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90期:电动自行车上机动车道就安全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9日12: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宏波

  主持人梁洪:北京时间10点08分,欢迎大家关注来到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的汽车天下,我是梁洪。

《星期三会客室》准时的打开了我们会客室的大门,此刻很多朋友正在通过我们的网络直播看节目,您可以登录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可以等读北京广播网,网址是www.bjradio.cn。今天《星期三会客室》我们同样要和大家关注一下本周两个热门事件,一个要关注一个脚垫,其次要关注一个机动车。我相信很多是开着TOYOTA丰田车的,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近期一条新闻,这条新闻虽然发生在美国,但是对于广大的中国的丰田车主来讲大家也应该特别留意,节目一开始我先把这条消息简单的跟大家来说一下。最近丰田公司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应该说颇为脑先,不断传来召回的通告,严重影响了这家公司长期积累的声誉,涉及的车型几乎涵盖了丰田雷克萨斯全线产品,很多人认为可能是油路或者电路设计造成的,丰田公司大规模召回在2009年不断的发生,上月19日丰田公司宣布从明年起要免费为今年在美国召回的数百万台汽车更换油门踏板。此前这款车认为是脚垫卡住油门而引发的只能加速不能刹车的严重交通事故。今天在《星期三会客室》我们请到了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南辰,你好!

  南辰:主持人好!大家好!

双踏板受力干扰 中国消费者需注意

  主持人梁洪:您给我们讲一下这个事情。

  南辰:丰田脚垫门的这个事件,最近卡罗拉有几十万辆被美国交通管理局盯上了,就是有可能在高速行驶时和怠速时突然熄火,最终结果还要经过调查。脚垫的问题已经很长时间了,我感觉丰田处理事情的过程就像挤牙膏一样,刚开始问题出现的时候他觉得有可能是脚垫滑动卡住油门踏板造成的,过了一段时间出了一个方案,在脚垫靠近座椅那头打两个眼,用塑料卡子固定在一起。后来一直按一种市场行动来进行,但是最终近期正式的发了召回令,涉及接近400万辆,准确数字可能得查一下。这里面我们注意到跟第一次实施固定脚垫的方案就当了一项,有可能要改变油门踏板的情况,就证明这种干涉的原因有可能是脚垫前冲引起的,也有可能是由于踏板设计先天性有一定的容易导致同时踩住,但是同时丰田方面还给我们发了一封邮件,我打开之后在丰田中国网页上有一个说明,就是说有可能对以后的丰田车型要做一个技术改进,就是说这项改进同时如果踩住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以后这个车要在功能上优先服从刹车踏板。我们从反面想,是不是证明了这起故障的根本原因,还是在设计上存在瑕疵,就是说如果两个踏板不慎同时踩下,或者有脚垫垫住的原因,同时受力,你的发动机或者你整车的控制系统要优先服从哪个,我想出于安全的角度,无疑是要优先服从刹车踏板,因为可能确实脚垫或者种种原因油门踏板也受力的情况如果不服从油门踏板就可能出现美国莫名其妙的惨剧,刹车也停不下来,最后撞车或者起火。

  主持人梁洪:这个事我们可以一层一层分析,刚开始在美国发生脚垫门事件就是发生了几起严重的事故,一个警察开着车,踩刹车莫名其妙不管用了,以160的速度撞上了,车里的几个人都死亡了。类似这样的惨案发生之后就引起了美方的重视,经过调查以及跟丰田反反复复沟通之后最后的结论是由于脚垫的厚度前移,把油门踏板抵住了,没法再踩刹车了。后来经过事情进一步调查之后,从来自美国方面的消息,以及丰田的回馈上我们发现,事情好像没那么简单,因为脚垫和油门踏板的长度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脚垫的厚度最开始丰田的回复是说由于厚度的原因造成的事故,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公示的是说已经决定要去缩短油门踏板的长度。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做一个推论,实际这样的事情定位为脚垫门有点轻了。

  南辰:有点以偏盖全了,首先这个脚垫只是引发这个事故的原因之一,还有可能因为油门踏板的形状长短设计的问题,最根本的往深层次找原因,就是说这个车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同时受力的时候电脑首先受谁的指令,因为丰田的邮件我也看了看,提到用熄火的办法,就是说车主赶快车,同时大力的踩刹车,你再刹车有用,但是需要很大的力。再一个他提到了,因为丰田很多车使用了蓝牙钥匙,有一个Start开关,如果这种开关持续按住几秒钟以上,才能在行驶中熄火,还要继续的大力的踩刹车踏板。实际上从各方面的信息我分析,确实反映了深层次的原因,就是说你在设计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如果两个踏板同时受力,你这个车的电脑到底优先服从哪个指令。

  主持人梁洪:我们看了一下来自美国方面公布的,包括问题车型包括从2007年—2009年的凯美瑞,还有丰田的亚洲龙、普锐斯丰田卡罗拉雷克萨斯ES350等等,涉及车辆相当至多,我们也看到丰田给肇事的一个回复,开的过程中只能加速不能刹车就应该双脚猛踩刹车踏板,放到空档,还可以用钥匙把引擎关闭,还有大力的踩刹车。其实你琢磨琢磨他给的这些公示,实际已经说明了问题的本质。接下来我们就想关心我们自己的事了,我们必须要看一看目前在中国销售的这些丰田车,不管是一汽丰田广州丰田雷克萨斯到底存在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也看到丰田中国发布的公告,这个公告是说。今年第四季度丰田在北美市场遇到了麻烦,丰田公司找回了380万台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汽车,原因在于汽车内可移动的地板垫可能导致刹车踏板卡住,为此丰田中国说,由于中国没有生产大厚度的脚垫因此没有受到波及。除了本次公告,丰田也两次发出提醒,提醒消费者注意脚垫,第一次建议拿掉脚垫,第二次建议脚垫固定。在中国丰田汽车旗下至今没有出现因脚垫引发的事件,也没有收到相关投诉。

  南辰:我注意到在美国发出召回令之后,第一时间国家质检总局相关部门就对消费者发布了一个风险警示,虽然按照厂家的说法可能目前没有相关的脚垫的因素,但是也有可能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导致有这种车型在中国也出现,我分析,就是你不排除可能有一些消费者通过非正常渠道,比如走私或者水货进来一些美版的车,也有可能涉及到,首先是涉及到厚脚垫的问题,再一个通过咱们刚才的分析,实际上脚垫只是引起双踏板受力干涉的原因之一,有可能比如说因为消费者在开自动档的时候,有的驾驶习惯穿的鞋的形状等等原因,如果造成这种双踏板同时受力,我觉得先要提醒消费者,你首先要认识到,不要慌,有可能出现猛加速,你感觉到制动不下来。另外同时,你要排除这种双踏板受力的情况,途径,比如丰田已经给大家提醒了,熄火摘空档,同时大力的踩刹车踏板,我觉得也要提醒中国的消费者注意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