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金良:吉利发展瞄准三四级市场商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4日09: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吉利汽车广州车展上推出了帝豪EC7-RV两厢车,战略转型继续走向深入。吉利汽车总裁刘金良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对吉利目前的一系列问题作出阐述。他表示,吉利仍处于战略转型的初期,最少需要持续3-5年。

  三子品牌不分高低贵贱

  刘金良说,吉利汽车现在不提“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而是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从强调价格优势,转向追求品质和技术。而这种战略转型包括研发、产品、品牌以及营销渠道的全面转型,“从营销领域,我们重新对品牌进行了战略规划。形成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三个子品牌。”

  但刘金良认为,吉利三个子品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帝豪是不是像丰田雷克萨斯?不是。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是吉利三个子品牌,三个子品牌都有自己的小型车、中级车、高级车。

  两厢车的推出丰富了帝豪EC7系列产品线。刘金良表示,明年无论是EC718还是RV,销售目标都是5万辆。明年吉利还有CE-1小型三厢车,CE-2两厢车,还有GC-1、SCE718、715、上海英伦等六七款车要上市。此外,熊猫电动车明年末也可能要上市。吉利明年的销售目标是40万辆,增长30%。今年前10月,吉利销量达到25万辆。刘金良表示,吉利今年销售的车型中95%排量是在1.6升以下,明显受益于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

  农村市场启动带来增长惯性

  不过,刘金良也认为,政策激励只是一个表面现象,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的启动使得车市后续增长带有惯性。“明年汽车市场我们预计可能整体上有15%到20%的增长,小型车增长快,中高级车增长慢,平均15%到20%,即使没有政策的延续,也有15%以上的增长。”

  刘金良还提出“四级”市场的概念。他认为全国有4000个县,最低层的县构成了四级市场,一个月能有3到5万辆的上牌量,就意味着有市场。“如果是8辆以下,我们觉得是四级市场。”他认为正是三四级市场的启动,成为今年车市高增长的动力。

  ■相关报道

  吉利:收购沃尔沃能得到政府支持

  吉利汽车集团上周公布了收购沃尔沃轿车的方案标的,并表示这一收购项目与主管政府保持良好沟通,相信能得到政府支持。

  据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负责人兼发言人袁小林介绍,收购方案包括,吉利福特汽车首选竞购方,收购的标的是沃尔沃轿车公司百分之百的股权;沃尔沃轿车公司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以及公司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吉利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并有权使用大量的知识产权,包括沃尔沃的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

  袁小林说,“这样一个交易不仅涉及到吉利福特沃尔沃,还包括供应商、分销商、工人、工会、政府等方方面面。最终要达成的协议,一定要符合相关各方的最佳利益,其中也包括沃尔沃轿车工会方面的利益。多赢的局面,是达成协议的基础。”

  此外,袁小林表示,吉利在收购进程中保持着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项目审批的申报工作。“在海外发展战略上,吉利得到了国家支持。包括我们06年和锰铜公司的合资,在DSI项目上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相信在吉利的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下一步的海外战略方面,同样会得到政府的支持。”

  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