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氧化碳埋地下 壳牌石油公司新招引民愤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4日07:55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近年来,一种通过将二氧化碳浓缩后填埋于地下的环保技术(简称CCS)正逐渐在欧美国家启用。然而就在1月1日,国际石油巨头英荷壳牌石油公司计划在荷兰巴伦德雷赫特市建一座地下二氧化碳填埋场,却引起了当地5万民众的强力抵制。

虽然壳牌一直宣称该项目“绝对安全”,但上至市长下至普通民众,都没人敢相信壳牌的说法。有专家称,该技术或许真的能够为缓解全球气候变暖出一份力,但一旦发生泄漏,后果可能不堪设想。本专题文字据新华社

  据报道,原来,壳牌石油公司在荷兰鹿特丹市佩尔尼斯镇建有一座炼油厂。去年11月,公司获得荷兰政府批准,在佩尔尼斯修建地下二氧化碳填埋场,用于收集和储存该炼油厂每年排放的部分二氧化碳。

  按照计划,这座填埋场建在地下1800米深处,储量为80万吨。由于该项目受到一些专家积极评价,壳牌公司计划几年后将它推广,在附近建一座储量达900万吨的填埋场。其中一部分正好位于距佩尔尼斯15公里的巴伦德雷赫特市中心。

  壳牌石油的这一计划令巴伦德雷赫特市大为不满。“我们将尽一切可能反对这一项目,”法新社3日援引该市副市长西蒙·佐别尔的话报道。他担心地下二氧化碳填埋场会对该市5万市民的安全构成威胁。巴伦德雷赫特市市民联合会成员克拉斯·布兰杰斯说:“再加上我们市位于盆地之中,这就可能更加危险。”

  荷兰政府说好话

  荷兰政府计划斥资3000万欧元帮助壳牌公司建设该项目。荷兰外交部发言人扬·范迪分对该项目的安全性坚信不疑。“否则政府不会给它‘开绿灯’,”他说。

  壳牌公司表示,二氧化碳地下填埋技术已在挪威和美国试验成功。“碳捕捉和储存技术本身安全,”壳牌石油碳捕捉和储存项目和研究主管玛格丽特·库伊珀说,“它包含多重安全保障,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应用,包括居住区。”

  范迪分说,为使荷兰在2020年前实现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20%的目标,“在地下深埋二氧化碳相当必要”。

  是好是坏尚无定论

  支持方

  1.该技术可望为全球二氧化碳减排目标贡献20%到40%

  2.包括海底在内的地形都具备强大的封存潜力

  3.安全系数极高

  反对方

  1.捕捉存储1吨二氧化碳就产生出0.5吨二氧化碳

  2.一旦泄漏发生,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将会剧增,危及人类生命

  3.这只是过渡性技术,关键还是如何真正减少排放

  中国能源专家持观望态度

  虽然在中国已有一些二氧化碳处理示范工厂,但不少中国能源专家对CCS技术仍持观望态度。因为这项技术费钱的同时也需要能耗,捕捉存储1吨二氧化碳就产生出0.5吨二氧化碳。

  不过,在2009年12月27日举行的中国经济论坛圆桌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向与会者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清华大学提出了另一种思路——通过化工方法来使碳元素频繁地利用,把捕捉的二氧化碳‘封存’于工业产品中。”

  “中国不具备像美国一样推行‘消碳’高端技术的经济水平,因为这需要很大的投入。但我们可以从节约能源的角度来减少排放。”中国节能协会副秘书长宋忠奎也表示。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