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主理赔应善用远程定损 省去来回奔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5日10:1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田志明

  对于车主来说,发生交通事故本身就是一件烦心的事,而此后的定损理赔需要来回奔波,手续繁杂,更是让车主头疼。为了解决车险定损过程繁杂的难题,从几年前开始,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等公司就开始试点引入“全球眼”远程定损监控系统,对车险事故进行远程定损,以求化繁为简,为客户提供快捷的定损理赔服务。

  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经过几年的试点,“全球眼”远程定损模式的优势越来越凸显,车险远程定损已经成为大趋势。

  趋势

  “全球眼”助力远程定损

  所谓“全球眼”,是中国电信基于IP技术和宽带网络技术提供的一种远程视频监控业务,由电信部门安装在修理厂内,与保险公司的定损电脑系统连接在一起。受损车辆开进修理厂后,定损员可在公司办公室操作鼠标,启动“全球眼”判断车辆出险具体情况,进行远程定损和理赔。由于“全球眼”系统的便利性,保险行业对其需求日益增长,其中又以机动车辆险的远程定损、理赔、监管为主。

  “保险公司车险定损速度慢、时间长、定损评估过程不透明,价格不透明……”在广州某杂志社工作的周鹏告诉记者,“一个小事故,理赔费用往往只有几百块钱,但要忙上几天时间,让人烦不胜烦!”

  而通过“全球眼”车险定损方式,很多环节都可以远程搞定,让车主省事不少。“出现事故后,车主不必再去定损中心,而是可以直接把车子开进4S店,停在远程定损泊位上。保险公司定损人员只需要坐在保险公司监控室内通过远程实时观看定损的车辆,通过电话与现场工作人员沟通,及时调整车辆的位置,再通过远程的图像抓拍、存档,就可以完成定损全过程。”安邦保险的定损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全球眼”车险定损方式不但方便了车主,也“解放”了保险公司。对保险公司来说,车险理赔也普遍存在资源浪费、监控不力、工作效率低等种种弊端。此外,一些不法修理厂将前来报案修理的车辆再次碰撞,以扩大保险损失,向保险公司多要赔款的事情屡见不鲜,更是让保险公司成本大增。“车险业务一直以来都处于亏损状态,与上述原因密不可分。”广东省保监局产险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细节

  简单事故30分钟即可定损

  记者从广东省保监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保险公司车险理赔的服务质量,从10月份开始,广东省启动了“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车险理赔速度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这一举措解决的是事故现场问题(让交通快速恢复),后面的定损、理赔环节依然要走传统程序,车主和保险公司定损人员依然要花大量时间。”人保财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通过“全球眼”定损方式,则极大地简化了定损工作。据安邦保险介绍,通过使用“全球眼”远程定损,针对简单拆解或不需拆解定损的案件,完成整个定价、核价环节最多只需30分钟,大幅缩减案件处理时效。就是对碰撞比较严重的事故车辆,保险公司定损员也不需要多次到修理厂进行勘察,而是可以通过“全球眼”远程监控对事故车辆进行“会诊”,从而节约了大量成本。

  多家保险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传统的定损方式,一个定损员每天的最高定损量一般都在8—10件,而通过“全球眼”定损模式,日最高定损量提高到30—40件/人,相当于以前的3—4倍。

  车险解惑

  电话车险非异地投保

  随着年关的临近及越来越多保险公司加入电话车险销售,电话车险以其便捷的服务和优惠的价格,受到广大车主的欢迎。不过,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近期以来,不少初次接触电话车险的车主,对于保险公司带有区号的“外地号码”顾虑重重,甚至误把电话车险当成了“异地投保”。担心通过电话投保,未来出了事情,必须要和远在异地的保险公司联系理赔,十分麻烦。

  对此担忧,平安车险相关负责人指出,这其实是车主将异地投保形式与电销的集中销售概念相混淆了。因为电话车险必须集中运营,所以保险公司使用的呼出电话号码,均带有运营中心所在地区号。其实,电话车险只是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方便车主购买车,地面的售后服务和理赔,还是落在本地的保险公司负责的。电话车险采用的集中销售模式,不但不会产生异地办理理赔手续的麻烦,反而是一种更方便、快捷、透明的投保形式。

  中国人保广东分公司车险负债人表示,电话车险不但价格实惠(比传统车险还便宜15%),且这种电话投保方式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大大地提高了车主投保的办理效率。此外,为了促进业务的发展,许多经营电话车险的保险公司开始在理赔服务上大下工夫,推出了一些比传统车险更加周到的服务,如上门取资料、理赔咨询等,对消费者来说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