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何黎明:协会将会在规范市场上发挥作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2日13:2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09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年会于2009年12月1日、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将针对2010年我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国家有关汽车流通与汽车消费政策调整方向、《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修订对于汽车供应商、经销商会产生哪些具体影响等热点话题展开重点讨论并进行积极探索。


 
    搜狐汽车在会议期间采访了参加此次会议的重要嘉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党委书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何黎明:

  何黎明:大家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今天是第四次代表大会,汽车流通工作刚才我们沈进军常务副会长在做一个工作报告,他的工作报告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所做的工作做了一个概述。大家都知道汽车流通这一块在我们国家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这一块工作越来越重要。有数据表明,如果到今年底的话,我们国家的汽车产量和销量有可能达到1200万辆到1300万辆,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数字,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们的汽车产销量在全球是一枝独秀,这样对我们汽车流通工作业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和挑战。

  汽车流通协会作为行业组织它的主要的职能就是服务,大家都知道行业协会为政府服务,为会员服务,也为行业服务,具体的职能,现在一般归纳为三句话“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

  所谓提供服务就是我作为一个行业组织,要为我们这个行业里面的企业,以及为政府,包括为你这个行业有关的相关机构,提供有关方面的服务。比如说人才培养的工作,比如说信息发布的工作,统计工作,规划与咨询工作等等,这是一些共性化的服务。同时我们还要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包括企业业务合作牵线搭桥,包括为我们的企业走出去提供平台。

  反映诉求呢,实际上是行业协会从本原上讲,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为什么要行业协会,刚才我讲到的一些基础性服务固然是企业所需要的,但是从本质上讲,一个行业之所以要协会最主要的是这个行业有很多的声音,包括与政府的沟通,社会的沟通,企业之间互相的沟通,需要一个这样的行业组织来牵线搭桥,反映这种呼声。因此,反映诉求,这是行业组织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应该说汽车流通协会在上一届当中这一项工作做得很有特色的。包括大家普遍反应在这个行业里面,供应商和经销商这个关系失衡的问题,包括这个企业里面恶性竞争的问题等等,汽车流通协会应该说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向政府有关部门,我们粗略的统计一下,在上一届为政府大概提了大约三十条左右的,有关的报告,有关的建议,有关的意见,有不少已经被政府部门采纳,形成政策,对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点我刚才讲的就是行为的规范,一个行业要健康发展,你必须是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要有这么一个好的市场氛围。应该说这一方面汽车流通协会做了不少工作,但是客观的说,我们国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时间毕竟还比较晚,所以相对于大生产,汽车大生产而言,我们这个汽车流通行业我们感觉目前来讲,尽管每年都在进步,但是总体市场竞争的秩序,还比较混乱,可以说在很多方面是低水平的竞争。举例说,像二手车市场,这个大家普遍反应,二手车市场存在的问题比较多,比如说有些市场基本上停留在开票市场,再就是二手车市场的售后服务这一块,基本上没有保证。也就是说你买一辆二手车买完以后出了问题怎么办,现在无论从售后服务,甚至到有关的保险的提供,这些方面跟新车比,都有很大的差距。这反应市场秩序比较乱,这也是我们行业协会,在上一届做了工作,但是我个人考虑,包括我们这个协会理事会,秘书处在考虑这个问题,就是新的一届理事会在这方面可能要加大力度,提高行业的诚信度,使我们这个行业,汽车流通行业能够真正的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也适应我们国家汽车产销大国的这么一种地位。

  当然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使命,我刚才讲到我们的汽车产量,1200万辆也好,1300万辆也好,我们的产量接近这个数,但是大家都知道在国际舞台上,虽然我们现在是个大国,但是我们远远不是一个强国,当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生产方面的原因,但是在流通方面,应该说也很重要。因为我之所以说我们的汽车是大国而不是强国,我觉得大家做这方面的工作应该有所了解,我们汽车的品牌知名度,在国际舞台上几乎没有。我前天开了个汽车物流的会议,商务部机电司的有关官员介绍,中国现在出口,特别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我们今年的出口是下降了50%以上。另外在国际汽车这个领域里面,很少有人知道中国品牌的汽车,他们大体就是说这是中国的汽车,不像我们现在说这是丰田汽车,这是奔驰汽车。我们在这方面,再就是我们的技术,我们的管理,都远远落后于真正的汽车强国。除了生产这个领域,像流通这个领域,应该说也是任重道远。比如说如何提高汽车的品牌知名度,其实在流通这个领域,有很多工作要做。

  所以我觉得,汽车流通协会,经过了前面三届的不懈努力,现在应该说做了不少工作,也得到了行业,得到了政府,得到了企业的认可,知名度和凝聚力都在不断的提高。但是,就这个行业,我刚才提到的,面临的诸多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应该说还是任重道远,有很多的工作还要去做,我们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想新的一届理事会,我作为上一届的会长,本届理事会的会长候选人,如果当选的话,我觉得责任重大,但是我们会努力的。谢谢。

  媒体:您刚才讲到一些关于协会工作的一些方向,您现在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实施方案?

