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归”卡位汽车零部件中国本土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6日08:0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同样的一个零部件样件,在国外或该大公司国内的合资企业做,至少半年。而袁永彬所带领的公司,50天就交出了样件。袁永彬是一位典型的海归,在创业前的主要工作,在国外相关公司担任北美技术中心高级经理和亚太技术中心制动器工程师。

  五年前,袁永彬带着几分试探和对中国市场的好奇,到芜湖开创了自己的汽车零部件公司,专注于汽车安全系统研发生产。五年间,由于自主品牌汽车高速增长,袁永彬公司的销量以几何数增长。而更令袁感到庆幸的是,随着合资企业成本竞争时代的到来,他的业务面正像鱼网一样撒开,继两年前为通用开发其即将销往印度市场的产品配件后,来自国内多家合资企业的合同也正在一一敲定。

  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为,袁永彬并非个案,归国创业的“海归派”零部件公司,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整车厂的首肯。陈与各类零部件企业和整车厂皆接触密切,应采购商的要求,他们正在举办一次大规模的零部件公司评选,将在十大领域中挑选出100家成长最快的零部件企业,而在他们了解的初步信息中,很多海归派创办的零部件企业,成长性都高于同行。

  面对强大的国际竞争对手,袁永彬认为,其在国内虽已建立了研发中心,但主要针对应用上的试验,并不具备真正的研发能力,面对客户的需求,反应速度慢,大公司运营成本也比较高。而国内的民营企业,在安全系统的产品方面,大都还停留在仿制的阶段,并不具备正向开发能力,这个中间地带便是袁永彬的主要阵地。

  “我们公司第一年正式销售只有两个月,销售收入便达到了370万元人民币。第二年8500万元,第三年1.2亿元,第四年1.9亿,第五年3.2亿。”袁永彬预计公司明年销售收入将达6亿元人民币。目前奇瑞是公司的最大客户,占比75%左右,但袁永彬希望接下来取得更多的跨国公司订单。

  菲亚特中国全球采购中心工程总监蔡正东认为,跨国公司在中国一开始的采购都是现有产品的采购,即根据图纸来制造,而现在已经从现有产品,转向前期产品的采购,中国的采购商将参与前期的概念到最后的递交整个过程。

  陈文凯则认为,这一转变最根本的原因是跨国公司越来越意识到,需要根据中国市场做出最迅速的反应,这就要求零部件供应商必须具备正向开发的能力。

  与此同时,随着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此前被认为供应链体系最保守的韩系和日系,也开启了寻找本土供应商人的大门。这些跨国公司的采购总监都接到了来自总部严厉的采购成本降低计划,最高甚至达20%。

  有了此前自主品牌企业的培育和销量的支撑,加上海归派创办及经营者大都拥有跨国公司的管理经验,使得这些零部件企业很容易与跨国客户对接。仅以袁永彬所在的芜湖开发区为例,其海归派创办的零部件公司便达七八家。

  “我们沟通起来非常方面,说一遍他就知道我要什么,而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得到满意的回复。”一位合资整车厂的采购总监这样评价“海归派”所创办的零部件企业。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