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限定最高价格有偿使用或取代的士车牌拍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5日08:3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超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超实习生/邬绵)高达54万余元的出租车牌照或将退出深圳的历史舞台!昨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透露,深圳市政府正就“限定最高价格的有偿使用方式”代替拍卖车牌进行深入研究。

  检查组揪出4大顽疾

  近年来,市民对深圳出租车价格一直居高不下颇多微词,而其他城市此起彼伏的出租车罢运事件更是让深圳对此高度警觉。2009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把对《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的执法检查列为重要监督工作,执法检查前后共持续了半年时间。

  在执法检查期间,执法检查组向全市77家出租车经营企业、166名出租车驾驶员发放了调查问卷,并听取了市政府的专题汇报,还分别召开了2场针对出租车经营企业和驾驶员的座谈会。

  2009年7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四届三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执法检查报告,提出深圳市出租车行业存在4大显著问题:出租车牌照拍卖价格过高、出租车企业经营模式存在矛盾、非法营运的形势依然严峻、营运秩序管理有待加强。该报告同时提出了6大建议,要求市政府研究处理,落实整改。

  12月7日,市政府复函市人大常委会,就落实情况作出回复,至此,执法检查宣告结束。

  将对“有偿使用方式”进行深入研究

  深圳出租车运价居高不下,罪魁祸首是谁?许多人指向了高昂的牌照成本。据悉,深圳的士牌照采取拍卖方式,在2007年的出租车牌照拍卖中,价格从起拍价15万元一路飙升,最后以54.25万元成交。

  在2009年人大的执法检查中,出租车经营企业、的士司机和人大代表等都纷纷呼吁,希望政府降低出租车车牌拍卖价格,连原深圳市交通局的官员都承认企业运营成本非常高。人大检查组建议市政府必须“认清出租车牌照价格与运价之间的因果关系,理顺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之间利益的分配”,解决好出租车牌照发放问题。

  在回函中,深圳市政府表示,“行业主流意见认为,应当引导出租车经营权的市场化拍卖方式逐步过渡到限定最高价格的有偿使用方式,充分体现出租车行业的公益性目标”,而市政府接下来将对此问题进行充分、深入的研究,提出适合深圳实际的实施细则。

  将兼顾企业和司机双方利益

  在执法检查中,争论的另一个焦点是:的士司机和企业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目前,深圳约有2万辆出租车,分属77家不同的出租车企业,这些企业和司机之间既签订了承包经营合同,又签订了劳动合同,而承包关系属于一种平等的民事法律关系,劳动关系则是一种具有从属性质的法律关系。劳动关系和承包关系并存,这使得司机和企业之间的关系相交织、混淆,极易引发错位和矛盾。

  人大在执法检查后建议市政府,要通过改革,探索新的出租车行业经营模式,“要兼顾企业、司机和消费者利益,尤其要关注对出租车司机合法权益的保护;要把公平摆在突出的位置,把实行公平的利益分配作为经营模式改革的重要目标;要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地区出租车经营模式的成功经验。”

  对此,市政府在回函中表示,将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解决这一关系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既满足劳动关系,保障驾驶员的合法权益,又能够提高劳动效率,发挥企业活力的经营机制”。

  打击非法营运,应加大“问责力度”

  非法营运是此次执法检查中反映强烈的又一个问题,蓝牌车屡禁不止、多次死灰复燃,已经成为影响城市公共交通的严重问题。

  人大检查组提出,“要把查处非法营运作为各相关部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问责力度”,同时要加强和加快公交系统建设,提高出租车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使非法营运丧失存在的空间。

  对此,市政府在回函中表示,一方面将依托联合整治工作机制,继续加大打击非法运营的力度,净化道路运输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公交改革,整合公交资源,为市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公交服务,保障市民的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