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2010年中国汽车行业产能调查报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6日21: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柳鹏

  据12月15日最新消息:《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正在大幅调整,修订稿将于2010年上半年正式推出。其中的重大变化有: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将达到国内汽车市场50%的份额,其中自主品牌轿车约占国内汽车市场40%。此外,大型骨干汽车企业海外销量需占其总销量的20%。

  结合近日搜狐汽车研究室对中国汽车行业产能状况的调查,笔者发现:目前自主品牌已经开始大规模布局产能,虽然当前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仅为合资品牌一半,但3年后,自主品牌产能规划将达到与合资品牌相当,2012年,主要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产能将达到目前销量的3.7倍,扩张势头比微客领域更加疯狂。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中国汽车行业产能概况

  下表为笔者对国内36家主要自主、合资乘用车企业当前销量及未来产能规划的统计,其中,18家合资企业产能增加仅为当前产量的50%,对未来的预期相对谨慎;而18家自主品牌企业近乎翻两番的增长,只能用疯狂来形容;微客领域到2012年预计将有超过15家,产能规划超过550万(大大超出之前报道的400万以上),但与自主乘用车相比,还显得并不是“很过热”。

类别 09年1-10月销量 预计全年销量 2012年产能 产能/销量
合资乘用车 445 579 约880 1.5
自主乘用车 190 247 约910 3.7 
微客 159 207 超过530 2.6
说明:上述数据包括合资、自主企业各18家,微客企业13家(长安等企业微客单独计算);其中"全年销量",按1-10月销量1.3倍计算,单位:万辆。

  从数字上看,似乎汽车产能的规划很“吓人”,我们应该警惕车市过热。

  为了理性分析,让先我们深呼吸,然后静下心来做一些简单的计算。如果未来3年,每年车市都将保持20%的稳定增长,以今年乘用车销量1000万辆计算,到2012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将达到1728万辆。届时国内主要汽车企业乘用车产能在2300多万辆,销量为产能的70%左右。按中汽协董扬会长的说法,在中国这种高速增长汽车市场,30%的产能富余是正常的。

  当然,上述前提是车市增速能够稳定增长20%。如果车市增速回落,该怎么办呢?有一点我们可以看到,汽车产能并不是一天建成的,从规划、设计、建设到达到预计产能,一般至少需要3年的时间。并且一般都是分期逐步提升。到2012年我们超过2300多万的产能中,可能至少有20%甚至更高是水分。另外,如果明、后年车市增速放缓,部分产能肯定将被暂停。

  另外,在我们2300多万辆的产能中,其中出口应该占10%甚至更高。在未来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也提到“大型骨干汽车企业海外销量需占其总销量的20%”。虽然,2009年1-11月汽车出口仅28.68万辆,同比下降超过50%。但国内主要的自主企业,仍然制定了宏伟的出口目标。如长城规划出口比例将达到50%,而吉利更是宣布到2015年,出口将占到2/3。以上还都只是“设想”,但是如果出口并不顺利,部分的产能肯定将暂停或者“消失”。

  最后,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将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这意味着新一轮的重组整合,部分产能将在整合中被调整。同时,适当的产能过剩、适当的竞争,将有利于产业的重组。当然,部分企业产能过剩、甚至破产的风险必然存在。

  下面,我们分别看一下,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及微客领域产能的详细状况及未来不同的发展策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