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购置税调至7.5% 小排量车销售又添一把火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4日07:2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欣

  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涉及汽车行业的政策有,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年底,减按7.5%征收。

  之前的今年年初,国家为振兴汽车产业,购置税政策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按照今年1.6L及以下车型5%的征收标准来看,明年购置税按7.5%来征收,优惠缩水了2.5%,即一辆10万元的车,去年购置税为5000元,今年则要7500元。那么当国家新的购置税政策出台以后,各方人士又反应如何呢?

  行业专家:

  新政策是机遇也是挑战

  国家新的购置税政策出台以后,相关行业的权威、专家人士是怎样一种看法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国家延长购置税减免政策,有利于明年汽车市场的平稳发展,但与维持原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相比,明年减按7.5%征收对我国节能减排不利、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不利、对明年汽车销量总体增长不利、对明年国家总税收也是有不利影响的。”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小虞则表示:“延续购置税优惠政策对汽车产业、汽车市场和消费者都有好处。在汽车产业方面,明年有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支持,实现产量再增加10%应该没有问题。若明年购置税优惠不存在,购车热情会大幅回落,导致汽车市场大起大落,对国民经济稳定发展不利。此外,鼓励1.6L及以下排量汽车,限制耗油高的大排量汽车,对调整汽车消费结构有利。”

  汽车业内人士周鹏波说:“购置税优惠政策缩水会带动明年车市增长,但这种拉动作用将减弱。这次新政策出台,有点出乎市场预期,原来消费者认为新政策要么加大优惠幅度,要么将优惠的车型范围扩大,但是新政策在原来的基础减少了2.5%,这必将对消费者的购车心理产生影响,年底车市的抢购潮将不可避免,明年一季度的车市销量很可能会因此提前释放,明年年初车市很可能会因此呈现冷清局面。”

  本地经销商:

  一颗重磅炸弹年底销量爆棚

  新的购置税政策公布以后,作为西安本地的经销商又有何种反应?

  上海通用陕西华兴新世纪4S店市场部经理杨萧表示,新购置税政策算得上是今年车市的一颗重磅炸弹了。今年的车市行情非常好,几乎所有品牌或多或少都有一两种车型卖断了货。而且很多年都未出现的‘加价卖车’的情形,在今年反倒成为了一种流行。

  他说:“新政策最终会将今年的汽车市场推向高潮。按照一辆排量1.6升的车10万元左右的价格来说,购置税优惠缩水以后,直接出现了2500元的差价,一般人买车想从经销商处拿到上千元的优惠很难,新老优惠政策几千元的差价对很多购车人来说,还是很有诱惑的。很多准备春节后买车的人,现在都开始提前买了。”

  陕西伊势威奇瑞4S店市场部经理张梅娜说:“受新政策影响,我们店的销量开始直线上升。厂方原来都预计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可能会延续,所以备货不足。现在每天的订单都在翻倍攀升,全线产品告急。”

  需要提醒的是,要享受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消费者,一定要提前拿到现车去车管所排队,及时办理购置税手续,12月31日之后就享受不了购置税减半的优惠了。

  长安铃木陕西中顺4S店市场部经理江中武说:“很明显,这个政策对消费者刺激很大。新政策一公布,我们的销售电话就响个不停,一天内现场交车的就有12辆。照此趋势,肯定会加速今年车市销量上涨的进程。”

  西安消费者:

  看好了就出手买车不差钱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李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以前等了好久,以为明年购置税优惠幅度会更大,现在新政策出来了,明年购置税优惠反倒少了,反正迟早要买,现在买了还能少几千块钱,我准备过两天就去4S店交钱订车了。”

  家住西安市含光门附近的贺先生说:“一听到这个购置税优惠减少的消息后,我就有种想买车的冲动,但是等冷静下来想清楚了,10万元以内的车差价也就两千多元而已。虽然明年购置税优惠少了,但是说不定到时候车商会主动让利,我等到节日促销时再买,肯定便宜。”

  在某企业工作的赵女士则认为应该根据需求程度来买车。“如果急需用车,那就现在买。如果不急,就再等等。”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贺鑫 樊远洋 邸强 采写

  汽车茶馆

  购置税优惠延续……

  购置税优惠是个惠民政策,让买车的人“捡了便宜”,但这“便宜”其实也有很多门道。

  一般而言,优惠都有其两面性。对于国内整体经济而言,终端消费只是刺激经济的一个中间环节,政策上给消费者一点优惠,企业卖的车多了,国家税收未必就少,毕竟收入不是靠这一条道撑着的。还可以从油价啊,交强险啊,停车费啊等方面找回来。而那点优惠则有很大的利好效应:整个产业链盘活了,就业有保证了,经济发展了,社会自然就和谐了。

  于是乎,去年购置税减半政策一出,百姓拍手叫好!可能是被高额的税费征习惯了,少征一点就算得上是大实惠了。大家忘记国内车价在全球都不算低,用车成本也不低……

  新政试行一年,没想到百姓的购买潜力如此巨大。这1300万辆的年终成绩,不仅是企业创造的,也更是消费者恩赐的。

  涨得太猛让人揪心,就像高速上开车时速到200公里,要减速。不然与汽车保有量猛增不成正比的基础配套设施与环境建设滞后的问题,就会引来更多抱怨。再者就是减半后,卖了这么车,税收损失也不小啊!

  不优惠也让人揪心!万一大家不买了,后果就严重了。所以这刹车不能刹得太死。稳中有降的手法,这种做法起了缓冲作用,不至于太激烈,是一种各方相对容易接受的手法。在百姓看来,且不论实惠由多变少,起码实惠还在,这热情自然也在;在国家看来,涨得稳一点,税收多一点,市场热情没少一点;而车企也大大松口气,不管优惠幅度大小,有总比没有好,明年光景还是好的!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到“明年”新政策实施也就不到20天了,手头有现钱的,又打算买车的,趁着点就去抢个“便宜”去;不在乎那两千多元钱的,倒是可以悠着点,毕竟,未来谁知道车商会不会有别的利好政策陆续浮出水面呢,等等看也是一种态度。 王欣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