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哥本哈根猜想 2010新能源车新纪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4日07:3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陈鑫欣

  引言:就汽车业而言,从《京都议定书》签订伊始至今,我们都认为2010年将成为新能源车型井喷的一个年头,可现在离2010年已经进入倒计时状态,马路上跑的新能源车型依然寥寥无几,除了丰田普锐斯之外,似乎鲜有热销之作,至于车企高呼多年的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生物能源车等,在大街上更是寻不到踪迹。

哥本哈根会议结束后,是否会为新能源汽车的全面量产推一把力?而2010年,是否能够成为新能源车的历史元年?这是当下,全球车企最关注的一个哥本哈根猜想。

  全球汽车业迎来低碳时代

  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正在举行,各国首脑似乎为了同一个目的而聚在一起,却又为着各自的利益争论不休,谁的责任多一点,谁的义务少一些,似乎并不是哥本哈根大会的主旨,如何实现低碳社会,如何拯救千疮百孔的地球,才是全人类最为关注的问题。为了这个目标,作为二氧化碳排放大户的汽车行业该如何行动?

  专题文/陈鑫欣 图/资料图片

  欧盟:拟设汽车碳税

  如果按照《京都议定书》和哥本哈根峰会的理想状态,到2020年,发达国家二氧化碳相比1997年的水平减排20%~30%,根据欧盟在2008年达成的气候变化一揽子协议,欧盟将考虑减排30%。

  此外,欧盟不断出台的更为严苛的排放标准,促使欧洲汽车厂商以及欧洲市场上的汽车更为节能环保。据欧盟议会通过的标准乘用车CO2排放标准,从目前的140克/公里,到2012年要达120克/公里,2020年要达到95克/公里,并以此为标准设置不同的汽车碳税。

  而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则更多地体现在混合动力车型的研究上。至今为止,在所有类别的新能源车型当中,只有混合动力车实现真正的量产。丰田第一款世界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至今已经超过了100万辆的销量,而其全系车型都在逐步配备混合动力车型。同样,本田日产等日本厂家,也紧随丰田的步伐,大力推行最易实现的混合动力,具有强大的现实意义。

  中美:汽车业面临挑战

  美国汽车消费者对大排量汽车的酷爱是明目张胆的,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才有所收敛,人们更倾向于购买低油耗的日本车。有数据显示,早在2005年,日本排气量在0.66L以下的微型车就达到25%以上,而与此相对应的是,美国汽车平均排量为2.8L,日本2006年的全部汽车平均排量不到美国的一半,2006年,美国高油耗的SUV占全部销量的15%以上,而日本这个比例仅为1.8%。日本微车的比例达到25%,而2006年美国微车的比例不足3.8%。这些汽车消费的差异导致美国人均汽车燃料消费是日本的1.87倍以上。

  而中国,由于汽车工业发展较晚,本土汽车品牌在技术上稍逊一筹,B级及以上级别轿车大都是国IV标准,但在市场销量最大的A级车及以下级别,大多只是国III或欧III标准,甚至还不到。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的承诺,意味着中国的本土汽车厂商势必要经历一次大的洗牌,排放不达标的车型也要进行升级换代。

  三大猜想

  猜想一:2010年将成为新能源汽车新纪元?

  从《京都议定书》签订伊始至今,我们都认为2010年将成为新能源车型井喷的一个念头,可现在离2010年已经进入倒计时状态,马路上跑的新能源车型却依然是寥寥无几,除了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之外,似乎鲜有热销之作,至于谈了很多年的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生物能源车等,在大街上更是寻不到踪迹。哥本哈根会议结束后,是否会为新能源汽车的全面量产推一把力?而2010年,是否能够成为新能源车的历史元年?

  猜想二:新能源汽车标准将出台?

  早就传闻国家要出台新能源汽车标准,可这标准也跟新能源车型一样,只打雷不下雨,直到现在,咱也没见过“标准”的影子。

  2009年12月3日至4日,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在北京召开2009年工作会议。对《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规格尺寸》等7项新能源汽车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进行了审查。《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国家标准规定了对纯电动乘用车的要求和试验方法,对电池箱重量及安装,整车动力性能、续驶里程、能耗和可靠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技术指标,适用于最高设计车速大于80公里/小时的M1类纯电动汽车。这算是国家第一次正式定义了电动车,但其他新能源车型还未有明确定义。

  哥本哈根会议结束后,我国会不会出台正式的《新能源汽车标准》呢?会否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一项任务布置给企业呢?这将是未来我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猜想三:未来谁将是老大?

  毫无疑问,未来车市的竞争在于新能源。现今全球的汽车厂商都在对电动车、氢动能、生物燃料等多种新能源技术进行开发,但成品却寥寥无几。而相对于开发更早的油电混合技术,虽然目前只是搭在新能源和传统能源之间的桥梁,但按目前的情况来看,谁也无法预测这个替代的时间有多长。

  丰田普锐斯是全球第一辆大规模生产的混合动力车型,至今已经销售了100万辆,而丰田也一直致力于将全系车型都配备上混合动力发动机。因此,务实的日本人一步一步把握新能源的脉搏,先从混合动力着手占领市场,是非常有远见的战略。

  今年,大众合并了保时捷,又入股铃木,对“世界销量之王”的宝座觊觎已久,10月份的全球销量已经超越了丰田,这种态势将持续多久?而丰田凭借混合动力技术在全球的领先地位,是否能够重夺“世界销量之王”的称号?

  相关链接:沃尔沃成哥本哈根大会官方用车

  本报讯 (记者贺江华)12月7日~1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哥本哈根举行,沃尔沃(Volvo)汽车成为大会官方用车赞助商之一,提供60辆S80和V70用于接送各国首脑。有40辆是灵活燃料车型Flexifuel),20辆是DRIVe环保低排放车型沃尔沃汽车公司总裁兼CEO史蒂芬·欧德说:“我们将拥护大会在全球系统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议题。到2020年,沃尔沃汽车计划将其车型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降到每公里90~100克。”

  目前量产新能源车型代表

  1.混合动力:丰田普锐斯

  本田Insight

  2.电动车比亚迪F3DM日产Leaf

  3.氢动力:宝马7系氢动能

  即将量产新能源车型代表

  1.混合动力:即将国产的混合动力凯美瑞、绝大多数现有车型的混合动力版本

  2.电动车雪佛兰Volt插电式混合动力、代号为BE701的“北京”牌纯电动轿车

  

(责任编辑:李浩)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