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市万花筒 有些事总让人纠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4日08:2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孙亦舒 解元利

    世界是个万花筒,有悲就有喜,而报喜不报忧显然不是我们的作风。即将过去的一年中,汽车市场上其实让人纠结的事很多。今天在此一并捧出,是希望以后我们的生活中,这种纠结的事情越来越少。


  纠结No.1:

  油价:涨的不是价格,是寂寞

  2009年×月×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元和×元。这句话作为一个公式套用,今年最少可以用5次。

  今年的油价,像上蹿下跳的猴子一样让人摸不着头脑,唯一能确定的是,这只猴子正在蹿得越来越高。在与国际接轨的金字招牌下,这个万能的理由让老百姓对油价的质疑越来越多。

  尤其让中国公民纠结的是,在岁末,又爆出石油巨头以大大低于国内的价格出口成品油的消息。

可以毫不客气地说,油价从中国油价全球最贵到某石油巨头的天价吊灯,再到如今的低价出口,油价关注度在2009年占据了新的制高点。

  国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汽车消费,石油巨头绑架政府提高油价,这让很多准车主不知道如今这车是该买还是不该买。终究有一天,当油价高高在上的时候,突然发现已经无人喝彩和叫骂,那高处不胜寒的滋味恐怕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涨的不是价格,是寂寞。

  纠结No.2:

  飙车:玩的是别人的心碎

  飙车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但在城市道路上飙车,无疑是更多人的心碎。

  在城市飙车,胡斌不是第一个;在城市飙车撞死人,胡斌也不是第一个。当然,在城市飙车和在城市飙车撞死人,胡斌更不会是最后一个,因为就在胡斌之后的不久,同样是富家子弟,一辆保时捷就把一朵美丽的生命之花扼杀在爱心斑马线上。

  一次普通的交通事故因何演变成一场公共事件。当公共道路成为飙车赛道,当明令禁止的改装车辆畅行无阻,当越来越多的“富二代”个性过度张扬,这看似简单的飙车事件中揭示了怎样的社会顽疾?法律之外又暴露出哪些社会功能的缺失?匆匆做出的70码速度的判断最后被证实就是70码,政府的权威就这样因为少数人的玩弄而在民众面前又苍白了一次。而杭州的2009,将会因为70码而蒙羞。

  纠结No.3:

  酒驾: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酒驾年年有,今年尤其多。张明宝、孙伟铭,这是两个注定要在中国交通法制史上留在耻辱柱上的人物。

  如果看到南京孕妇腹中跌落的胎儿你还无动于衷,如果5个鲜活的生命和一个未见过太阳的孩子的死还不能让那些酒驾者清醒,那我只能说,人心是真散了,队伍是真不好带了。

  与张明宝的恶行相比,孙伟铭做得丝毫不逊色。四死一伤让孙伟铭成就了其国内一个不光彩的第一人:第一个因为交通肇事以“危害公共安全”被判处死刑。虽然其后被改判为无期徒刑,但这个不光彩的第一已经成为铁的历史,足够让其剩余的时光在狱中忏悔。而也正是这几起恶劣的案例,使得公安部在全国严查酒驾成为一种常态。但愿这种常态能成为真正的常态,让这种纠结少点,再少点,直至消失。

  纠结No.4:

  钓鱼:说你是你就是不是也是

  钓鱼执法作为查黑车的好办法,在孙中界剁掉自己的手指后再也盖不住了。在利益链浮出水面之后,我等的纠结也逐渐平息后,下一步该怎么走?

  我相信,钓鱼执法,绝不只是上海有。

  要说有才,你不得不佩服那些网民的无穷智慧,看看人家有关钓鱼的微型小说,与大家共享:

  一、遇红灯停车,有人从车窗扔进一小包东西,过红灯后被查说你贩毒;你被枪毙,财产充公,奖励扔包人1000元。

  二、良家妇女走在街上,有人强塞给她100元,路边冲出一帮人抓嫖;说你是娼,罚款1万元,奖励塞钱人1000元。

  三、快递上门送包裹,签收后正在打开查看,冲进一帮人说你造假币,原来包裹内是印刷假币的模板,你蹲大牢,罚你1万元,奖励寄模板的人1000元。

  四、你正在公共厕所小便,突然冲进一老妇,跟你说她胃疼且不认字走错厕所,冲进一帮人说你随身携带强奸工具,结果你被判刑10年罚款1万元,老妇得奖金1000元。

  五、有个老头求你帮忙提个行李,冲出一群人抓你,行李里是枪,老头诬陷你贩枪,结果奖励老头1000元,你被枪毙,财产充公。

  纯属黑色“油麦”,不要当真。只是联想到好多看人跌倒而不敢扶的事实,黑色得有些让人心酸。

  纠结No.5:堵车,我的青春在路上

  曾经我们都在唱:我拿青春赌明天;如今我们都在做:我的青春被堵在路上。

  路越修越宽,车越来越多,楼越来越高,道越来越堵,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城市。夜幕降临,“堵车高峰时,金水路上到处都是车”。于是,新成立的“堵车处”出台若干文件让大家讨论实施:

