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众“联姻”铃木欲做全球霸主 联盟提高销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4日07:3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邸强

  大众宣布收购铃木19.9%股权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铃木汽车公司9日宣布,将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进行资本和业务方面的合作。大众汽车将在明年1月获得铃木汽车19.9%的股权,成为铃木汽车的股东。取得这部分股权的价格大约为2224亿日元。

铃木汽车公司也将获得大众汽车公司的一部分股权。

  铃木汽车公司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解除资本合作后取得了自己公司股票共计10795万股,这些股票将分配给大众汽车公司。分配价格为每股2061日元。分配日期自2010年1月15日至2月15日。大众汽车公司获得铃木汽车股权所支付的金额将用于购买大众汽车股份,购买大众股份金额的上限为支付额的一半。铃木汽车公司从大众汽车公司获得的资金中,约1224亿日元用于研究开发环境技术,余下的1000亿日元用于偿还有息债务。 辛文

  铃木大众得到什么

  对于铃木,联盟所带来的益处同样不少。大众在欧洲、中国、南美等等市场上拥有较大的优势,而这些市场将成为铃木的新“蓝海”。铃木还将与大众共享大量的核心技术,得到强有力的支撑。

  ■冲破独力发展瓶颈

  在铃木失去了与通用的联系之后,对于铃木这样的“小”公司(年销售汽车约200万辆),要想在全球均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继续扩张,无论产品还是资金都十分薄弱。与大众联合,不仅能够解决发展资金的问题,在产品的研发上面也能联合大众的力量。

  ■吸收更多先进技术

  通过联盟,预计铃木将与大众共享大量的核心技术,得到强有力的支撑,而这其中便包括大众的混合动力技术及其他环保技术,这是铃木落后于日本竞争对手的一个领域。另外,通过贴牌生产等方式也可以使利润最大化。

  ■品牌价值得以提升

  虽然,铃木在某些地区拥有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及品牌支持率,但这家大部分精力投放于小型车及越野车的日本汽车公司,在世界范围上知名度相对较弱。就中国来说,作为德系品牌的大众相对于铃木无疑更具优势,通过与大众的联盟,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其品牌价值。

  ■市场优势互补

  大众弱势在于东南亚等市场,而这一部分对于铃木来说,又恰为优势所在。另一方面,大众在欧洲、中国、南美等等市场上拥有较大的优势,而这些市场将成为铃木的新“蓝海”,是铃木的未来机遇所在。结为联盟或将为铃木带来更高级别的车型,以丰富产品线占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大众缘何结盟铃木

  对于大众,通过与铃木的结盟,不仅能借助铃木微车领域的优势和经验,用于开发生产廉价小型车,还能借助铃木顺利进入印度和东南亚市场。与铃木的结盟,将使大众在原本竞争力薄弱的微车市场实力大增。

  ■牵手铃木发展微车

  对于大众而言,收购铃木股份最直接的目的在于发展其未来在全球的微车业务。相比铃木在小排量发动机微车结构设计上取得的成就,大众车型中1.0L及以下车型一直是其市场空白点。因此,借助铃木微车发展平台来扩大其产品线正中大众心意。其中,量产版大众UP很可能将成为首辆合作的车型

  ■合作车型有望先引入中国

  大众微型车的推出有助于未来十年内帮助大众进一步开拓中国和印度市场的潜在需求。对于中国市场,大众也需要一款定位在Polo以下的微型车,以满足更多年轻城市消费者的需要。2009年前10月,Polo在国内的销量接近10万辆,而大众也计划未来将推出两款定位低于8万元的小车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大众扰局微车市场

  今年年初,大众发布了“2018计划”。按照计划,大众将于201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大众微型车的推出,将进一步拓宽大众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这使大众离2018年全球销量超过丰田的计划又近了一步。

  ■大众短板铃木补全

  大众牵手铃木,在产品以及在全球市场范围是一次有益的互补。亚太区是大众增长的重点,但印度、日本还是短板,而这两个国家恰恰是铃木的优势所在。小排量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趋势,大众进军微车市场将打破全球微车市场的格局。 宗和

  “联姻”称霸车坛重要一步

  成功狙击保时捷进行反收购后,大众欲超越丰田称霸全球车坛的“野心”也逐渐显现。

  作为全球第二、欧洲第一的大众汽车,今年前10个月在全球共销售530多万辆汽车。凭借较早地进入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大众汽车一直保持着较为稳健的增长幅度,这也为其带来了充足的资金储备。金融海啸后,美国通用受到较强冲击,大众超越通用跃居世界第二,销量直逼丰田大众汽车总裁MartinWinterkorn就曾表示,他希望大众公司能超越丰田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

  要实现赶超第一、称霸全球的愿望,就必须在新一轮的汽车技术革新及新产品研发上拥有符合全球趋势的产品。而低能耗、新能源大背景下的汽车小型化趋势早已被德国人所洞察。综观大众汽车的品牌及产品序列,唯独小型车是其软肋。如何迅速拥有该领域的成熟技术与产品则成为大众新一轮竞争策略的核心。

  铃木汽车作为全球最成功的生产小型汽车企业,2008年在全球共销售260多万辆汽车,其中海外市场销售140多万辆,增速近100%。铃木的良性发展主要因为其坚持小型化汽车产品的方向,努力开拓国际汽车巨头忽略的新型市场,例如印度、巴西、巴基斯坦、中国等。在印度,铃木与其在印度的合资公司占据了印度市场的50%以上的份额,而大众在印度却表现平平,通过与铃木的合作,开拓印度市场是大众实现全球霸主地位的重要一步。

  绩优股铃木的价值早就被通用所发现,1981年,通用一直保持着对铃木股份的收购,至2001年时已经拥有铃木20%的股份。但通用的低迷使得其不得不放弃与铃木的合作。此时,在全球汽车厂商都在为如何解决金融危机带来的伤痛而思考时,大众选择恰当时机与铃木展开合作,对其称霸全球可谓至关重要。铃木小型车技术可以为大众正在研发的小型车注入强有力的技术动力。而铃木则可以在通用退出后,与世界汽车巨头并肩,在资金与技术方面保底。

  在本次合作中,并非一些人士分析的大众收购铃木,使得铃木成为大众第11个品牌,而是大众铃木大规模的交叉持股合作。铃木的策略在短时间内绝不会出现争做世界第一的念头。而聪明的大众也必须找到一个成绩优良的伙伴合作,双方的联姻从某种意义上讲似乎是必然的选择。 邸强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