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十年回顾 车市由弱到强的转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31日07:17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段旭

  转瞬间,我们就将走完新世纪第一个十年,2000年到2009年。

  明天之后,我们将迈进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即2010年。

  这既是结束也是全新的开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我们一直在路上,新的使命和征程等待我们继续前行。

  站在即将跨越的门槛前,回首中国汽车这十年,相信一定有太多感慨和值得回味的点滴,也一定能让无数国人特别是汽车界的同仁心旌荡漾、血脉贲张。展望下一个十年,我们也一定有太多的憧憬、愿望以及梦想。

  回首中国汽车这十年。因为吉利汽车的诞生,中国老百姓实现了汽车梦,中国汽车价格战也由此拉开序幕,价格高高在上的合资品牌汽车掉入了几万元价格阵容;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年产不足100万辆,到2009年产销突破1300万大关,成为超越日本和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一汽生产和消费大国;全球汽车品牌悉数到齐“抢饭吃”,中国成为全球汽车品牌的大卖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已经

  顶起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半边天,不仅漂洋过海到了中东、非洲等国家,还攻破欧洲大门,“中国制造”遍布全球各地,特别是2009年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2%。简单说,1300万的市场总量中,自主品牌汽车就占到近一半的席位。

  短短十年,中国汽车取得了这么多业绩,能不令人心潮澎湃吗?

  回首中国自主汽车这十年。是民营企业造车蓬勃发展的十年,是造车之路最艰辛的十年,也是最有收获的十年。

  2001年11月9日,“草根”企业家李书福通过注资四川德阳一监狱下属的波音汽车制造有限公司70%股份之后,意外拿到了第一张民营企业造车许可证。这一天,距离跨国资本允许进入中国汽车业已经整整过去了23年。在中国汽车史上,这一天也是“破天荒”的:李书福终于撬开了这扇死死关闭的铁门——民营企业造车。这一年他刚好38岁。

  吉利汽车获得造车牌照后,2003年中国民企造车运动总爆发,民营企业家精神和民营资本一并注入中国汽车业,民企造车热潮如雨后春笋,颇为壮观。

  在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浙江省,出现了轰轰烈烈的民企造车运动。这一年,发改委先后收到了浙江四十余家民企要求取得中国整车生产目录的申请。广东、浙江、重庆等地的民营资本也跃跃欲试。连奥克斯空调、波导手机、美的等企业也高调宣布要进入汽车制造业。

  今天的众泰汽车、青年莲花汽车轿车项目、比亚迪汽车力帆汽车等民营车企都是2003年前后开始起步的。

  这十年,自主品牌汽车尽管遭遇了各方的质疑,以及抄袭门、模仿门等事件。但是,今天,中国自主品牌已经顽强地挺过了阵痛期,明媚的阳光在东方照耀。

  展望中国汽车下一个十年。如果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计算,中国汽车市场容量有望突破2000万辆,在全球继续领跑;产品将更加丰富,品牌和品质将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中国真正成为车轮上的国家,当然,交通压力会越来越大,堵车肯定会成为汽车生活的热词;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下个十年或许更早一些,我们将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中国汽车和中国制造将真正走遍全世界。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