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年关已近 民警提醒车主:停好车锁好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7日08: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张雁飞

  年关已近,又到盗窃案件高发期。车窗被砸、钱财被盗、后备厢被撬……种种关于汽车的盗窃案呈快速上升趋势。民警分析称,许多人开车时习惯将包、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搁在副驾驶的座位上,这是造成汽车盗窃案频发的主要原因。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平时注意停好车锁好窗,不要在车内放置值钱的东西,以免给盗贼可乘之机。

  镜头一:夜停路边窗被砸(时间:上周一)

  像往常一样,上周一,郭先生清晨起了个大早,带着自己6岁的宝贝女儿出门,准备开车送小家伙去幼儿园。来到汽车前,郭先生觉得奇怪:右后门车窗怎么没关呢?再走近一瞧,车内的皮包已不翼而飞,除了后座的碎玻璃,整个驾驶室空空如也。

  郭先生这才反应过来:遭贼啦!原来,前一天回家晚了,院子里已经没有车位,无奈之下,他将车停在小区门卫室旁的马路边。考虑到此处距门卫不足20米,且晚上有路灯照着,郭先生就放心地回家了。不料贼胆包天,还是被盗。“钱丢了不说,手机、身份证、一大堆卡也都没了,误事啊……”郭先生苦不堪言。

  民警提醒:此类案件通常发生在无人看守的路边。车主应将车辆停放在有监控的地下停车场,或者有人看守的停车点,车内显眼位置不要放置任何值钱的东西。夜晚停车时,要选择光线充足、人流量大的地方。

  镜头二:等候红灯钱被抢 (时间:上周三)

  上周三,在某公司上班的文员张女士,驾驶一辆帕萨特轿车顺着西大街向西行驶。下午4点刚过,街道上车水马龙,张女士行至一路口遇红灯,便将车停下。正在这时,一名年轻男子急速走近汽车并敲她的车窗。疑惑中,张女士顺手将车窗摇下。尚未等她反应过来,该男子已将她放在副驾驶座上、装有银行卡及7000元现金的提包一把拽出,拔腿就跑。

  张女士正准备开车追赶,四周忽然围上几个陌生男子,阻止她开车追赶。张女士无可奈何,只得眼睁睁地看着窃贼向远方逃去。

  民警提醒:在遇到堵车或红灯停车时,最好把车门锁住、车窗关好,不要轻易开门窗。有陌生人敲车门示意时,要格外警惕。

  镜头三:中控锁坏车被盗(时间:上周五)

  下午5时,夏先生驾驶丰田越野车到一饭店就餐。一顿饭工夫,他放在汽车后备厢里的17条高档香烟和虫草等物品就“人间蒸发”,损失高达10万元。民警在侦查中没有发现车门有被撬痕迹。那么,车门是如何打开的?

  在上网查找相关盗窃案件中,民警发现:近年来,有一种叫电子干扰器的东西能使轿车中控门锁失灵,无法关闭车门,民警确信,这起车内财物被盗案极有可能是电子干扰器所为。经过调查走访,民警在城内一网吧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果然搜出电子干扰器。据刘某交代,案发当日,他躲在饭店停车场旁的厕所里。当夏先生用中控门锁锁闭其丰田越野车时,刘某便按下了干扰器开关……

  民警提醒:停车锁门时,尽量使用钥匙,锁好车后,在车身四周检查一下,并注意边上的可疑人员,以免疏忽大意,给居心叵测之徒以可乘之机。

  [特别提醒]

  民警还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要防范此类案件还需特别注意:

  1.上车发动车后,尽快把四个车门锁好;将包搁在两个座位中间位置或者驾驶座下方。这样,即使有人破窗而入,也没机会得手。

  2.春节即将到来,各种单位的团拜活动开始逐渐热起来。不要将皮包、名烟名酒等放在后备厢或副驾驶位前的储物盒里。这样,即使盗贼撬开车门或后备厢,也不会有重大损失。

  3.遇到紧急情况时,要及时报警,以便警方尽快处理。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