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点评:好的汽车政策不妨实行“终身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0日08:3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曾业辉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汽车业明年的政策会如何变动?这是业界、厂商、消费者都很关注的事情。

  有消息说,目前汽车市场出现的抢购风潮,就与政策预期有关,很多消费者害怕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12月31日到期,所以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这段时间的销售异常火暴。

很多汽车厂商的高管也在期盼明年的政策早日出台。

  7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的政策定了调——要保持政策连续性,这对汽车业而言,是个很大的利好消息。从新华社12月7日播发的电文来看,家电、汽车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唯独提及的两个行业,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喜讯还有来自市场的消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11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1—11月份,汽车产销分别为1226.58万辆和1223.0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1.59%和42.39%。这意味着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将突破1300万辆,不仅增幅稳居世界第一,产销量也有可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也说明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不可限量。

  虽说高增长最根本的原因是刚性需求,但政策因素对2009年车市的贡献也不容忽视。

  今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表现尤为突出,1—11月份累计销量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度高达85%。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析认为:近年来该类车型一直维持较低的增长水平,市场份额呈下降趋势,由于今年政策的拉动促使该类车型快速增长,据推算,政策因素拉动增长达260万辆左右。

  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政策起了很大的作用,产生了良好的效果。那么,既然是好的政策,就应当保持下去,甚至让它成为一种常态,这样不仅对市场长期利好,对汽车厂商及消费者而言,也是一件好事。

  目前,有些政策已经明朗,有些政策还没有最后明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保持政策连续性,进一步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继续实施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增加农机购置补贴。

  事实上,汽车下乡政策和以旧换新政策今年的拉动效应并不明显,尤其是以旧换新政策,好政策没有发挥出好效应,关键是力度还不够。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11月24日,全国申请补贴的老旧汽车6990辆,补贴金额5843万元,拉动新车消费10亿元。全国有数百万辆老旧车辆,6990辆几乎是微不足道的;拉动新车消费10亿元与此前市场预期的3000亿元,相差实在太远了。

  鉴于此,商务部拟提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常晓村日前表示,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提高补贴标准,目前还没有最后决定。

  既然政府部门公开表态了,这一政策有望很快出台。

  但拉动效应最明显、对市场贡献最大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明年是否延续,目前还没有一个最终的说法。对此,各方期望很高,翘首以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各方就此解读出明年购置税减半政策还将延续,但这毕竟只是猜测。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11月份表态说,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政策,可考虑延续实施期限和扩大实施范围;12月初,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也表态说该政策有望延续。但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至今没作任何表态。

  1.6升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确实会减少一些税收和财政收入,但相比拉动260万辆的汽车消费而言(2000年全年也不过200万辆),这点税收算什么?若再算上零部件及售后服务等上下游产业,从整体看,国家获得的收益远远大于减税减少的收入。

  不妨用逆向思维来考虑这件事——如果要取消这项政策,有什么理由?为什么要取消?

  1—10月份,中国汽车出口28.53万辆,同比下降53.14%,出口金额同比下降51.51%。在出口大幅下滑、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全球挑战压力增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情况下,有什么理由取消能拉动如此大内需的好政策?

  不仅不能取消,而且还要扩大实施范围,将减税范围扩大至1.8升甚至是2.0升,推动中国汽车产销2010年登上1500万辆的台阶,又有何不可?

  事实上,将这几项政策固化,长期实施下去,并不存在条件不成熟的问题,即便金融危机过去了,这些好政策还是可以执行下去。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