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销售费用得到控制车险电销盈利可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6日09:29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毕安生

    电销渠道正成为车险快速增长的“另一极”。较早涉足车险电销业务的平安财险和天平保险,目前车险电销业务占到保费总收入的比例已经分别达到8%和6%。前3家获批车险电销业务的保险公司中,平安财险上半年车险电销收入便已经突破14.8亿元,同比增长120%以上,占全国车险电销总保费收入的80%;目前,大地保险和天平保险车险电销业务保费收入均已超过1亿元。

  事实证明,车险电销业务虽然起步不久,但整体盈利能力正在稳步提升。

  电销前期运作谨慎

  电销渠道是为改变车险亏损的局面,而专门设计的新型销售模式。保险公司通过减少销售中间环节费用,让利给车主,从而有效控制销售成本。目前,全国已有人保、平安、太保、大地、天平、国寿财等10余家公司开通车险电销渠道。

  车险电销的背后是保险公司重金打造全国电话中心、组建专家座席队伍、建立保单配送系统,再加上广告宣传投入。前期的巨额投入使绝大多数保险公司开通车险电销渠道以后,并没有急功近利地进行扩展,而是采取稳步增长的观望态度。

  大地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车险电销固然能够保证费用率在可控的范围内,但私家车业务较高的赔付率也是保险公司担心的问题。目前,这部分业务的赔付情况并不理想,尤其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各种因素导致赔付率居高不下。因此,公司在车险电销业务方面,仍然采取较为谨慎的发展策略。”

  有些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政策正在刺激保险公司大力发展车险电销业务。该渠道15%的费率优势,只有在车险代理手续费较为规范的市场环境中才能得到体现。2008年下半年,保监会开始重拳整治财产险市场竞争秩序,车险代理手续费超标更是重中之重。

  着重控制业务质量

  全国车险业务亏损的局面之所以难以扭转,关键在于个人车险业务的深度亏损。据了解,多数财产保险公司团体车险已经实现盈利,但个人车险业务迟迟走不出亏损境地,关键在于承保过程风险预估不足。

  平安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私家车通过车险电销投保,不会享受任何承保标准的优惠。2008年,公司全年车险电销业务规模达到16亿元,但在严格杜绝高风险业务的前提下,电销业务赔付率并没有超出行业平均水平。

  同样将车险电销业务质量放在首位的还有天平保险。据该公司负责人透露,根据行业历史数据,天平保险将私家车赔付率较低的地区,作为车险电销业务的首选;在赔付率较高的地区,即使业务规模扩展空间再大,也未必会开辟电销渠道。

  有专家指出,“如果因为费用得到控制,而放宽业务承保口径,那么很可能高赔付会使保险公司得不偿失。因此保险公司大力发展车险电销业务的同时,不应该降低原先较为严格的核保要求,毕竟业务质量才是效益的保证。”

  渠道前景普遍看好

  虽然费用率和赔付率得到控制,但车险电销业务还未实现盈利,主要是渠道初期建设投入和日常运营支出比较大,很难在短期内收回投资。平安财险董事长兼CEO任汇川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电话车险今年还赚不到钱,随着时间推移其盈利性会超过常规渠道。”

  正是看好车险电销渠道逐步提升的盈利能力,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打算提高电销业务的比例。据天平保险电销总监曹文诚介绍,电销是车险发展的趋势,公司已经电销放到战略发展地位,力争未来3年内电销保费占比超过20%。

  车险电销作为保险公司一种新型直销模式,可改变保险公司客户资料不全和不真实的尴尬局面。实际操作发现,通过电话购买车的私家车主,出险后更偏向于亲自打电话报案理赔;这部分客户在亲自体验保险公司服务后,续保率也比其他渠道要高出许多。

  据知情人士透露,许多尚未拿到电销资质的保险公司,还在努力向监管部门的要求努力,包括电话中心和配套服务的减少,希望在能早一天从电销渠道中分到一杯羹。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