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元旦多项新政开始实施 三大新政影响购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6日08:33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许诚玮

    进入2010年元月,包括购置税新优惠、燃油油耗标识、汽车下乡等与消费者购车息息相关的新政策悄然执行。记者从沪上终端市场了解到,新政或多或少对消费者购车产生了影响。

  政策1

  购置税优惠政策调整

  影响指数:★★★★★

  对所有准备买车的消费者来说,购置税是直接影响其购车成本的关键因素,从1月1日开始,国家调整了购置税的优惠幅度,从原本的5%调整到现在的7.5%。

也就是说,对于买10万元小车的消费者来说,光税收就比去年额外多出了2000元。

  据悉,针对购置税的调整,不少消费者已开始改变自己的购车选择,在2009年没来得及买车的消费者张小姐认为,目前购置税的优惠幅度对自己已经没有什么吸引力,在选车和买车时她开始更加关注车辆的各种综合性能以及是否符合自己使用的要求。同济大学汽车营销专家叶明海认为:由于消费者的需求增长,所以购置税缩水对整个市场的销量总体影响不会很大。虽然购置税的调整还能吸引一部分人买小排量汽车,但上海市场等一线城市由于消费能力较强,2000元左右购置税对于消费心理影响要小很多。

  政策2

  燃油消耗量标识

  影响指数:★★★★★

  除了购置税直接影响购车成本之外,新年开始执行的燃油标识让消费者在买车时心中的“小九九”打得更清楚。根据新规,从今年1月1日起,乘用车在销售时必须粘贴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并标注市区、市郊、综合三种工况的油耗,进口车也包括在内。

  据悉,目前本市经销商正在为店内车辆张贴燃油新标识,消费者在买车时已能获得更多的参考。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对比,以在上海通用展厅看到的新车油耗标识来比较,在论坛上,不少车主反映一辆1.6L凯越手动版的油耗百公里一般在7.5-8.5L之间。而记者在展厅看到,新版本的油耗标识中一辆凯越手动挡的车辆油耗分为三个标识,分别是市区工况10.4L、综合工况8.0L、市郊工况6.6L三种数值。“这个数值比较接近大部分消费者的实际油耗量。”经销商销售员表示。

  政策3

  以旧换新政策扩大

  影响指数:★★★

  相比购置税和燃油标识对消费者购车的影响,以旧换新的政策优惠幅度扩大影响的多是准备换车的消费者。根据相关部门统计,今年车市或将迎来一个换车高峰时期,事实上,二手车市场从去年10月份就出现了井喷的情况。

  据去年年底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18000元。相比原来3000-6000元的补贴力度,这次新的补贴大幅度提升。业内人士表示,要享受补贴关键是车辆需要申请报废,但对大部分车主来说,之前的补贴力度实在太低。一辆使用10多年的桑塔纳二手车卖至少1万元以上;即使已到报废年限的车,卖给地下拆解厂也远高于6000元。“新的补贴力度将有足够动力打动消费者选择报废更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说。

  ■记者后记

  目前各种政策施行才刚刚进入第一周,对车市影响到底如何还需要市场考验。不能否认的是,中国车市经历了2009年40%的高速增长后,在今年肯定会稍微放缓速度。而消费者也将从盲目消费变得更为理性。购置税优惠政策改变后是否会给消费者带来实惠,消费者自己会在心中计算一笔账,而以旧换新政策扩大、燃油标识的政策出台让消费者在买车卖车时有了更多的参考和选择。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