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90期:电动自行车上机动车道就安全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9日12: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宏波

  北京时间10点35分,这是《星期三会客室》。

从明年1月1日起,北京近70万辆电动自行车车主,可能要报考驾照、上机动车牌照,方能驾车上路。日前召开的“‘电动摩托车标准’与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研讨会”规定“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 因此,市面上绝大多数电动自行车,都将“自动”变身为轻便电动摩托车。而且如果按照这个规定去进行实施的话,未来电动自行车可能要上机动车道行驶,对于这样的新闻您怎么看?您认为电动自行车上机动车道到底安全不安全?靠谱不靠谱?稍候继续我们的《星期三会客室》。

  主持人梁洪:这里是来自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正在直播的汽车天下,我是梁洪。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我们和大家一起关注了丰田的脚垫门事件之后,我们再来关注另外一个话题,就是关于电动自行车未来要进行新的管理方法,比如说要报考驾照,要上机动车的牌照,才能够驾驶上路,而且有可能电动自行车按照这样一个管理规定,将有可能上机动车道行驶。今天我们直播间的评论员是来自新华社资深记者的南辰,南辰你先这样,你先以个人,不以新华社的身份,你看到这样一个消息觉得靠谱吗?

电动车缺乏管理 存在隐患

  南辰:我刚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极不靠谱,后来国标委的人也向我们发了消息,我觉得他们的处理流程可能有一定的问题,突然宣布明年1月1日起据说要实施的标准,而这个标准牵扯到全国1.2万辆电动自行车,虽然国标委反复强调我们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是两回事,但是由于这个标准最关键的两个技术指标,正好这两种车骑在线上,就是第一,最高时速控制在20公里,最大车重控制在40公斤,这个标准值上就可能按照机动车管理。而目前保有的大部分的电动自行车都是符合这个上限的,都是超出这两个上限的,肯定你要给消费者和电动自行车的生产厂家造成巨大的恐慌心理,怎么办?我超标了,而实际上相关的管理部门的解释是迟到的,而且也是不到位的,这个就造成了目前这么一个混乱的局面。

  主持人梁洪:我们在看到这样一个新闻之后,同时在我们的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上进行了网络调查,网络调查的结果完全在意料之中,几乎达到了90%以上的网友对此表示质疑和不满,另外40%的网友提出了建议,主要集中在两点,第一,电动车目前实在是缺乏管理,是交通部安全的一个重要的隐患,必须要对电动车进行管理,第二,上牌照可以单位应该免费,甚至有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如果按照机动车管理电动自行车是不是也得交交强险,有人质疑这样的规定是不是所谓的部门和保险公司联合推出的方法,属于阴谋论了。

   南辰:所以我们看起来广大的听众和网友对于这样一个规定显然质疑声和不满声占了绝大多数,我觉得可以理解,这也是很自然的,你现在这么些人在利用电动自行车上下班,他已经是百姓出行必不可少的一个东西,你面对这么庞大的一个出行群体,你不站在他的角度把这个问题想清楚,直接摔出一个东西,莫名其妙的,我觉得确实有关部门要反思在程序上处理是不是到位。另外刚才这个听众提的很有道理,你这个东西出来之后对于大多数城市的禁摩令不能道路一种事实上的突破,同时造成了另外一个事实,在事实上大部分的电动自行车车主拥有的产品是一个非法产品了,因为按照这个标准他们都已经超标了,都要纳入机动车,实际上把电动自行车推到超标电动自行车,推到机动车管理是完全不具备可行性的,不管是从交通管理还是从安全的角度,所以这些事导致多方不满。

  主持人梁洪:从另外一个层面上还有一方的意见,就是交管部门,我们在准备这期节目的时候也曾经试图想连线一下交关部门对此事的看法,但是他们现在表示不便发表意见,我们也查了一下交法的相关规定,如果电动自行车按照机动车管理了,就意味着他要上机动车道行驶,你想想这是一件多么恐怖而可怕的事情,如果在北京的机动车道上随时会窜出电动自行车来,我们想都不敢想。所以从交关部门来讲,我相信他们对于这样一个规定的出台也是一头雾水,和现在的交法等于也是背道而驰,完全不同的,我们现在就来听听另一方的意见,我们连线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副教授邵长桥。邵教授,您好!您来给我们谈谈电动自行车上机动车道的问题,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您觉得合理吗?

  邵长桥:现在这个问题非常尴尬,从管理者或者研究者的心态都比较尴尬,如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如果不控制速度的话,对非机动车驾驶员会构成威胁,放在机动车道的话,从安全防护方面来看,相对机动车来说是个弱者,对他自己而言也是不安全的,所以到底放在非机动车道上还是机动车道上,这个应该与交通相应的管理措施结合起来看。

  主持人梁洪:邵教授,您是长期从事交通方面的研究,我们也想问问您,比如我们看看世界各地对于所谓电动自行车他们管理的模式和方法,我们能不能有所借鉴?就像广大听众和网友说的,我们希望电动自行车能够好好的管理,但是目前出台的管理方法我们又认为不能接受、不靠谱,难道就真的没有更好的办法吗?

  邵长桥:这个还真不好说,这个关键是对驾驶员行为的规范来看,如果说他能够把他的驾驶行为比如驾驶速度控制在我们说20公里以下,像非机动车的管理方式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现在对电动自行车的驾驶员行为规范方面我们现在做的好像不是到位。

  主持人梁洪:所以综合起来看,对于电动自行车的管理确实对于城市来讲是一个难题。

  邵长桥:对。

  主持人梁洪:非常感谢邵教授接受我们的电话采访。谢谢!

  刚才我们连线了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副教授邵长桥,谈到了他的一些担心,他总结起来看,就是说这个事很尴尬,很难办,又想管,又不知道怎么管,现在出台了这么一个让大家都觉得很不靠谱的这么一个规定,让各个方面全都不满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