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康明斯的中国式挽救 开始加大本土化力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1日07: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整车企业在嗅到中国车市巨大商机的同时,零部件企业也不甘落后。为了迅速摆脱全球经济危机的消极影响,全球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美国柴油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选择中国市场作为走出困境的突破口。

  上周五,康明斯在北京公布了经过调整后的未来发展战略。

曾经在中国工作近20年的曹思德,从今年起,以康明斯集团副总裁的身份直接主管中国区的业务发展,将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再次提升。中国市场成为康明斯未来战略的重中之重。

  去年,康明斯遭遇了业绩下滑,尤其是第一季度,康明斯全球盈利大幅下滑96%至仅700万美元。由于中国市场重卡等商用车去年同样遭遇寒流,据公司高管估算,去年在中国区的销售额在21亿~22亿美元左右,同比下降10%,而利润的下降比例则更高。

  中国车市“井喷”的大背景下出现业绩下滑,康明斯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在曹思德看来,首先是因为康明斯在中国过分倚赖出口,业务多元化不够,“经济危机严重影响中国商用车出口,而以前康明斯的出口部分主要以动力为主,大部分是高端产品,出口的减少影响很大。”

  其次在排放标准的转化方面,过去两年中国商用车排放标准提升时,康明斯并没有做充分准备,“而国内其他本土企业都准备了很多方案。” 曹思德坦言。

  康明斯未来的战略颇具颠覆性。从今年起,康明斯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改变“以自我为中心”的发展策略,放下身段,迎合中国市场。在产品方面,将从高端向中端产品延伸,拓宽市场的同时,主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适合的产品。

  曹思德坦言,康明斯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已经有十几年时间,但是对中国客户的具体要求了解得并不多,最近才发现,康明斯有的产品技术水平太高,但却不是中国客户所需要的。

  去年康明斯在中国业绩并不理想,作为战略调整的第一年,康明斯预计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可以达到25亿美元,同比增长20%。

  与东风、陕汽合资在中国建立了三个合资公司之后,为了进军中国商用车增幅较大的轻卡市场,去年6月,康明斯将全球唯一的轻卡发动机工厂建在了中国,在北汽福田康明斯公司将生产2.8L和3.8L轻型发动机,未来5~6年产能将达到50万~60万台。至此,康明斯18个发动机系列产品中已经有11个在中国本土生产。

  去年中国商用车出现大幅下滑,对于今年商用车市场,王洪杰的预测比较乐观,他认为今年的增幅在10%左右,可达330万~340万辆,“今年出口会好一些,一方面全球经济在好转,另一方面是去年中国出口整体下滑了50%、工程机械出现30%的下降,各个企业在这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预计今年重卡行业并不会下跌,会有5%~6%的增幅。”

  与整车企业危机中变阵一样,零部件外资巨头也开始加大本土化力度,对于竞争惨烈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将面临新一轮的冲击。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