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爱地球那我们就低碳吧 哥本哈根会议启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5日07:5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朱青

  我们不能选择彻底放弃汽车这种交通工具,但至少我们可以选择更环保节能电动车。“哥本哈根”不只是一个热门、时髦的搜索关键词,它将改变我们的汽车生活,带来汽车技术的革新,人类出行方式的改变。

  绿色环保,这是豆瓣网最新成立的小组之一,目前得到3042人响应。在浏览相关发帖时,我看到这样一条:每周一天“无车日”,让我们低碳生活。豆友利用一个叫做“全民节能减排计算器”的软件测算出:如果采用混合环保动力汽车,并且支持“每月少开一天车”公益活动,每月检查一次汽车的空气滤清器,并及时更换汽车轮胎适当充气,停车时及时熄火,可实现节能量249千克标煤/年,减排量497千克二氧化碳/年。

  2009年是一个“气候变化年”。12月7日至18日,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商讨《京都议定书》第一个承诺期(2008年~2012年)结束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道路何去何从,为后京都时代定下行动的基调。本次会议被广泛视为是人类遏制全球变暖行动最后的一次机会,它将决定人类和地球的未来。

  12月19日闭幕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虽然没有达成法律性协议,但是这并不影响“低碳生活”深入人心。

  为了宣导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小组的豆友佳佳艾从12月1日开始不再开车上下班,因为他发现,驾车每日往返单位的二氧化碳排放高达7.9公斤之多,这样算来,单就哥本哈根12日峰会期间,他的出行总计排放94.8公斤二氧化碳,这需要大约1.5亩树林一天才能彻底吸收。如果他乘坐地铁,碳排放的数量将显著下滑到14公斤以内。

  目前我国汽车行业碳排放占了总体碳排放的5%~8%,而且随着我国开始进入汽车普及社会,汽车行业在碳排放中的比重将会越来越大。同样,汽车行业需要承担的责任也将会越来越大。

  “每周过一天无车生活”、“改用地铁等其他出行方式”、“轻踩油门,停车时及时熄火”、“高速行驶不要开车窗”、“定期更换机油”……越来越多关注环保的市民开始思索新的出行方式和习惯。

  我们不能选择彻底放弃汽车这种交通工具,但至少我们可以选择更环保节能电动车。“哥本哈根”不只是一个热门、时髦的搜索关键词,它将改变我们的汽车生活,带来汽车技术的革新,人类出行方式的改变。

  比亚迪梦想掀起环保变革

  中国推进碳减排计划

  中国可怕的空气污染几乎是公开的秘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污染每年造成大约65万6千人死亡。本土汽车制造商满怀壮志,在政府的支持下希望能够领跑世界环保技术。

  比亚迪(BYD),一个“创造你的梦想”的缩写的品牌,在2003年才刚刚建立,但已经成功掀起全球改革,大规模生产全世界第一款插入式汽油-电力混合动力汽车,俏皮漂亮的BYD F3DM。在汽车的引擎盖下,和目前行驶在路上的任何类似的混合动力汽车相比,它是一辆更纯粹的电动车,比起美国和日本类似的设计,它的首次亮相至少早了一年。

  比亚迪F3不需要专用充电站,可以使用普通家用电力充电的汽车。这款车已经在中国上市了,价格大约在15万元左右,与一辆中档的汽油驱动小轿车的价格相当,略高于丰田普瑞斯价格的一半。比亚迪仅在一月就卖出了24207台,比前一年增长了近80%,比亚迪今年在中国的销售目标是40万台。

  虽然比亚迪汽车公司是汽车行业的新手,但他的母公司比亚迪—在1995年才建立—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充电电池的供应商,当它开始生产混合动力汽车电动车时给了它们极大的飞跃。公司还有一个雄心壮志:在2015年成为中国汽车的No.1,在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比亚迪汽车即将在2011年在欧洲投产—暂时是丹麦,因为那里环保技术的税收政策很温和。

  中国推进碳减排计划

  目前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是,B级及以上级别轿车大都是国IV标准,但在市场销量最大的A级车及以下级别,大多只是国III或欧III标准,甚至还不到。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的承诺,意味着中国的本土汽车厂商势必要经历一次大的洗牌,排放不达标的车型也要进行升级换代。

  污染问题是一个诱因,中国政府还有另一个推动环保技术的原因:自尊。“政府想超过西方国家,在这个领域成为领跑者,”IHS世界汽车观察的分析师端成武(音译)说“在汽车工业上,这个国家比它的竞争者落后一个年代。但是当提到环保技术时,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在这个方面,中国有极好的机会。”

  欧洲的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比欧洲人对混合动力更有兴趣,大约53.7%的人愿意买混合动力汽车,73.4%的人会考虑购买电力车——英国的调查结果则分别是30.2%和37.1%,相比而言中国人显然更环保

  消费者也愿意做出一定的牺牲,甚至是经济上的牺牲,来身体力行低碳的汽车生活。据英国RSA保险集团对全球九大市场的消费者进行的调查,中国愿意为环保产品支付5%~10%的额外费用,六成人更倾向于购买低碳排放量汽车

  到2020年中国的新能源动力车的市场份额将达到15%。届时,传统发动机、混合动力系统、电动车都会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发展低碳汽车,我们还要加大传统燃油汽车节能技术的优化力度,否则将很难实现碳减排目标。

  提高传统汽车的燃油效率、改进汽车设计降低风阻、采用新型环保轮胎都有助于节能减排。例如,滚动阻力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轿车排放量的20%,而每减少3%~5%的滚动阻力就能节约1%的燃油消耗。

  “哥本哈根”的蝴蝶效应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传达了世界对环保问题的宏观关注,但细微的实践需要每个地球人的身体力行。“爱地球,那我们就低碳吧。”在豆瓣环保小组的这句口号让我们意识到,并不是技术的革新就能带来彻底的转变,低碳的汽车生活需要我们更多地改变出行习惯。

  比如,纠正错误的驾驶习惯可以提高汽车燃油效率,能够使汽车排放削减10%~15%。如果更多地步行或者骑自行车,这些都是降低排放的出行方式,而拼车当然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即使是开车出行,改变频繁踩油门、刹车等驾车习惯,对汽车进行定期的维护和保养,同样也会减少碳排放。比如汽车使用了几万公里之后,就需要彻底地清洗油路,保持汽油发动机内的最佳燃烧效率。

  今年上半年,英国能源研究中心曾经发布了一份如何减排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政府必须致力于解决司机驾驶行为以及汽车技术来减少交通碳排放。这就意味着,政府必须出台相应的激励机制来实现整体上的变化,例如鼓励人们步行和骑自行车,或通过税收来抑制汽车的使用等。

  新闻链接

  12月7日-1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哥本哈根举行,沃尔沃(Volvo)汽车成为大会官方用车赞助商之一,提供60辆S80和V70用于接送各国首脑。有40辆是灵活燃料车型Flexifuel),20辆是DRIVe环保低排放车型沃尔沃汽车公司总裁兼CEO史蒂芬·欧德说:“我们将拥护大会在全球系统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议题。到2020年,沃尔沃汽车计划将其车型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降到每公里90~100克。”

  目前量产新能源车型代表

  混合动力:丰田普锐斯本田Insight

  电动车比亚迪F3DM日产Leaf

  氢动力:宝马7系氢动能

  

  即将量产新能源车型代表

  混合动力:

  即将国产的混合动力凯美瑞、绝大多数现有车型的混合动力版本

  电动车

  雪佛兰Volt插电式混合动力、代号为BE701的“北京”牌纯电动轿车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