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车市需要平稳式增长 急刹不行靠点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4日07:4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贺江华

  “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明年调整方案”终于有了答案,不是取消,也不是维持不变,而是“折中”: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这个方案的出台,在公众的意料之外又在市场的情理之中,说明国家对车市的态度已经相当明确,尽管现在“急刹车还为时过早,但‘点刹’还是要踩一下的”。

  2009年,中国汽车救市政策是接二连三地出台,但影响力最大的无疑还是这个“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政策,在这个政策的拉动下,今年前11个月,国内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型销量增长幅度达到60%以上,中国整体车市的增幅也达到40%以上,全年汽车销量更是有望突破1300万辆达到1350万辆左右,坐稳全球销量冠军的宝座。在全球车市一片低迷、中国整体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的情况下,中国车市的“风景这边独好”其实并不正常,中国车市的结构和车市对资源、环境的需求更是不正常,在这种背景下,国家要求车市适当放慢一下脚步以便认真观察,是必要的。以盈利为第一要义的企业自然希望国家保持甚至是加大对汽车购置税优惠改革的力度,但是,在国内大、中城市日益严峻的交通、环境压力面前,在全球气候变化日趋严峻的大背景下,在车市对石油等国家战略资源日益迫切的需求面前,我们不能不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来重新审视我们的车市,爆发式增长的车市和平稳增长的车市,究竟哪一个才是我们真正所需要的?

  答案显然是后者,2010年中国车市需要“点刹”至少有四个方面的理由:一就是正在召开的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变化大会,汽车作为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重要来源,中国包括世界各国政府,都需要站在全人类的高度,对全球环境作出庄严承诺;二就是爆发式增长的汽车消费对石油、钢铁、橡胶等重要物资的高度依赖,如果不改变和缓和这种依赖关系,中国车市的增长可能会对中国的国家战略安全带来不利的负面影响;三就是国内城市的交通、环境承受压力,如果任由车市“野蛮生长”,那么要不了几年,中国类似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一线大城市将有交通全面瘫痪的危险。这三个理由说明了中国车市需要“刹车”,而第四个理由则道出了中国车市刹车是“点刹”而不是“急刹”的原因所在:2009年,中国整体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刺激内需保增长,在增长中调结构还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目的,因此,作为国内经济发展的最强大“引擎”,2010年的中国车市不会“完全熄火”。

  正因此,我们对2010年的中国车市还是持乐观的态度,我们也希望在2010年中国车市可能出现的平稳增长中,车市结构也能出现积极的变化,那些高油耗、高排放、高污染的汽车,是越少越好。

  

(责任编辑:李浩)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