  何黎明:因为这些工作都是连续性的,其实也不是从零开始,而是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如何提高的问题。我个人感觉要工作质量、服务水平、服务能力要进一步提高,可能取决于好几个方面,就秘书处而言,因为日常工作是由秘书处来做的,秘书处队伍的建设问题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现在我担任这个会长,我有一个很深的体会,你有些问题不是没想到,是想到了,有些问题也做了计划,但是有些工作我们就发现,推进起来,推进的很快,最后的结果也很好;有些工作推进速度比较慢,什么原因呢?最终工作是落实到人来做的,最终就是本身你秘书处的人才队伍很重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第二中国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这个转轨过程中我们政府的职能不完全像发达的、比较早的市场经济国家,它是有限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我们国家现阶段来讲,我们这个阶段政府还是可以说是强政府。但是随着向市场经济的发展,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应该说很多微观的事情,终端的事情,应该是政府让行业协会进一步发挥作用的,目前我们这一部分在进步,但是没有完全做到政府做政府的事情,行业协会做行业协会的事情,所以说行业协会要真正发挥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因为是强政府,政府对行业协会的支持,当然是前提,这是相互的。你行业协会要真正发挥作用,政府感觉到这个行业组织存在确确实实对推进这个行业的工作发挥了重要工作,政府才能把有些工作交给你做,这是相互的。

  第三个方面就是企业的认同和支持。目前由于我们国家行业协会,真正市场经济意义上的行业协会,我认为时间还比较短。尽管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就已经有行业组织,但是当时的行业组织,因为你想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的行业协会是干什么的?那个时候所谓计划经济资源是政府控制,行业协会应该说没有更大的作用。在当时那个阶段,很多行业组织实际上是安排老干部、老同志的这么一个场所。但是现在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行业协会确实要发挥作用。但是由于我们这个历程还比较短,所以说,行业组织根据它的职能,根据它的宗旨都很明确,但是你真正发挥的作用并没有完全达到这个要求,因此造成业内有些企业对行业组织不一定完全认同。他们经常会提出一个问题,比如我加入你这个行业组织,对我有什么实际作用,这个问题我认为不能怪企业,这个往往是对行业组织的一种反思,就是说你到底为企业做了什么,你说你为企业服务,你为企业提供了什么服务,这些方面您提这个问题,不是单纯的某一个方面的原因,政府也好,行业组织自身的服务也好,企业的认同也好,社会的认同也好,要形成一种合力才能让这个组织功能越来越强。

  媒体:您刚刚提到中国的汽车品牌知名度比较低,特别是在国外,品牌知名度的提高您提到了行业协会也具有一定的职责,您作为行业协会的会长会有什么样的措施和想法吗?

  何黎明:应该这样说,我参加了不少协会他们的一些会议,比如说纺织协会,纺织协会我参加他的协会,他们在讨论当中,可能也是共性的问题,我们是纺织大国,世界上的知名品牌大部分是中国生产的,国外只是贴牌而已,所以他们也感到危机,一方面国外指责我们对环境的破坏,对资源的占有。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又处于供应链产业链的底端,微笑曲线,有些人说是歪嘴曲线,所以他们也很急。

  这些问题的认识,我认为从中央从国务院上层,到行业组织到企业都认识到这个问题。但是有了认识是一个前提,如何提高品牌,它可不是说你采取某一项措施,一句话就可以解决的了的,它是长期培育的过程。所以说就汽车这个品牌来讲,我们认识到了,所以我们首先要提高这个意识,要有意识的。我们中国有一个问题,由于我们是生产制造的大国,全球到你这买,再加上很多东西是产能过剩的,就形成了恶性竞争。恶性竞争的情况下,往往不讲究什么品牌,你卖这个价我再低,卖出去就行,像这些问题跟市场秩序有关系。

  我认为这也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首先我们认识到这个问题,然后我们注意培养,培植我们的品牌。比如说我们的大企业,你就得协助政府,从政策上要为这些企业真正树立品牌,要有保护措施。否则现在很多企业说,我非常愿意规范的做,但是由于很多不规范的企业扰乱了这个秩序,我规范的做我就生存不下去,这么一个情况下,我们跟政府也在探讨这个问题,你国家是不是在有关政策上,比如说在宣传方面,在税收方面,甚至在一定的科技攻关、资金等方面要给予他支持。如果你完全认为这是市场竞争,自由竞争,不需要,这个实际上对我们品牌真正的建立,提高品牌知名度是没有好处的。所以我想,也很难说具体是哪一条措施,在当前这个阶段,大力的选择,大力的灌输可能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目前这个阶段,同时我也认识到,尽管我提出了这个问题,也许到下一届我们开会,这还是一个问题,这说明什么呢?说明这个问题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不是不着不惜,或者某一条措施可以解决的。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