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90期:电动自行车上机动车道就安全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9日12: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宏波

政策从天而降 各方慌乱

  南辰:确实像邵教授提的有一定的道理,要加强对现在非机动车道的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我也注意北京交管局出台了对非机动车包括行人的管控,包括非机动车逆行的问题非常严重,而且确实有的速度太快了,因为有一个限速的线,有的人把限速线摘掉,速度一下就上去了,真的跟摩托车的感觉似的。

另外也要看看其他国家的电动自行车的标准,我看到的信息都是比咱们国家20公里要高的,咱们20公里的标准实际上是99年制定的,所以电动自行车协会一直有这种想法,就是说把这个电动自行车国标的标准抬上去,但是在他们的想法落实之前一下就被摩托车协会的国标封住了,电动摩托车的标准已经骑在老的上限上还怎么调整,所以实际上标准之争也是两派的博弈,但是如果这种利益博弈影响到广大的消费者出行,我觉得是绝对不行的。所以现在从两个角度入手,第一对现有的电动自行车标准是否酝酿调整,第二对现有的电动自行车管理,通过把各方面的焦点聚焦到这个事件上,我觉得如果把这两点搞定也算有收获。

  主持人梁洪:我们也得到消息,自行车管理协会已经向相关部门进行了申请,说能不能延缓执行明年1月1日起要出台的规定,从相关方面来讲还没有确切的消息出来,但是南辰也可以给我们做一个预测,你觉得明年1月1日真的能实现吗?

  南辰:首先我看大部分的口径不是强制性的标准,是推荐性的,另外从各方面的表现看我觉得实施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我觉得现在国标委或者相关的主管部门最应该出来表态的是对既有的电动自行车不会改变身份,但是现在一直没有任何一方出来做这个表态,我觉得这是一个定心丸,你得给现在1.2亿电动自行车的使用者最大的一个保证,刚才说的严格管理那是后续的事情,但是你得先保证既有的消费者他们最大的担忧,是不会逼着我明天跟着汽车去挤上一条道。

  主持人梁洪:然后我得交交强险,我得上牌照。

  南辰:对,你得先解决这个担忧,你现在强调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是两个产品,都说不到老百姓心坎里,老百姓最需要的是这种保证。

  主持人梁洪:因此你看,突然间从天而降了这么一个政策、这么一个规定,让各方都感觉到极大的慌乱,特别是对于中国的1.2亿电动自行车的拥有者来讲,大家心里都不知道未来怎么样,因此我们也期待着早日能够有权威部门站出来说句话,解答一下老百姓心里的这些担忧和顾虑,同时告诉我们说明年这个标准会不会实施,我们也密切关注,如果有消息出来我们也第一时间在我们的汽车天下节目当中分享,非常感谢南辰来到我们节目当中。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本期节目,您可以登录搜狐汽车,点击精品坊,察看《星期三会客室》。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