  1.金水路、花园路等路段设置露天幕布,24小时播放露天电影,供堵车司机解闷。另外,请今年“你最有才”那位模仿杰克逊的FANS到各“堵场”表演,缓解大家想家的心情。

  2.要求肯德基、麦当劳、德克士还有全市各大饭店、餐厅推出全天候“电话订餐”、“送饭上路”、“堵车套餐”等活动,以解决长期堵车带来的饿肚子问题。

  3.面包车、公交车必须在车上设置流动厕所方能上路,让乘客及时处理新陈代谢。

  4.超过3天的堵车允许家属上路探望,但配偶晚10时以后探望需持结婚证上车过夜,超过5天的堵车允许司机回家探亲,但必须在24小时之内返回,以备道路疏通后及时离开现场。

  5.对常年堵在城区第一线的司机,有关部门可从精神上进行支持和鼓励,授予“堵神”称号,并定期组织市民学习其坚忍不拔、艰苦忍耐的精神。

  纠结No.6:老人砖砸违章

  兰州的板砖大爷出名了。只是这名出得有点让人纠结。

  爱心、脸谱、直线、曲线,有平面、有立体,色彩鲜艳、造型独特的斑马线亮相大中城市,形式上的创新能否还原公众安全便利的交通权利,高速发展的城市进程中,我们又需要怎样的斑马线规则?

  引来老人巨大怒火的,是自己小区门口斑马线上6条人命。如何才能唤起斑马线上权利保障的觉醒,虽然阎政平老人这一类似于行为艺术式的砸车举动,在法律面前多少缺了几分底气,但砸车事件的第二天,有关部门确实就开始在这一路段的监管上有所反应。

  一方面我们说,从法律的层面上来说,从表面上看来损毁别人的财产,甚至通过私人执法的方式来做到这样一种行为,当然可能是与法律的规定是不一致的,但是为什么这样一种与法律的规定明显不一致的做法能够在公众的情绪上获得那么高的支持度,我觉得在这里,老人并不是孤单的一个人在采取这个行动,其实老人自己也知道,在他的背后有公众情绪的支持。

  这种支持,何尝不是一种纠结的发泄。

  发达国家工业化进程进行了200多年,我国的工业化如果从新中国成立算起,仅60年。新中国成立后还走了很长一段弯路,我国真正向工业化、城市化迈进应该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只有30年时间。斑马线问题不仅是兰州,在全国很多城市都存在,这是工业化文明到达早中期程度时必然经历的“阵痛”过程。现代化不光是物质上的现代化,更为重要的,难度最大的是人的现代化,是精神上的现代化。人达到现代化了,一个自觉遵守法律,自觉维护法律的文明社会才能产生。从改革开放至今,物质层面的现代化我国很多城市已经实现,但在精神层面上实现现代化难度就很大。

  纠结No.7:过路费,缴费缴得我心痛

  盼望了14年,一朝成现实,燃油税实施了。

  盼望了14载,梦醒还是空,过路费继续收。

  超英赶美,从上个世纪50年代末就是中国人的一个梦想。突然我们发觉:成品油价格、高速路收费双双超过美国了。官方数字:我国现有公路网中,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都依靠收费公路政策建设。也就是明明白白告诉人们,95%的高速公路要收费,且要长期坚持下去。而在我的印象里,最起码在高速公路方面,美国的数字应该正好和咱们颠倒了。呵呵,有选择地与国际接轨。

  纳税人的钱用来修建了公路、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然后被路政部门设个关卡收费,我们这些纳税人纯属没事儿找抽型的。纠结啊。

  要是你不老实缴费想溜过去的话,哼哼,有人的前车之鉴就是,放杆子砸你丫的,砸了你白砸,砸坏老子的栏杆,你还得照价赔偿,每根1250大洋,您别嫌贵,还不打折。

  纠结No.8:明星肇事大盘点

  明星本来就够耀眼的,名车同样也够耀眼的,如果这两者结合起来再来个肇事,而且肇事后逃逸,那这种耀眼就只能以太阳光来媲美了。无牌奔驰+过气明星,出事后主动打电话报警,现场报警肇事逃逸不成立,车祸后消失10多小时现身时酒精检测为“零”,当它们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就演变成了当下饱受热议的“周杰撞车事件”。不要骂我八卦,其实同事都知道我不八卦,但这个明星的纠结事牵涉了与汽车相关的领域,害得我不得不八卦一回,关注一下星星,还是一个过气的。

  不过,当网友送其雅号周逃逃的时候,我已经在心里默算,谁会是下一个周逃逃?因为这种处理结果会产生一个后果:酒后驾车肇事报完警再离场,酒劲过后再到交巡警队接受处理,交管部门就不能追究酒后驾车责任。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