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中国发展微型的纯电动车是最实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9日0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殷

  发展微型纯电动车最实际

  “中国发展微型的纯电动车是最实际的。这类车由于车身体积小,也能缓解交通拥堵问题。”这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何祚庥在对电动汽车进行多年研究后发现的。

  ●电动车受传统能源车影响大

  何祚庥在参加由《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主办的“电动摩托车标准”与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研讨会时告诉记者,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目前的困境与电动汽车是相同的——它们都受传统能源车型的影响很大。

  他说,即使这两年电动汽车的生产较为放开了,但也可从目前推出的车型看出各个汽车生产企业的想法。目前,大多数跟电动汽车沾边的车型都是混合动力车型。何祚庥说,企业愿意生产这样的车,是因为这些车可在传统汽车的生产线上生产,他们毕竟不愿意放弃已经形成规模的老本行。

  ●应先发展微型纯电动车

  电动汽车标准之所以出台困难,是因为受传统汽车行驶里程长等因素制约。但何祚庥认为,很多老百姓并不要求电动汽车有优良的性能,不要求在高速公路上开,电动汽车能够行驶100至200公里就足够了,已经可以满足消费者上下班的需求。而由于微型纯电动车生产成本比较低,售价也会相对便宜。这时,即使政府没有太多的补贴,那些买不起汽车或者是追求更快速度的电动自行车主就会选择购买。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甄子健也透露,消费者首先接触到的将是2至4人乘坐的微型纯电动乘用车。这类车的最大时速在80公里以上,可续驶里程100公里。

  文/李殷

  ●链接●

  ●太阳能充电站可建在服务区内

  当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足够跑高速时,建在停车位上的充电机将不能满足需求。在高速路上建充电站势在必行。如果采用传统铺设输电线的方式,工程量、成本太高,因此,太阳能发电就是最好的选择。何祚庥认为,今后,太阳能充电站可以直接与现有的高速服务区结合,因为相关的服务设施已经一应俱全。

  据国家电网技术人员介绍,建一个太阳能充电站大概需要几千万元,虽然建设成本比较高,但消费者充电成本将很低。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