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弱化“政策依赖症” 车市2010匍匐前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5日07:2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韩哲

  新的购置税优惠方案终于出台,在应业界呼声延长到2010年底的同时,又将税率从暂行的5%回升到了7.5%,这一进一退释放出这样的信息:政府支持车市继续平稳发展,但希望“托市”的角色由政策切换到市场。

在此之前,业界颇为期待政府能够在“扶上马”的同时再送上一程,显然政府决意弱化这种“政策依赖症”。

  购置税优惠的主要作用在于激发了持币待购者的买车热情,而并不见得这种优惠有多么可观,即使没有购置税的优惠,购车者也能从经销商名目繁多的让利销售活动中得到弥补。因此,购置税优惠对于今年的车市只是个强刺激,但政策的边际效应将逐步递减,其对2010年车市的刺激力度肯定会小于今年,而政府的做法无疑顺应了这一趋势。

  同时,今年车市提前释放了一部分购车者的消费愿望,购车者在一定时期内的数量是大致固定的,所以2010年的车市无疑会受到这种分流作用的影响。而且,购车者为了搭上今年购置税优惠的末班车,12月的车市销量或许还将会“翘尾”,因此2010年年初的汽车销售会面临一些困难。

  今年车市的火爆形势,也加快了各大车企产能扩张的步伐,因此相对于今年的产能不足而在市场上产生的“饥饿营销”,2010年产能过剩的压力则会隐现,这也意味着市场竞争将陡然激烈。

  于是,我们可以预见,2010年车市的销量仍将在政策的保驾护航下保持增长,但增幅无疑将有所放缓,2010年的车市难以再现今年这样的狂飙势头,事实上在1350万辆销量的基础上每增长1%都是不容易的。基数的高企,使得2010年的车市能够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就是令人欣慰的。

  而在购置税优惠之外,政府在鼓励新能源汽车和“汽车下乡”方面的政策力度却明显加大,前者代表“低碳经济”的发展方向,后者蕴藏着巨大的潜在消费市场,虽然不太可能在明年就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撬动效果,但对于中国车市的长期发展无疑甚为有利。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