警方式有语音、灯光、数字3种形式,满足了各种天候行车的需求,让驾驶者对轮胎气压实时监测,从而及时有效地让驾驶员监测到轮胎气压异常情况并进行处理,避免了爆胎事故发生。

  该产品能精确有效预警,防止爆胎事故发生;智能监测提醒,避免胎压异常行驶造成的轮胎损坏;有效监管所有轮胎胎压,始终保持正常胎压节省油耗状态;全程数字化管理,确保车辆最佳操控性和舒适性;实时准确监控,有效避免汽车部件非正常磨损。该产品操作简便,监测直观,高智能化,适合职业驾车人使用,从某种程度上讲,该产品上市让物流运输企业找到了"降魔杖",为商用车驾驶员安全出行带来了福音。

北京安然凯达电子产品有限公司向中国紧急物流协调中心捐赠首批设备
北京安然凯达电子产品有限公司向中国紧急物流协调中心捐赠首批设备

  公安部交通运输局局长何明利在会上说,车辆行驶时,胎压、胎温以往大都由驾驶员凭经验判断或检查,但现实情况下,受种种因素限制驾驶员不可能随时直接检查胎压、胎温,为事故埋下了祸根。该项技术是主动预防,而做好安全事故的风险防范,消除事故隐患和遏制事故发生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运输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保障。

  交通运输部相关领导介绍,世界各汽车大国目前都采用立法形式要求汽车配置轮胎气压监测系统(TPMS),为了顺应国内交通运输业的迅猛发展潮流,我国政府也很重视对汽车轮胎气压监测设备的发展和应用,相关法规已进入酝酿起草阶段。2008年9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起草的标准《汽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已完成征求意见稿。

剪彩仪式
剪彩仪式

  在会上,《科技日报》总编辑陈泉涌呼吁,要对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研究课题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成果转化,这样才能切实贯彻落实"科技兴国"战略,为和谐社会创造价值,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

  会上,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曹志新向"中国应急物流协调中心"赈灾物资运输车队赠送首批新发微电脑汽车轮胎气压监测器,希望赈灾物资运输车队慈行万里,善播天下。

  

(责任编辑:李浩)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