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汽车消费刺激政策还有调整余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2日08: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12月1日,商务部召开了“搞活流通,扩大消费”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说,(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调节还有余地。

  到目前为止,政府实施的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主要包括1.6升排量及以下的车购税减半,汽车下乡补贴,以旧换新补助等等。

常晓村说这三项政策是拉动汽车增长的动力。

  关于1.6升排量及以下的车购税减半的政策效果,商务部披露的数据显示,1-10月,全国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570.1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63.2%。

  关于汽车以旧换新,常晓村说,这项政策实施两个多月以来,进展非常顺利。商务部、财政部、环保部、工信部紧密合作,建立了工作机制,联席会制度,共同商量问题。另外商务部还开发了汽车以旧换新的信息监管系统,同时组织了千人业务培训等等,这些工作都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各地还确定了478家拆解企业,建立了1859个回收网点,设立了369个一站式联合服务窗口。全国现有黄标车1800万辆,不可能一两年都换掉,要陆续地换,因此,这项政策对消费的拉动还将持续。

  此次新闻发布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全国申请补贴老旧汽车6990辆,补贴申请金额5843万元,拉动新车消费10亿元。商务部表示将对24个省区市的40家二手车交易市场、60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进行升级改造。

  关于有人反映的以旧换新补助不够的问题,常晓村说,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目前还没有最后决定。商务部还在研究其他相关政策,如拆解的问题,目前有400多家企业,拆解能力是不够的,拆解回收中也存在污染和提高效益的问题,商务部准备改造提升一批拆解企业的能力。

  关于二手车市场,常晓村说,商务部正在推动二手车交易市场功能、信息、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提升和改造。目前有500多家二手车市场,截至11月底,二手车交易量300万辆,这个数字跟国际的数字相差很大,国际上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销量的3.5倍。我们国家的300万辆旧车只相当于新车销售量的27%,因而具有很大的潜力。

  关于汽车下乡,常晓村说,今年农村汽车市场有望突破200万辆,比去年增长80%,汽车消费热点刚刚来临,汽车消费空间是很大的。目前国际上每千人汽车保有量是130辆,美国700多辆,日本500多辆,中国每千人只有37辆。专家作过研究,当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的时候,汽车开始进入家庭;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的时候,汽车会快速进入家庭,中国现在正好是3300美元,是快速进入家庭的时候。所以我认为,汽车的消费空间很大,汽车政策调整也是有余地的。

  在回答记者关于车购税减半的政策是否还有可能延期,常晓村说国家有关部门在考虑这个问题。另外,在回答这些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是否会由于汽车保有量增加加大环境和交通压力而被迫转向的提问时,常晓村说,政府“使劲拉动”汽车消费是在金融危机特定时期下的做法,如果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经济恢复正常了,“使劲拉动”就不用了。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